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策略

时间:2022-06-14 09:45:49

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问题及策略

摘要:在深入调研湖北省唯一的淘宝村———郧西县下营村的基础上,对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历史、发展现状、特点和优势进行了分析,通过与全国淘宝村进行对比研究,找出了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农村;电子商务;郧西淘宝村;鄂西北

电子商务指通过Internet完成的商务交易。交易的内容可分为商品交易和服务交易,交易是指货币和商品的易位,交易要有信息流、资金流和物流的支持。电子商务将传统的商务流程电子化、数字化,一方面以电子流代替了实物流,可以大量减少人力、物力,降低了成本;另一方面突破了时间和空间的限制,使得交易活动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进行,从而大大提高了效率。

1农村电子商务的兴起与发展

农业是典型的传统行业,具有地域性强、季节性强、产品标准化程度低、生产者分散且素质较低等特点,具有较大的自然风险和市场风险。电子商务是通过电子数据传输技术开展的商务活动,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库存、缩短生产周期、增加商业机会,能够消除传统商务活动中信息传递与交流的时空障碍。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将有效推动农业产业化的步伐,促进农村经济发展,降低交易成本、减少库存、缩短生产周期、增加商业机会。1995年,中国农村电子商务兴起。第一家涉农电商集成现货网成立,人们开始探索粮食在网上的流动情况。1995—2003年,我国逐渐探索出一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光明大道。2008年,电子商务进入全国普通百姓的视野,越来越多的农民开始学习利用电子商务交易平台来销售产品。2012年我国农村电子商务高速发展,涉农网店数量达到163.26万个,其中注册地在村镇的网店59.57万个。2014年全国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实现了一个质的飞跃,涉农电商企业达3.1万家,涉农交易类400家,农村网购市场总量达1800亿元。2015年是我国农村电子商务的一个转折点,国家商务部推进县级农村电商发展,建立了200多个县级电商服务中心和100家村级服务点。2016年,农村电子商务实现新突破,全国农村网购市场总量突破4600亿元。

2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现状

鄂西北地区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城市主要有十堰市、襄阳市。十堰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县有竹溪县、竹山县、郧西县、房县。襄阳市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县有南漳县、保康县、谷城县。当前,鄂西北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表现出以下特点:(1)农村电商异军突起,发展较快。作为湖北省唯一一个成功入选的淘宝村,郧西县涧池乡下营村曾经是一个贫穷、封闭的小山村。2008年,村民王涛开办了下营村第一家绿松石网店。2013年,下营村的淘宝网店迅速发展到32家,网店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江苏等地。随着村里网店数量的增加,网店店主们自发组建了下营村淘宝网店联盟,抱团闯荡电子商务市场。申通、圆通等物流企业纷纷在下营村设立物流点,该村已形成了集绿松石采购、加工、销售、物流于一体的完整产业链条。全村339户1441人就有139户600多人从事农村电商。2013年,该村网店销售收入达1500余万元,加上其它各项收入,全村销售收入突破3000万元。2014年年底中国阿里巴巴集团全国“淘宝14村”,下营村榜上有名,成为湖北省唯一一个“淘宝村”。近年来,十堰农村电商发展迅速,目前全市农村电商应用及商户达2000余家,从业人员1万多人。2013年和2014年,丹江口市、郧西县、保康县、南漳县、竹山县先后入选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目前,鄂西北地区电子商务企业超过10000家,直接和间接从业人数达16万人,2015年电商交易额超过2400亿。(2)特色产业电商发展成主力。十堰竹山县的绿松石占全国绿松石总产量的70%,郧西县的绿松石产量也很高。两地的农村电子商务主要就依托了绿松石产业。从表2可以看出襄阳市和十堰市的电子商务依托的产业有较大差异,十堰地区的矿产绿松石作为一种不可再生资源,在发展利用过程中不断改进行业链形式,充分保证了其产品质量的和销售利润。(3)龙头电商平台形成快,带动作用较明显。在郧西下营村淘宝网店的创始人王涛的带动下,一群平均年龄25岁的80后、90后纷纷效仿也开起了网店,帮助郧西下营村获得了湖北省首个“淘宝村”的美誉。襄阳的“80后”创业人物靖军,短短几年和团队一起把“百腾”发展为鄂西北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成功带动了大批青年参与电子商务创业。当前,政府和企业正积极鼓励和引进阿里巴巴、淘宝、京东、敦煌网、拉卡拉、慧聪网、1号店等全国众多知名电商企业和科研机构进驻鄂西北地区,实现内外电商企业无缝对接,为鄂西北电子商务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环境和驱动力。

