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模块创新探讨

时间:2022-11-25 08:56:32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模块创新探讨

摘要:乡村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以农村为活动场所的旅游形式。乡村旅游与电子商务结合,如何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模式进行创新,现已成为发展一个地区乡村旅游产业所要面对的重要问题。本文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的四大模块——产品模块、价格模块、渠道模块、促销模块进行了创新研究。

关键词: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创新

乡村旅游是近年来兴起的以农村为活动场所的旅游形式,具备当地农村的特色。以“吃农家饭,住农家院,农家乐”为主题的“农家乐”贴近自然,以“乡村音乐”为风格的乡村之旅也受到越来越多游客的欢迎。作为新型绿色产业,发展乡村旅游得到了行业的高度关注。电子商务与乡村旅游的结合,不仅使得乡村旅游信息流通更加高效便捷,降低了交易成本,还为乡村旅游企业创造了新的产品销售渠道。本文从乡村旅游电子营销的四大模块,即传统的4Ps——产品、价格、渠道和促销模块,对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模块进行创新研究。

一、产品模块的创新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中的产品模块创新,其方向是由单一性功能服务产品向着多元化、产业联动化的产品方向发展。乡村旅游产品开发时应注重产业链上下深度的延展,形成深入人心的旅游品牌。例如法国普罗旺斯,薰衣草已成为普罗旺斯的代名词,而普罗旺斯更是成为“浪漫”的代名词。大面积的薰衣草种植和薰衣草香精的提炼以及旅游相关产品的延展都做到极致,吸引了大批的游客。我国乡村旅游可以参考这种模式,华中地区的油菜产区,在油菜花盛开的季节发展旅游业,举办油菜花节吸引游客前来旅游,油菜成熟依然能够实现其作为农作物的经济价值。线下旅游产品的创新是线上旅游产品创新的基础。将线下旅游产品在线上推广,做好线上产品的维护,首先在呈现产品时除了将最基本的旅游信息传达出来,还应做好线上的服务,24小时旅游咨询人工服务进行专业的解答。从美学的角度,还应注重网页设计和排版,符合目标人群的审美。模块简单易操作,扩大受益人群,而不仅仅局限于年轻人。

二、价格模块的创新

中国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的价格模块创新,是价格政策的创新。实行动态门票价格,根据旅游淡旺季来实时调整乡村旅游目的地的价格政策。旅游旺季价格略高,一方面直接增加当地的旅游收入,另一方面利用价格政策控制旅游目的地的接待人数。旅游淡季时降低旅游目的地价格,可以拉动旅游消费需求。乡村旅游不同于其他旅游形式,游客一般会选择就近旅游目的地,也非一次性消费,在工作之余和家人、朋友驱车前往乡村度假休闲放松心情。景区可以在网站建立会员俱乐部,采取会员制方法,如第一次全价,第二次半价,第三次免票的形式增加游客对乡村旅游目的地的黏性。湘西凤凰古城的门票事件沸沸扬扬,收取门票后的古城不再像之前一样游客门庭若市,三年后景区再次取消门票。价格政策直接影响到旅游目的地的游览人数。对于新产品可以采取大促销的形式吸引旅游者。买一送一政策或者两个大人免一个小孩的政策,第一次吸引足够多的游客,只要旅游目的地足够有特色有吸引力,服务做得好,它的第一批客人便会才成为它的宣传者,口碑相传的营销模式的可信度更高,游客转化率更高。

三、渠道模块的创新

乡村旅游电子商务营销的渠道创新,重点在于分销渠道及旅游目的地网站建设上的创新。近年来电子商务线上分销渠道不断发展,占领了一定的市场份额,在“互联网+”的冲击下,很多传统的分销门店没能跟上时代的步伐而被市场淘汰。传统乡村旅游企业应该加大与旅游电子商务线上分销平台(携程、去哪儿、途牛等)的合作,在它们的平台上销售自己的旅游产品线路。现代社会旅游者的审美越来越高,线路投放时要精致美观,配合一定的促销手段吸引消费者。为了加强企业与旅游者之间的信任,线上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可以学习苹果公司,开设线下实体门店,走线上线下结合的模式,一方面旅游电子商务平台不再是看不见摸不着的了,消费者可以直接到线下网点进店咨询,另一方面可以抓住一部分中老年消费群体,没有线下体验店前,他们都通过传统的方式到传统旅行社咨询报名,开设体验店后的旅游电子商务企业将再一次冲击传统旅行社。

四、销售模块的创新

随着自媒体和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乡村旅游电子商务促销模块的创新首先是微博营销和微信营销的创新。微博、微信营销可以配合软文的形式进行促销,比起单纯的广告语更具感染力。微薄营销借助大V的力量效果更加明显,或者制造热门话题,引起关注。微信营销,建立微信公众号,首先获取关注量,每天推送软文,发表游记或者推送旅游新闻等,或者与某些大型网站进行合作,借助它们的流量,提升自身的知名度。乡村旅游促销方式还可以使用事件营销和电子邮件营销方式。如今电视真人秀节目兴起,乡村旅游可以乘着它的东风加以宣传,邀请节目组到乡村旅游景区进行拍摄,加以宣传。《爸爸去哪儿》2的拍摄基地重庆武隆天坑随着节目的热映,成为旅游热点。电影《等风来》让人知道了尼泊尔是幸福值最高的国家等。社交娱乐网站、演唱会、综艺节目等娱乐节目、微电影自然植入,也可利用新浪微博、人人网、腾讯等为主阵地开展互联网宣传炒作,多种促销手段相互补充和协调。旅游开发商可以赞助或者单独打造一类专门的旅游类节目,在内容和形式上进行创新,引起社会的关注,成功促销自己的产品。由于电子邮件的低成本,且方便寻找目标消费群体,国内的邮件营销市场日渐繁荣,邮件平台也日趋丰富,可为在线旅游企业的邮件营销提供帮助和建议。伴随着市场规模的不断完善用户趋于分散和多样化,旅游电商的战场上,争抢目标客户的竞争越来越激烈,谁能第一时间有效地掌握目标用户,吸引来并留住用户,就可以抢占先机,占领旅游市场的霸主地位。有针对性的产品能让消费者有一种“小众”的、定制的感觉,消费者的黏性往往因为“感觉”而更加稳定。

作者:李文秀 单位:武汉东湖学院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