版权保护缺失对电子商务创新的影响

时间:2022-12-14 10:57:17

版权保护缺失对电子商务创新的影响

摘要:本文以电子商务的版权保护问题为核心,从版权保护的现状出发,深刻透析问题,分析版权保护对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影响,从而探究相关的对策建议。

关键词:版权保护;电子商务创新;影响

电子商务发展至今,已经从过去单一的数据交换走向了基于互联网的多元化的贸易活动,电子商务从简单地在网上交易、网络宣传,到现在覆盖人们生活的各个方面,各种电子商务模式也不断推陈出新。然而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络安全、版权保护等问题也日渐突出。电子商务是架构在网上的,所以电子商务的核心是信息数据,网络上不管是文学作品或者软件程序等都是一种信息数据,是一种信息化的商品,这些都属于知识产权产品。

1电子商务中版权保护的现状

1.1版权保护的环境现状

国家对于盗版的态度是明确的,对于盗版是坚决打击,相较于几年前的情况有了很大的起色。不过在版权的起步阶段,当时盗版的软件满天飞,正大光明,很多城市都有这样的一个软件市场,所卖软件光盘皆是盗版,那时的盗版市场得到了巨大的扩张,相比于市场的扩张,最可怕的是观念的扩张,一种“盗版很便宜,功能也不差”的观念在人们脑海中形成,逐渐地培养了人们购买盗版光盘、使用盗版软件的习惯,最后发展为一旦有需要收费的东西就会想方设法地去寻找免费的资源。可以说,长期在这种观念的影响下,我国打击盗版的行动会受到巨大的阻碍,从盗版商到人民群众的抵触情绪首先需要克服,而群众版权意识的培养也是任重而道远。1.2国民的版权意识现状目前群众对于版权有一定的了解,知道作者、发明者创造了这些东西并非是无偿的,如果想要去观看或者使用是需要付出代价的[1]。一个人如果每个东西都去用正版的话,花销就非常的大。例如:一套正版WIN7旗舰版安装系统就要2500元,抵得上普通人一个月的工资。如果仅仅只是从APP商店里买个正版软件只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那样消费者还是能轻易负担得起的[2]。总之,贵的如果买了就觉得不值得,便宜的也无所谓正版不正版。目前国内人民正处于这种有一定的版权意识,但真正触及自己利益的时候就不会去在乎是否是正版的了。

1.3电商版权保护存在的问题

1.3.1高价格和较低消费水平的矛盾

当国际上的版权保护遇到了90年代中国的低消费水平时就会产生这样的问题,以WINDOWS操作系统来说,一套正版的价格要上千,除了大企业以外几乎没有个人愿意购买正版的,几乎抵得上那时人们1、2个月的工资了,加上当时人们对于电脑还不了解,人们不会为了这样一个操作系统花费1、2个月的工资[3]。在这种情况下,当只需要花5块、10块就可以装上一个微软的系统,而且几乎没有什么不同的时候,就会有人选择盗版。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水平提高了,加上网络、移动支付的发展,人们很轻松就能购买到正版的东西。

1.3.2版权意识薄弱

随着技术发展,如今盗版商的技术已经很高超,至少在使用功能上已经与正版没有什么差别,但又由于一段时间内国内消费者的惯性及养成,不会在乎正版盗版,认为反正买盗版已养成习惯,只要可以满足自己对其的需求就够了。一些网站、游戏的抄袭模仿,人们并不在乎谁是游戏的原创者,只要发行公司能把原来的网站、游戏改的更有意思,或者用的人更多,那他们就选择谁的。这样的例子在国内的大公司上尤为明显,原创者们对此没有任何的办法。很多人的法律意识淡薄,不知道要这些东西的复制、翻译、改编等都要得到版权所有人的许可才行,否则就是对他人权利的侵权行为。但很多消费者不知道自己购买盗版就是侵权的行为,是纵容他人侵权的行为,是助长盗版猖獗泛滥的行为。所以消费者版权意识的缺乏,也是盗版泛滥猖獗的主要原因之一。

1.3.3整治力度欠缺

中国人口基数庞大,盗版的数量与之成正比,在盗版兴起的时候国家没有很好的去整治,甚至是没有意识到盗版对以后带来的影响。虽说从事盗版业的人狠狠地赚了一笔,但这对于国家来讲无非是饮鸩止渴,盗版的猖獗在根本上打击了原创的积极性和利益。到最后国家想治理的时候已经很难,盗版的整治难度大。目前来讲国家的整治力度还是需要加强。很多盗版是根植在我国网络之中,要想整治就像壁虎断尾,否则盗版问题不能彻底解决,最终网络版权将越走越危险。

