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探究

时间:2022-04-12 10:22:06

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探究

摘要:随着国家科技的发展,电子网站受到广泛的重视与应用,但是,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数据库安全问题,难以提升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质量,无法增强其发展效果,因此,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需要制定完善的数据库安全管理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达到预期的开发目的。

关键词: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数据库安全问题;安全防范措施

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过程中,相关技术人员必须要制定数据库安全问题管理制度,逐渐创新数据库安全问题管理方式,树立正确的管理观念,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为人们营造安全的网站环境。

1电子商务网站数据库安全问题分析

对于每一个电子商务网站而言,数据库都是整个网站的核心体系,其中含有较多重要的数据信息,例如:电子商务网站的交易记录与商业秘密等,此类金融数据一旦被盗用,将会影响用户的财产安全,甚至会出现数据泄露等问题,难以提升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质量。1)数据登录隐患问题分析。在电子商务网站实际设计期间,相关技术人员会利用Windows等方式进行登录,或是利用数据库验证方式开展登录工作。在技术人员登录之后,会出现系统默认账号的现象,可以支持账号再次对系统进行访问。例如:在某电子商务网站中,超级用户的账号不会被系统更改或删除,因此,系统会对其进行全面的保护,然而,开发者在实际开发期间,为了可以便于对电子商务网站进行使用,没有设置繁琐的密码,很容易在网站之后,出现修改现象,导致电子商务网站的使用出现经济损失[1]。2)数据库结构安全问题分析。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期间,经常会出现数据库结构安全问题,主要因为开发者与设计人员没有制定完善的数据库设计方案,难以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很容易出现数据盗窃的现象[2]。同时,对于数据表的重命名而言,开发人员没有利用各类组合对其进行前后缀处理,无法防止被重命名,导致出现各类安全问题。对于数据字段重命名工作而言,开发者没有全面开展密码等字段名相关工作,难以提升数据安全性,甚至会出现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3]。3)在电子商务网站实际开发的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后台管理系统的安全问题,难以提升后台管理系统的安全性。首先,部分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人员在实际开发的过程中,不能科学开展后台管理系统的设计问题,在登录页面之后,经常会出现安全屏障,忽视后台系统操作权限的设计,无法提升其安全性。部分电子商务网站设计人员利用简单的用户名与密码,导致出现后台管理系统账号密码数据泄露的现象。同时,电子商务网站后台管理系统设计人员不能科学设计登录页面,难以在身份验证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数据库安全管理工作,无法提升后台管理系统的安全性,甚至会出现一些无法解决的问题。4)服务器地址设计问题。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期间,服务器地址设计工作较为重要,然而,部分设计人员不重视服务器地址设计工作,难以提升其安全性。一方面,数据库用户与用户名会出现各类连接问题,很容易出现文件内容泄露等现象。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网站开发设计部门没有做好源代码标写工作,很容易受到不法分子的攻击,甚至会影响整个网站的安全性[4]。5)注入泄露问题。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经常会因为SQL的输入出现注入漏洞问题,难以提升电子商务网站的安全性与开发质量,甚至受到黑客的攻击,无法提升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工作效率与质量。

2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数据库安全问题的解决措施

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必须要重视数据库安全问题的解决,保证可以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逐渐增强数据库的应用效果,合理优化电子商务网站的开发体系。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1)电子商务网站数据库系统特殊账号管理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期间,数据库安全控制部门必须要重视特殊性账号管理工作,保证可以提升特殊性账号的安全性,例如:电子商务网站中“sa”特殊账号是重点账户,不可以被删除,也无法被修改,在建立重新账号之后,如果新账号属于超级用户,也可以与此用户享用同样的数据库服务,但是,此类账号的安全性较低,经常会出现数据库安全问题,难以提升电子商务网站开发工作效率与质量,甚至会影响整个数据库的安全性。因此,技术人员必须要重视特殊账号的管理,保证可以提升保护工作效率,设置一些复杂性较高的密码,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同时,技术人员还要避免出现数据库软件泄露的现象,不可以为不法人员留有可乘的机会[5]。2)制定完善的重命名制度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需要注重数据库重命名工作,例如:电子商务网站中目录重命名、数据表重命名等,不可以设置简单的账户或是密码,同时,还要设置非法访问阻止功能,逐渐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保证可以减少其中存在的各类安全问题。3)制定完善的后台数据库管理制度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必须要制定完善的后台数据库管理制度,首先,技术人员需要设置较为复杂的账号,不可以出现简单的账号或是密码,避免出现账号泄露的问题。其次,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需要绕过非法用户页面,设置一些具有用户权限的变量标识,例如:Session等,保证可以针对每一个页面进行验证,全面开展管理工作。最后,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不可以使用任何特殊账号,提升账号字符的连串性与保密性,增强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数据库安全问题的解决效果。4)注入漏洞处理措施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应该重视注入漏洞处理工作,采取有效措施防止注入漏洞问题。首先,电子商务开发技术人员需要根据普通用户与系统管理员实际情况,开展权限区分工作,在普通用户查询用语不符合权限的情况下,相关设计人员可以对普通用户进行删除处理,保证可以减少恶意代码的出现,进而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其次,必须要重视用户输入验证工作,保证可以借助各类数据库系统,开展输入内容验证工作,或是利用验证工具防止注入式攻击。同时,技术人员需要合理设计测试字符串变量内容,拒绝出现二进制数据库现象,保证可以提升数据库的安全性[6]。5)制定储存验证输入系统在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期间,技术人员需要重视验证用户输入系统,保证可以利用各类储存测试技术等开展相关工作,规范各类输入内容,提升数据库的使用安全性,同时,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技术人员需要阻止恶意代码,避免出现注入式攻击现象,逐渐提升数据库的安全保障效率,增强其发展效果,避免出现各类难以解决的问题。

3结束语

在电子商务网站实际开发的过程中,技术人员必须要制定完善的管理制度,优化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体系,逐渐提升电子商务网站数据库的安全性,进而增强其发展效果,达到预期的管理目的。

作者:陈文杰 单位:广东省生产力促进中心

参考文献:

[1]江龙.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数据库安全问题探讨[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7):37-38.

[2]丁旭光.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的数据库安全问题分析[J].教育界,2013(36):175-176.

[3]陈书林.基于学生满意度的“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与建设”课程教学改革研究[J].江苏科技信息,2016(23):46-48.

[4]王德山,王科超.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的数据库安全问题与防范对策浅析[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6(1):49.

[5]冯书晶.电子商务网站开发中数据库安全问题思考[J].网络安全技术与应用,2015(6):10,12.

[6]朱丰磊.基于项目实战的商业网站开发教改浅析[J].卷宗,2014(10):161-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