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的应对策略

时间:2022-05-12 10:39:43

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的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网络交易的流行,诸多的问题也随之产生,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就是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纠纷。电子商务中关于知识产权案件的投诉量大,涉及范围广,但是由于互联网的特点,使得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的解决相对复杂,因此,基于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现状,我们需要从不同的途径以解决其中的知识产权纠纷问题。

关键词: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策略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交易方式也由传统的面对面发展出电子商务这一产业,并且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影响。但是,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也日趋突出,亟需采取相应的措施,以使之得到适当的解决。

一、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的现状

互联网的出现,给传统的商业模式带来了很大的冲击,电子商务便是互联网发展下的新的商业模式。但对于电子商务的监管存在较大难度,因此,现在的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问题仍层出不穷,给权利人以及消费者带来了诸多困扰。

(一)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的种类

就近些年来法院受理的相关案件而言,涉及电子商务的案件纠纷种类较多,其中涉及侵犯著作权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数量最多。根据2011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来看,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占到42%,侵犯著作权的案件也占到了42%,其他案件所占比重则相对较少,如侵犯专利权纠纷的案件占6%,其他的案件类型则只占到了10%。①由此可以看出,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的案件涉及到了侵犯著作权的案件,侵犯商标权的案件,侵犯专利权的案件,其中,侵犯专利权的案件中还可细分为侵犯发明专利,侵犯实用新型专利以及外观设计专利等。由于知识产权涉及的客体较为广泛,因此,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侵权的种类也较多,其中数量最多的还属侵犯著作权和注册商标权的案件。具体而言,电子商务中关于知识产权的主要侵权行为包括商标的域名抢注,一些从事电子商务的商家将他人已经注册的商标或者企业名称抢先注册成自己的域名;侵犯著作权人的信息网络传播权的行为,网上的盗版书由于价格低廉因此十分畅销;电子布告板系统中的商标侵权行为,一些经营者未经商标权利人的许可,便使用其商标来吸引用户②等。

(二)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的特点

知识产权与其他权利相比有无形性、地域性和时间性等特点,电子商务的兴起给传统的知识产权框架也带来了一些冲击,例如互联网的开放性、虚拟性、匿名性等特点,为知识产权侵权者提供了便利。以互联网作为媒介的电子商务将贸易范围拓宽,人们不仅仅可以在网上买到国内的产品,也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提供方买到海外的产品,因此,十分可能涉及到外国产品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由于知识产权存在地域性,电子商务在一定程度上打破了国界,因此,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涉及到的范围会更广泛,不仅仅是国内产品会存在侵犯国内知识产权的问题,往往还会存在国内产品侵犯国外知识产权或者国外产品侵犯国内知识产权等问题。电子商务由于互联网的虚拟性和匿名性常会给侵权者提供便利,使追究侵权者责任的过程变得复杂与困难。另一方面,由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几乎人人都可以看到或者买到产品,此时一些权利人则会基于自己的判断对与自己产品相似的商品进行投诉,但这些投诉常会因为有着强烈的主观因素,而变成滥用投诉权利,因此,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侵权的投诉量很大,加重了网络服务提供平台的工作量。

二、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原因

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产生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还是电子商务的特点和知识产权本身的特点所引起的。首先,电子商务监管难度大。信息网络的虚拟化和匿名化使得对网络交易的监管比传统交易方式更难进行,加之知识产权客体的无形性,使得监管难度更大。其次,电商的权利有一定的限制,他们不能通过互联网自行采取一些如恢复链接的救济措施,而需要依赖淘宝等交易平台。再次,一些买家的维权意识薄弱,没能及时的向交易平台管理者反应情况,导致侵权行为进一步扩大;还有一些知识产权权利人因为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而采取了错误的处理方式,没能及时制止侵权行为。最后,我国尚缺乏对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侵权纠纷中有关恶意投诉的规制,对于恶意投诉的认定及处罚尚无明确的规定。不论是电商,电子交易平台提供者还是知识产权权利人对于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侵权纠纷的发生都起到了影响。

