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11-25 08:58:16

我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农村电子商务发展面临的问题

(一)农村电子商务利用率低

农村电子商务利用较低主要原因是:(1)受传统思想观念的影响使得农村电子商务在农村利用率较低。由于受各种不利于农业电子商务发展因素的影响,农业生产者对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顾虑重重,认为要比其他行业的应用难得多。虽然中央政府非常重视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的业务,但是地方政府却对在农村开展电子商务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缺乏必要的、深刻的理解,因此没有采取有力的政策配套措施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甚至有些新闻媒体在宣传农业电子商务和引导网上交易方面的力度不够,没有给与正确的舆论导向。(2)发展意识滞后使得农村电子商务利用率较低。在我国一些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农村农民们应用电子商务的观念和意识较强,经济相对落后的地区思想观念比较落后,大部分农民对网上交易陌生,认为网上交易见不到买家,心里不踏实,就连村委会干部们也对电子商务不太感兴趣,认为村民们种田地用不着在网上交易。“由于农民们长期受传统文化习惯的影响,一直保持着传统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眼看”、“手摸”、“口尝”的习惯交易思维,认为电子商务虚无缥缈,可信度值得怀疑。”

(二)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

“信息基础实施是电子商务存在的基石,相关信息服务的提供则是电子商务的上层建筑,信息用户对电子商务的关注和契合则是电子商务发挥作用的关键,其中任何一项出现问题都会极大地影响到电子商务发展的加速。”目前,我国农村的网络通信实施现状在各个方面譬如,在网络管理信息内容、网络技术、资费水平、安全保障条件、通讯速度等领域方面都无法与城市的网络通信实施现状相媲美,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严重地制约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是支持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信息技术引用的各类设备和装备,是分析、处理及传播各类信息的物质基础,这是农业和农村信息化建设的基本条件,主要包括信息网络、信息技术基本装备、信息安全设施、信息交换体系等内容。当前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薄弱主要包括广播电视网建设薄弱、电信网建设薄弱、计算机网建设薄弱等三种基础网络体系,其中包含了广播、电视、电话、手机、计算机等信息终端。

(三)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低

农产品的标准化程度低主要表现为:(1)农产品的标准化障碍。“电子商务要求网上交易的产品品质分级标准化、包装规格化、产品编码化。”ii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不能对产品进行比对,就不能对产品质量作出衡量,人们对农产品质量的评价主观性较强,大多数都没有一个标准化的评价指标,消费者只有在真正接触到农产品以后才能对其标准作出客观评价,行业内对其没有一个统一的要求,就导致了在目前农产品的交易中出现以次充好、鱼龙混杂的现象屡见不鲜。(2)农产品的标准不一样。产品有一个统一的衡量标准是农村电子商务得以广泛开展的一个先决条件,没有统一的标准就不能对产品进行很好地比对,就不能对产品质量作出较好地衡量。而农产品作为特殊产品其生产受到多种因素的影响,加上农村各地对农产品的标准实行不同的标准,必然其产生会在农产品特征和质量方面的度量标准上会有不一样的情况发生,这样对农产品的标准没有一个统一的衡量,长远也会制约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水平。

二、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问题的原因

(一)对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不到位

农村电子商务的认识不到位,使得他们对农村发展电子商务这一新鲜的事物只是停留在认识模糊的阶段,认为只要在互联网上买卖产品信息,在线交流业务这就是他们心目中的电子商务了。“实际上电子商务要复杂的多,包括利用信息技术进行的全部贸易活动,譬如,从寻找客户到双方洽谈、网上订货、在线收付款、开具电子发票、电子报关、电子纳税等等环节。”iii对农村电子商务认识不到位的主体主要有:(1)农民;除了一些进城打工和外出读书的年轻人外,普通农民和中老年他们受传统思想观念禁锢,对新技术、新成果、新信息缺乏接纳、消化、吸收的能力,对网络经济作用尤其是电子商务认识不清,始终出怀疑的态度,缺乏足够的信心认识农村电子商务。(2)政府;有些地方政府对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性、必要性、迫切性缺乏足够的认识,没有认识到政府在发展电子商务中的重要作用,造成政府责任缺失,没有采取相对应的措施。(3)企业;部分企业受传统观念的影响,对农村电子商务缺乏必要性的认识,对电子商务基础设施建设初期投入不大、利益回收周期长,短期内很可能不盈利甚至亏损,大多数企业基于这种情况在进行决策投资时候,对电子商务在农村发展的信心不足、兴趣不大、不愿意投资。

(二)农村互联网普及率低,信息化基础设施有待加强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对中国社会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对农村影响也是巨大的,呈现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我们应该清醒的认识到,互联网在农村的发展仅仅处于起步阶段,但影响只是点、线上的,个案色彩浓厚,远远谈不上片、面的,普遍性不够,距离发展农村、改变农村还有着巨大的差别。从总体上看,中国农村互联网普及率很低,制约了中国总体的信息化水平;从区域层面上看,互联网发展不均衡的情况较为突出;从应用层面上看,农村互联网主要还是发挥点缀功能或者补充作用,替代功能还远没有实现;从经济层面上来看,在农村建设互联网成本高、资费高等因素制约了互联网的进一步发展;从文化层次上来看,农村互联网面临着网络应用高技能和农民文化素质低的矛盾。农村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由于各地区的实际情况不同,导致了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程度也各不相同,所以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必须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分阶段、分步骤进行建设,做到信息服务手段实用有效。

(三)农村电子商务应用人才缺乏

一些懂得电子商务技术和电子商务管理的人员;具有一定电脑操作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年轻人;从本村培养出去大中专院校的电子商务人才;他们受农村社会经济机构和传统文化环境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宁可外出打工挣钱也不愿意回到农村去建设自己美丽的家园;而在农村从事农业生产的劳动者接受教育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他们只知道“日出而作、日没而落”整天在辛勤地从事着农业生产。他们对新鲜事物的理解能力、接受能力受文化水平的制约理解有限,对电子商务在农村的发展意识淡薄,更别说是有操作电子商务的这种能力了。综上所说,在农村培养从事农业生产者和留不住具备电子商务知识人才参与农村电子商务建设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存在的主要原因。农村电子商务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是需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实际上既精通技术又懂业务的复合型人才是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最缺乏的。故此在农村培养电子商务人才,“一方面要建立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除了通过各类大中专院校培养适合农村电子商务的人才外,还要积极促使各种专业组织开展多种人才培养模式;另一方面要银引进国际贸易、国际营销人才,形成以网络传播农业技术、培训农民、指导农业生产和商务活动的新型农业技术信息服务体系。”

作者:郭建平 单位:张家口市农业科学研究院

参考文献:

[1]蒋珠燕•农产品经纪人中高级实务[M]•苏州大学出版社•2012版•

[2]徐先海•湖南农村电子商务应用模式构建与发展对策研究[D]•湖南农业大学•2009年

[3]潘忠发•我国电子商务信用服务产品问题研究[J]•企业家天地•20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