3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

回顾鄂西北地区,十堰和襄阳两市的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轨迹,不难发现鄂西北地区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有喜也有忧。3.1特色农产品质量标准不统一鄂西北特色农产品生产比较分散、品种繁多等特点使得特色农产品标准化实施起来还有一定难度;再加上互联网交易中的便捷性和虚拟性,网上交易的农产品对统一包装标准具有较高的要求,给客户选择和辨别也带来了困难。这些一定程度上制约了鄂西北特色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3.2农村电子商务人才严重匮乏湖北农村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教育水平较低,农民对新鲜事物的接受能力不强,传统交易习惯难以改变,很难掌握网络的应用及电子商务方面的操作。鄂西北山区地处秦巴山区,尤其是十堰有5个部级贫困县,由于农村偏远地区条件限制,在文化环境和社会经济相对落后的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十分匮乏,对电商人才的吸引力较低,使得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缺乏持续的人才支撑。3.3农村电商产品单一通过调查了解,作为湖北省唯一的一个淘宝村,郧西下营淘宝村主要经营的产品是绿松石,十堰是全球最大的绿松石产区,资源丰富,但都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十堰市的香菇,木耳和黄酒等产品模式也较为单一,虽资源相对充裕,但缺乏产品创新,种类单一。3.4发展规模小,集群现象不明显郧西下营淘宝村目前处于发展前期,虽然2016年销售额已突破7000万元,但是相对于其他发展较好的淘宝村来说还存在很大的不足。下营村目前还是比较分散的农村电商发展模式,资源不集中,也没有集中的统一管理,虽然成立了电商协会,但是效果不明显,大多数还是各自经营。

4鄂西北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对策

4.1集群、标准化发展,提升附加值通过对农村电商创业者的采访我们了解到,鄂西北农村地区农产品规模化、集群化程度低。农产品一般由中间商线下采购然后在线上销售,但是因为标准不统一就会增加额外成本。以木耳为例,由于环境条件和文化水平限制等原因,中间商从农户收购来的木耳中还含有木屑、小虫等杂物,收购来的木耳还要经过进一步的加工,且木耳大小不一,客户们喜欢的是中小型木耳,但农民一般会是以重量计价。因此,要想把农村电商做大做强,真正实现脱贫致富,就要学会抱团发展,制定行业标准,降低中间成本,实现利益最大化。4.2筑巢引凤,招纳设计人才随着人们生活品位的提高,产品独特的视觉效果激发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想要拥有自己的品牌,想要自己的产品独树一帜,就要在设计人才身上投入重金,成立自家的设计工作室,请专门的设计师来为产品进行结构设计、造型调整、产品包装。创意引领潮流,细节彰显品位,让同样的原料因为独特的设计、精致的加工工艺而大放异彩,进而提高网销利润。4.3创新驱动,突出品牌化战略安徽省泾县丁桥镇李元村(淘宝村)的“宣纸制作技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李元村凭借这一特色传统文化工艺产品,借助农村电子商务的推广,走上了致富之路,且享负盛名。鄂西北地区非常有名的特色产品较少,在所有商品中绿松石比较出名,首先是因为绿松石储量少,且十堰是绿松石的著名产地,知名度较高,但其他产品与之相比知名度就相隔甚远。因此从长久发展来看,一定要深度挖掘特色文化商品,打造品牌价值。

作者:王军 徐海涛 胡尚会 万漫 郑莲欢 单位:湖北汽车工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