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创新探讨

时间:2022-12-14 11:11:51

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创新探讨

摘要:在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发展的21世纪,物流管理也在不断地朝着信息化、网络化、多功能化的方向发展,实现了以电子商务的模式来促成物流管理的创新。那么,在物流管理上如何进一步地同电子商务的模式相结合,对管理机制进行创新,更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并更好地培养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呢?这是我们值得思考的问题。

关键词:电子商务;物流管理;信息化;创新

在经济结构不断转型,资源流通速度不断加快的21世纪,物流管理日益成为一个具有广阔前景的行业。而随着信息化、工业化的深度融合,经济社会各领域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尤其是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催生了电子商务模式的大量普及。而传统的物流管理模式由于效率较低,成本偏高,资金周转速度较慢等缺陷,越来越不能适应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的需要。在新的社会形势下,要求我们对传统的企业经营与物流管理模式进行改革,使之与信息化的社会大环境相结合。现在,大多数公司都逐步建立起了自己的网络商务系统。物流作为继原材料资源领域以及人力资源领域之后的第三大利润源,为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与此同时,电子商务又为当前物流模式的发展与改进带来了机遇。

一、传统物流管理模式上的主要缺陷

在电子商务流行的时代,企业的运营模式、管理模式面临巨大的挑战。传统的商务方式已经不能适应电子商务快速运行的要求。在电子商务的环境下,物流这个商务流程的重要环节表现出了诸多的不足,存在严重的滞后现象,甚至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电子商务的发展。这种缺陷主要体现在:

1.物流运转效率较低而成本较高

如今是一个快节奏的社会,人们对于资源的流通速度的要求越来越高。但是,长期以来,我国的物流管理一直在运转效率较低而成本较高的状态下徘徊。现今,我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率将近18%,物流管理的效率和成本显然已经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新格局不符,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经济的进一步转型。造成这种状况的主要原因有:(1)人们的物流管理观念未能及时更新在过去的计划经济时代,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停留在“重生产,轻流通”的时代。如今虽然市场经济早已成型,但一些物流企业的观念未能及时更新,仍然受到计划经济那一套管理思维的影响,未能在对提高资源的流通效率和减少资源的流通成本上下功夫,造成物流管理水平长期滞后。(2)管理规范化、专业化程度较低在全球化格局不断完善,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的今天,管理学已经成为一门独立的科学,实践证明,只有精通管理学,善管理的人,对企业进行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管理,才能为一个企业的高效运转提供良好的助力。物流企业也不例外。但是,目前,我国不少物流企业在管理上的规范化、专业化程度较低。也缺乏系统化的人才培养方案。到2015年,我国对物流管理人员的需求达到近60万,但是真正物流管理专业科班出身的人才并不多。在管理方面也不够科学,缺乏统一的管理中心,缺乏有效、快捷的信息传递系统,从而影响了物流管理人员的判断力。在物流的运作,库存和资金周转等环节,常常出现信息传达迟滞,库存积压过多,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客户的反馈传达不到位等问题。常常不能让顾客完全满意。有的企业甚至还出现人浮于事的弊端。

2.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不高

在电子商务模式已经日益普及的今天,虽然不少物流企业都制定了相应的网络发展规划,逐步建立起了网络商务系统,但总的来说,我国物流管理的信息化程度比起国外同期水平来还不够高,信息化的观念还未在物流企业中完全普及,信息化的管理手段还未在物流企业中得到广泛使用,不少物流管理人员还无法轻车熟路地驾驭自动化的操作系统。这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

3.物流管理的基础设施较薄弱

伴随着对物流服务需求的不断增加,不少物流企业在物流管理的基础设施上却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滞后。这主要体现为在基础设施上出现较严重的重复建设,在配套设施上难以完全满足需求,设施的兼容性有待提高。

4.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

任何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政策的扶持。但是,从目前来看,我国对于物流管理的政策扶持力度还不够,政府对物流管理的资金往往投入不足,在政策与行业规划战略方面也机制不够完善。同时,对物流管理缺乏相应的监督制度,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监管上的无序和混乱。目前,我国近85%的物流管理还处于区域性的分割管理局面,有些地方甚至是多部门多头管理,这既影响了政府对物流管理监管方面的效率,造成传达层级繁多,协调力度较差,决策速度迟缓;而且还会导致权责不清,乃至推诿扯皮的现象发生,这对于物流管理水平的提高是很不利的。

二、如何在电子商务环境下进行物流管理的模式创新

前面提到了现阶段我国在物流管理上存在的一些弊端。那么,我们如何在新的社会形势下,不断地探索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在物流管理上进一步地同电子商务的模式相结合,对管理机制进行创新,更进一步提高物流管理的效率,更好地培养物流管理方面的人才呢?

