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探讨

时间:2022-11-25 08:54:12

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探讨

摘要:随着网络贸易和新型商业形态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型的交易方式,在对传统交易形式造成冲击的同时,同时也带来了一定的发展机遇,两者的互相融合和联动发展,形成了一种新的产业形态,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国民经济的发展,提高人们的整体生活质量。本文结合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的必要性和其中所出现的主要问题,对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进行分析。

关键词:专业市场;融合发展;电子商务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及其普及应用,导致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它打破了专业市场交易上的时间与空间上的限制,不仅降低了成本,也提高了交易的数量。给专业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是对于专业市场来说,这是一种对传统专业市场的挑战,同时也是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机遇,形成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相融合。

1.专业市场实施电子商务的必要性

首先是市场客户交易方式的改变。由于电子商务的拥有者交易成本低,节约时间,交易率高等特点,使得人们的目光逐渐转向了电子商务方面,专业市场必须紧随着消费群体的交易方式的改变而逐步发展电子商务,为消费者提供便捷的交易方式。其次是电子商务的迅速发展推动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的融合。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加快,电子商务的发展,商品流通之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三大要素之间的薪资处理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得传统的专业市场作为中介者的优势逐渐减弱,造成了专业市场商流、物流、信息流功能转型升级缓慢。

2.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模式分析

目前,我国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之间的融合并不成熟,距离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的整体发展目标和实际标准之间还存在着极大的差距。由于缺乏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理论性指导和成功范例,使得当前绝大多数的专业市场仍旧处于“线下上不来,线上下不去”尴尬局面。其主要发展模式可以归结为以下三种:2.1专业市场主导加电商平台辅助的发展模式由于专业市场在商流、物流、信息流等方面的优势,建立其独立电商平台成为众多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所选择的一种模式。不仅能够为市场经营商提供电商平台,而且还能够实现线下认证、线上采购、统一管理,供应商贸渠道,产业资源输出等等。但这种模式之下,电子商务的主要功能是成为信息交流中心,以专业的网络平台相应的网络信息,并且根据用户的实际需求来提供信息检索等服务,除此之外的过程则全部是由线下完成的。

2.2专业市场引导加第三方电商平台发展模式

由于电子商务拥有着“聚集效应“的特点,国内电商领域已经形成了以阿里巴巴、淘宝、京东、亚马逊等为代表的第三方电子商务专业平台。而专业市场根据这种形式的主要特点来实现专业市场的虚拟化,并且以网上市场代替一部分实体市场的功能,所有的交易几乎是全部通过网络平台来进行的,是一种专业市场成功与电子商务相融合的典范。2.3电商服务加专业市场发展模式这种模式是在网上建立起虚拟市场,为市场经营者提供网上商铺,形成了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之间的相互照应,二者联动发展,实现了二者之间的无缝结合。这种模式之下,是以实体市场为主,虚拟市场为辅;以现货交易为主,可以网下或者网上进行交易。

3.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相融合发展的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

3.1专业市场对电子商务的认识不到位,思维方式没有及时转变

虽然目前专业市场已经在尝试与电商相融合发展,但是由于时展意识的不到位,传统的专业市场仍旧保留了常规的教义方式和理念,其主要精力仍旧放在线下交易当中,也就是说目前专业市场对电子商务的发展模式认识不到位,并且没有根据市场的变化来占得先机。

3.2相应电子商务运营技能的缺乏

传统专业市场的交易以“现金、现货、现场”为特征,而电子商务的主要特征是虚拟性,是通过网络平台来实现交易,如果想要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就需要对传统的专业市场交易方式进行改变,其转变方法主要体现在资金流动方面,首先需要改变传统市场当中交易的方式,使其转变为虚拟网络支付,其次体现在相应商品的教义当中,需要将现货交易转变为线上交易,在这样的情况下,才能进一步推进专业市场和电子商务之间的相互融合。就目前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专业商户缺少相应的电子商务运营技能,或者是对其运行方式存在着一定的换衣态度,这样就阻碍了两者之间的融合发展。

3.3传统市场结构不适于发展电子商务,给传统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专业市场由于历史发展的原因,国内的大多数专业市场存在着市场空间的设计理念,配置功能,空间环境,技术设施等方面存在着明显的不足。只能够满足简单的交易功能,对于物流配送,配套服务,个性化体验,展示贸易,信息化服务等方面相对于电子商务,要远远落后。

3.4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尚未成熟

在从整体上来看,电子商务属于一项较为系统的工程,开展电子商务会涉及卖家买家双方,中介机构,以及政府相关部门的配合。由于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在法律层面上许多未曾涉及的地方,在电子商务交易方面的安全性也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在这样的情况下,在电子交易的许多环节当中仍旧存在一定的风险。

4.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对策建议

4.1培养专业市场商户经营电子商务的意识

传统专业市场商户必须要认识了解电子商务的优势,改变传统的营销观念以及营销模式,专业市场商户需要加强电子商务基础,加快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的速度,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极为迅速,专业市场商户需要及时把握电子商务的发展进程,不断学习新的知识,争取电子商务的发展取得同步,完成融合发展。同时加快商户企业的转型,尝试采用多种电子商务模式,寻找适合商户的发展模式。

4.2专业市场商户改变传统的市场结构

专业市场不仅要提供线上以及线下的交易平台,还要改变其单一的交易功能,转变为提供综合集成服务的服务平台,加强研发设计、时尚展示、信息交流、线下服务等。

4.3建设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相互融合的发展环境

专业市场电子商务要获得快速、平稳发展,必须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政府需要不断完善电子商务发展方面所涉及的法律问题,完善法制环境也是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发展的保障。同时解决电子商务发展进程中所遇到的安全性问题,确保卖方买方以及中介机构的利益得到保证,从而使其放心大胆地交易。

4.4电子商务人才的培养

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专业市场转型的过程中,对于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量也越来越大,政府以及高校应该加快培养精通电子商务人才的速度,以解决在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过程中所出现的人才压力。

4.5打造现代化物流体系

物流体系是电子商务经营的基础。一个专业市场能否成为电子商务的聚集区,取决于专业市场是否具有便利,低成本的物流快递条件。专业市场除了需要解决商品的存储问题,还必须要拥有能够解决物流问题的仓库系统。同时,也可引进第三方物流公司,从而解决物流问题。

5结束语

综上所述,专业市场想要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暂时面临着诸多问题。这对于专业市场来说,不仅仅是一个机遇,同时也是一个挑战。在发展的过程中,需要多方面的配合,从而发展出一种持之有效的共同发展环境,保证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的融合发展。

作者:李居兰 单位:徐州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刘广.专业市场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研究[J].江苏商论,2013(02):40-45.

[2]冯笑笑.基于电子商务融合的浙江专业市场平台化发展战略研究[D].浙江师范大学,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