1.3.4需求促进了盗版的发展

众所周知,国家一项政策的出台很可能衍生出一个市场。黑市的来源就是法律的禁止,一些东西存在就会产生需求,就像国家保护动物一样,国家明令禁止捕杀,不过总有一些人需要这些东西,这样就产生了需求,当需大于供的时候,这些东西的价值就迅速地上升,直到足够让人去铤而走险。一些影视的盗版也是如此,国家对于外国的一些作品有一套引进的机制,很多经典的作品在国内是看不到的,这就像保护动物一样,而总有人想去看这些作品,或许很大程度上市好奇心驱使,但需求还是产生了,所以就有一些盗版商铤而走险,引进所谓的枪版或者禁播的作品。对于这一点并不是说国家不能去禁止引进,一个国家总是有自己的立场,但如果只是适当的放宽限制,对于一些东西不是去禁止而是引导群众的话,那样盗版的需求自然就少了。这样还能适当的引入竞争,让本土的作品经历考验,从而磨砺出更加优秀,具有竞争力的作品才是关键,这也是所有原创者所需要的历练,闭门造车始终无法迎合时代的迅速变化。

2版权保护缺失对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影响

基于版权保护缺失的情况大环境下,电子商务模式想要创新必然会受到或多或少的阻碍。

2.1盗版、抄袭问题影响电子商务模式发展

盗版对于一个产业长久来讲必然是百害无一利的,在盗版刚出现的时候必须严厉打击,追根究底,一旦盗版泛滥开来问题以后要想解决需要付出极大的代价。盗版不仅破坏了产业的平衡,最主要的是打击了原创者的创作积极性,原创者如果不能从创新中获利,将难以进行新的创新。对于竞争者来说,如果对手的模式成功了,就可以照搬模式,而不会去想着创造新的模式,长此以往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于整个产业的打击是巨大的。

2.2版权保护缺失是电子商务模式创新的重大障碍如果拥有电商版权的企业没有一个行而有效的途径来保护自己,使自己的创新成果不被人剽窃的话,对于企业的影响是巨大的,纵观全球市场,因盗版带来的损失巨大(表1、2)。要想规范市场,首先需要一个完善合理的保护法案,政府必须加快电子商务法的体系完善。表1和表2反应了世界各地区因为盗版而受到的损失,在不同地区盗版的情况都很严重,大致的规律是一般软件普及的国家,经济越不发达,盗版的现象越是严重。对于不发达的地区,用免费的盗版有时也并非所愿,只是经济条件无法购买正版。关于盗版对于电子商务模式的创新的影响,归根到底用一句简单的话来讲就是创新需要花钱的,企业的主观创新意愿是一方面,如果没有一定金钱做为后盾,产品的利润率不能达到一定程度,就没有钱去搞创新、搞科研。作为消费者来讲,用盗版确实省钱方便,但是这只是竭泽而渔,只图眼钱的利益。

3对策建议

3.1行政执法方面

3.1.1在态度上明确打击盗版

对于盗版的现象发现之后应当及时解决,防微杜渐,以防盗版可能带来的危害。目前我国的盗版问题已经很是严重了,对于过去的问题无法一下解决,但是对于未来可能发生的版权问题一定要严加打击。

3.1.2打击盗版的“软着陆”

结合国内目前的情况,在打击盗版的手段上应当避免过于强硬的方式,目前群众对于盗版的意识还没有到位,强行“硬着陆”会引起很大的反弹。政府对于一些大型企业、大型门户网站的相关方面的管理应当是集中统一的。以视频门户网站为例,对于一些没有授权的影音就应下架处理,对于一些免费资源也应严加打击。这一点其实比较乐观,随着网络、移动支付的完善健全,也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网民对于自己喜爱的实物是不会吝啬的。

3.2版权企业方面

3.2.1勿因小失大,切忌鼠目寸光

公司想要做大做强,尤其是电子商务方面的公司,面临的竞争要比传统的企业更加的激烈,网络上的市场份额不会因为地域的原因而有所限制,一旦竞争对手做好了,那么自己的那块份额很快就会被他们抢过去。电子商务企业在模式创新这一块应该走出自己的风格,而不是一味跟着那些受欢迎的模式走,只是照搬抄袭。这样可能短时间内会获得一定的利益,但这不仅只是别人吃过的“残羹剩饭”,对于一个公司的长远来讲,不能够很好地适应市场,主动去作出变化,主动去开创出一条新的路,那么终究会被市场给淘汰。未来的网络市场,归根到底还是电子商务模式创新能力的竞争。

3.2.2电子商务企业应对版权有超前的警示

尤其是对一些创新型的公司来说,对于自己的专利应及时去申报,把版权专利分解到细小的很多块,遮掩才能避免未来的不必要的麻烦。

作者:陈红艳 朱晓峰 单位:南京工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吴建华,董昌,刘可静.从DMX到Noank:平衡知识共享与版权保护模式的探索[J].情报科学,2012,(1):49-54

[2]刘燕.网络视频产业的版权困局与对策分析[J].中国出版,2011,(10):48-51.

[3]靳晓东,金峰.电子商务商业方法的专利保护研究[J].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0,(4):6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