三、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的应对策略

(一)完善投诉程序

现在的一些电商服务平台会接受投诉,并对卖家链接采取相应的措施,例如删除链接等。但就目前情况而言,绝大多数电商服务平台管理者会在接到投诉后对相应的资料进行形式审查,若提供的资料符合一定条件则会删除卖家链接,但由于这只是形式上的审查,对于卖家提供的商品是否真的侵权则不能直接认定,因此,虽然卖家在提供相应的反驳证据后能恢复链接,但期间的损失却没人承担。由此可见,完善投诉程序是电子商务进一步发展的必然要求。这不仅对保护商家有重要意义,对于真正权利人的维权也不失为一种快速便捷的手段。由于电子交易平台的提供商对于知识产权权利归属不一定有能力做出正确的认定,因此,通过建立一个完善的投诉程序可以减少“冤假错案”的发生。电子交易平台提供商应逐步完善对知识产权的监管机制以及在纠纷发生后的维权机制的建设。或者我们是否可以考虑将对电商的投诉作为被保险的对象,由卖家对自己提供的产品投保,若在他人恶意投诉时,由保险公司对卖家承担赔偿,以适当弥补损失,然后再由保险公司向恶意投诉者追偿。

(二)完善技术保护措施

对于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的保护,技术措施是最为有效的。以数据库为例,制作者可以采取反复制设备、水印加密等技术措施,防止作品在未授权的情况下被传播,这是在源头防止侵权行为的发生。在侵权行为已经发生后,可以通过追踪软件,查出侵权设备的地址,在追究责任时不至于毫无线索。或许某天电子交易平台提供商能创造出能自动识别侵权产品的软件,能及时的将侵犯知识产权的电子交易过程扼杀在摇篮里。当然,由于知识产权内容的特殊性,这样的技术在目前还较难实现。

(三)构建网络交易管理平台

目前,对于网络交易的管理有很大一部分工作是网络交易平台的提供者在进行着,例如“天猫”作为一个为电子交易提供平台的地方,常常会受理对商标侵权和专利侵权的投诉,但由于平台在技术和权力上的限制,对投诉的处理不能起到惩罚的作用,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网络交易的管理平台,旨在通过公权力来对电子商务进行监督。该管理平台扮演着公安和法院的角色。网络交易管理平台通过监管每一类网络交易和及时审查是否存在侵权情况,不仅对侵犯他人知识产权的卖家采取一些惩罚措施,而且也对恶意投诉的卖家给以一定的惩罚。网络交易管理平台作为独立的第三方将有权力与能力处理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侵权问题,是纠纷能得到有效的解决。

(四)加强相关法律的学习,完善现有法律

现行有效的关于电子商务的法律并不多,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新的问题会陆续出现,仅靠自律和行业自行管理往往不够,因此,我们需要制定新的法律以及更新现有法律,逐步规范电子交易,解决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问题。有了法律依据后,作为电子商务的买卖双方和电子交易平台提供方应及时学习法律规定,能在自己的权利受到侵害时采取合法有效的措施,及时维护自己的利益将损失降到最小。毕竟自己的权利最积极的行使者是自己。只有在充分学习了相关法律的规定后,人们才能高效地行使权力。电子商务作为互联网发展下的新型交易模式,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但由于其开放性,虚拟性,匿名性等特点,使得侵权行为时有发生。知识产权纠纷作为电子商务侵权中的主要内容之一,对于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有着决定性的影响,若知识产权纠纷问题得不到妥善的解决,那么我国的电子商务将会遇到发展的瓶颈,难以进入经济发达的国家。因此,我们需要采取措施,通过不同的途径妥善解决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纠纷,以促进该行业的发展。

作者:俞陈一 吴演宏 单位:杭州师范大学沈钧儒法学院

参考文献:

[1]石必胜.电子商务交易平台知识产权审查义务的标准[J].问题探讨,2013(2).

[2]冀瑜,邢雁发,洪积庆,李建民.电子商务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的制度缺失及其对策[J].工作实践,2014(6).

[3]陈文煊.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纠纷案件综述[J].业届实务_电子商务,2012(4).

[4]杨静.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规则之治的若干建议[J].业届实务_电子商务,2013(Z1).

[5]李正华.电子商务中知识产权的法律保护[J].政法学刊,2002(3).

[6]杨文清,杨和义.电子商务中的知识产权法律保护[J].法学研究,201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