1.电子商务环境下物流管理的特色

现代物流管理主要是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迅速发展起来的。伴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特别是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为物流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平台,促进了物流业的兴起。电子商务的出现使现代物流的地位上升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据商务部统计,2011年我国电子商务交易规模接近6万亿元,在GDP中所占的比重已经上升到了13%。电子商务下的物流克服了传统物流管理模式的缺点,呈现出以下新特点:(1)以信息化为中心信息化堪称电子商务时代的中心,在物流管理上也体现出了这一点。具体来说,无论是在商品选择与电子支付上面,还是在物流服务的优化上面,都无处不在地体现出信息化的特征。信息技术的普及和运用,使得物流管理的效率大大的提高,同时使物流管理的环节更加公开透明,无论是物流企业还是顾客,都能在产品的供需平衡方面尽可能地做到优化合理。物流企业可以通过信息终端或全球定位系统(GPS)来采集商品数据,并将所得数据存储或传输到物流电子商务服务器,运用信息化的手段来传递物流信息。大型物流企业通常设立专门的信息处理中心,负责接收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然后再把订单上报给企业。这样企业在生产上就更有针对性,可以做到根据客户的需求来安排生产任务,使得企业的市场调查环节被大大的简化,企业也不用等生产出来之后再等待客户购买。自然也就大大地减少了产品的积压。(2)在物流服务上更加人性化和多功能化传统的物流服务通常以仓储、运输为主。但是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顾客对人性化服务的要求越来越高,不仅需求企业提供那些基本的服务,还希望能够开展配货、配送以及各种能够提高附加值的流通加工服务项目,以及一些配套的其他服务。这也就在很大程度上催生了物流服务的多功能化。

2.进行物流管理模式创新的具体措施

(1)改善人才结构人才资源始终是一个行业的关键资源之一。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需要现代物流运作和物流管理的复合型人才。传统的以“半路出家”为主的人才结构显然是不符合新形势的物流管理需要的。这就要求我们对物流管理的人才结构进行改善。一方面,多引进科班出身的,具有良好专业素质的物流管理人才,充实到物流管理队伍;另一方面,物流企业可以与政府,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等单位进行合作,将现有的、知识结构不尽合理的物流管理人才送去进行培训进修,使他们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并将财务管理、信息技术、数据处理及国际物流管理知识等结合起来,尤其是使他们具备信息化管理和人性化管理方面的理念。(2)及时更新观念时代在变,物流管理的观念当然也要不断更新。对生产的需求固然要充分满足,然而对流通效率的提高,对物流管理成本的压缩,同样也是摆在我们面前重中之重的问题。只有全方位地完善了管理模式,提高了管理水平,才能使物理管理更加符合时代的需要,更加符合大众的需求。(3)提高信息化的程度并促进物流管理的规范化虽然不少物流企业都在提高信息化的程度上下了功夫,但放在信息化的大环境下,这种提高显然还是不够的。各物流企业要充分加强学习,熟练掌握信息化的物流管理模式,使物流管理真正地实现信息化。比如,建立自动化的操作系统,建立采集商品数据的信息终端或全球定位系统(GPS),设立专门的信息处理中心,使信息化的管理贯穿在信息收集,生产任务的规划等一系列的环节里。建立完善的物流信息网,使之成为将企业与上下游厂商和客户联系在一起的纽带。如果物流企业真正做到了信息化程度的提高,那么传统管理模式上存在的管理效率低,物流成本高、缺乏统一的管理中心、信息传达迟滞,库存积压过多,资金周转速度跟不上,客户的反馈传达不到位等一系列弊端自然也就可以迎刃而解了,这样可以使企业的管理规范化程度大大的提升。企业的生产环节也会更加具有针对性、指向性,更加能够与顾客的需求同步,顾客的满意程度也就会随之而大大提高,从而也使物流企业提升了立足于市场的竞争力。

3.加强物流管理基础设施的建设

俗话说,基础不牢,地动山摇。物流管理基础设施的完善程度,也直接决定着物流管理的效率和质量。所以对于物理企业来说,加强物流管理基础设施的建设的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各物流企业要建立起完善的物流管理基础设施监管体系,尽可能地避免重复建设,建立起具有高度兼容性的、并能充分满足需求的物流管理配套服务设施,提高物流服务水平。

4.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对于物流管理的现代化来说,政策的扶持也是尤为必要的,因为政策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物流管理方面的建设。所以政府有必要在物流管理方面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完善对相应的物流管理方面的监督制度。政府应当在物流管理的政策与资金方面加强扶持力度,制定正确的政策与行业规划战略,同时,尽可能地避免区域性的分割管理、传达层级繁多,协调力度较差,决策速度迟缓、权责不清等弊端,来促进商务物流企业的发展,促进物流管理的科学化,推动电子商务物流业的蓬勃发展。

5.完善人性化的服务模式

前面提到,在电子商务环境下,顾客对人性化服务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物流企业要在提高信息化程度,完善管理措施的同时,对服务模式也要进行不断地改进,对服务质量要不断地进行提高。物流企业除了做好仓储、运输这些基本服务之外,还应当主动设身处地为顾客考虑,同步开展配货、配送以及各种能够提高附加值的流通加工服务项目,以及一些配套的其他服务。总的来说就是做好服务“一条龙”,不断追求全面、系统的综合效果,解除顾客的后顾之忧,让顾客对物流服务更加满意。

三、结束语

“十二五”时期是我国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与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重要时期,随着随着世界经济的发展和资源流通速度的不断加快,人们对物流管理服务水平的要求越来越高,而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大量普及,物流管理也在不断地与现代化的电子商务模式相充分融合,使物流在运转效率,运转成本,服务品质和物流管理人员的知识结构上都有了极大的改善。我们要顺应新的社会形势下对物流管理上提出的新的需求,不断地完善和改进物流管理的各项服务,让物流管理更好地造福于国民。

作者:郭秀红 单位:三门峡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李德库.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J].中国流通经济,2013,8(23):22-26.

[2]郑恒斌.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研究[J].物流技术,2012,11(15):36-39.

[3]赵涵尔.电子商务环境下的物流管理创新研究[J].宿州教育学院学报,2014,5(6):5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