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2-14 11:01:20

工商管理在电子商务中的重要性

摘要: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也在快速的发展中,互联网技术已经渗透到人们生活、工作、学习等各个领域中。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加快了人们生活的节奏,并且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随着互联网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也逐渐的发展起来,电子商务的出现改变了市场营销的方案,逐渐向着电子化的方向发展,工商管理也深受其影响。基于此,现对工商管理在电子商务中的主要作用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工商管理;电子商务;作用

电子商务的发展改变了市场营销的方式,为企业、消费者、行政单位带来了便利。企业大大节约了人力和物力方面的资金投入,减少了人工销售的环节,使得企业的利润大大提高。电子商务的应用,给人们的生活、工作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但是,也存在一系列的问题。比如,网络环境中人们缺乏诚信、缺乏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对电子交易活动进行约束和管理等问题。为了更好的发展电子商务,相关人员需要应用工商管理专业知识,积极解决电子商务平台交易过程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

一、电子商务概述

1.电子商务的定义与特点

从定义的角度来对电子商务进行分析,借助网络硬件设备和软件设备来对商品进行网络销售的方式。在商品进行销售的过程中,以电子货币的形式来进行付款。采用快递或者物流的方式对物品进行输送。可以将其销售模式分为五大类,其中人们最为熟悉的方式为以下三类:企业对企业的销售模式、企业对消费者的销售模式、消费者对消费者的销售模式。与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比较,电子商务的优势在于:第一,具有全球性的特点,借助网络技术将物品销售信息覆盖在全球范围内。只要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进行网上交易行为。第二,具有直接性的特点。企业可以借助电子商务平台与其他企业直接进行联系,购买所需要的材料。消费者也可以直接与企业进行联系,购买自己所需要的产品,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了销售环节,提高了的效率。

2.电子商务的构成

(1)电子商务系统的组成部分。电子商务系统主要由三部分网络所构成,第一部分为internet,第二部分为intranet,第三部分为extranet。其中,第一部分的internet主导电子商务的运行,是电子商务系统的主要构成部分,也是进行商品交流、信息传递的主要通道;第二部分intranet为企业内部人员进行交流沟通的场所;第三部分extranet是企业与客户进行商业交流、交易的载体。(2)电子商务系统的硬件组成。第一,数字通讯的输送载体,主要由磁载体、双绞线、电缆、光钎等部分组成。第二,数字通讯系统。主要由通讯卫星、宽带isdn等部分组成。第三,电脑互联网,主要由局域网、城域网、广域网以及internet等部分组成。(3)电子商务系统的软件组成。电子商务平台的开发主要由数字形式和商务行驶,其中idss称作为智能决定支持体系。软件部分是电子商务软件的核心组成部分,离开了软件,电子商务系统就无法进行正常的工作,也难以发挥其优势特点。

二、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1.电子商务发展中缺乏相应的制度法规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才逐渐发展起来,是一种新型的网络销售模式。与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比较,存在着较大的差距。但是,现有的工商管理制度和法律法规不适应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因此,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商品的销售时,一旦出现不和规则的现象,比如贩卖假货、夸张宣传等现象,直接损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然而,现有的工商管理制度和法规无法对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进行维护。这是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极其重要的问题。虽然,我国相关部门已经积极出台了一系列管理条例和法规,帮助解决电子商务发展中存在的制度缺失等问题,但是,却依然无法有效的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因此,需要积极的补充和完善现有的规章制度,同时,将工商管理的整体运营知识应用于电子商务,扩大工商管理的覆盖范围,积极发挥工商管理的作用,才能有效的解决问题。

2.电子商务发展中缺乏明确的权责划分

在传统销售商品的过程中,对人员的职责和权利划分非常明确。销售人员借助销售渠道来获取利润,并且对其所销售出去的产品负有一定的责任和义务。并且,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时,也需要承担一定的责任和义务。但是,在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商品的买卖时,缺乏明确的权责划分。一旦网络销售人员销售出去的产品出现问题,无法找到直接的负责人员,无法对其进行明确的责任追究和责任划分。如果,网站没有对销售者的信息进行充分的登记,这样有可能使得消费者的损失难以追回,网站是否应该承担责任。其实,大多数人在网络平台购买商品时,都会产生这样的疑虑,但是,在实践的追责过程中,并不是这样。网站管理人员会将责任推给销售者,相反,销售者也会将责任推给网站管理人员,这样一来,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环境,不利于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

三、电子商务和工商管理工作的联系

由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带动了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但是,企业的经营模式和生产方式不同也会影响电子商务的发展。(1)用户关系管理。主要是为了完善企业与消费者关系的现代化管理体系。最长运用在企业市场营销、商品售卖等方面,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最好的服务和便利,并且对原有的客户关系进行维护;借助这种方式能够对企业的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降低企业的生产成本。(2)供应链管理。根据中心企业,借助商品的流动、资金的运作等方式,姜供应商、制造商已经分销零售商连成系统,便于其进行信息交流和沟通。(3)物品流动管理系统。借助电子商务平台进行工作的前提,需要重视电子商务物流流动体系的建立。将信息流动、物品流动以及资金流动三者有机的联系起来,提高工作效率。电子商务的发展,打破了传统的固定销售模式,推动了物品流动业的发展。

四、电子商务背景下工商管理认证机构注意的问题

通过对以上出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最好的应对措施就是积极建立电子商务认证机构,这样才能保障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并且,在建立电子商务认证机构的时候,需要包含以下几点内容:第一,积极建设内部消息搜集体系,这是工商管理在网络经济中发挥作用的基础也是关键。在工商管理中,建立电子商务认证机构是电子商务发展的核心。第二,建立电子密码形式的营业执照。在电子商务系统中必须具备营业执照,这样才能有效的保证网络交易的安全性。电子密码执照与传统纸质的执照用途一样,确认消费者和销售者的身份信息,避免欺骗行为的出现。第三,工商管理机构在对电子商务进行管理过程中,需要对信息进行互联网化,这样才能充分的发挥其功能,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到保障。第四,需要虚心接受社会各界人士的监督和管理,提高其工作质量和工作效率。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需要充分的利用互联网技术,将日常的管理工作公布给大众,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坚持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建立符合社会发展的监督机制。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子商务的不断发展,不仅仅加快了企业之间的竞争,而且也带动了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电子商务背景下,工商管理机构需要积极的对其工作方式和管理范围进行改善,充分发挥其管理作用,对市场进行有效的监督和管理。消费者、企业以及相关部门需要积极转变其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配合电子商务的推进工作,这样才能促进电子商务的可持续发展,进而带动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除此之外,电子商务在发展过程中,需要对法律法规、管理制度等方面的内容进行补充和完善,确保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会受到侵害,杜绝虚假销售、夸大宣传问题的出现。

作者:董昕昕 单位:河北经贸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志兴.凯里学院开设电子商务本科专业可行性研究--工商管理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群探索[J].商,2015(44):291-292.

[2]邱新泉.在商务管理和工商管理专业中开设电子商务的必要性[J].山东纺织经济,2013(11):91-92.

[3]王霞.工商管理学中的电子商务与市场营销[J].电子测试,2013(13):24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