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途径研究

时间:2022-12-26 02:01:12

电子商务物流配送的途径研究

1B2C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模式现状分析

B2C电子商务的物流配送确切的说就是指物流配送企业采用网络化的计算机技术和现代化的硬件设备、软件系统及先进的管理手段,严格地按用户的订货要求,进行一系列分类、编配、整理、分工、配货等工作,定时、定点、定量地交给没有范围限制的各类用户,满足其对商品的需求,目前从事B2C电子商务的企业众多,根据国内外发展经验和我国配送的理论与实践,其主要形成了以下几种配送模式:自营配送模式、共同配送模式、互用配送模式、第三方配送模式。

1.1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模式

1.1.1自营配送模式

自营配送是目前我国生产、流通或综合性企业(集团)所广泛采用的一种物流模式。其是指企业物流配送的各个环节由企业自身筹建并组织管理,实现对企业内部及外部货物配送的模式,如沃尔玛、麦德龙等连锁企业的物流配送均属于此种模式。

1.1.2第三方配送模式

第三方配送模式就是指交易双方把自己需要完成的配送业务委托给供方和需方之外的第三方来完成的一种配送运作模式,所谓的“第三方”是相对于“第一方”发货人和“第二方”收货人而言的。第三方物流配送企业与发货人之间形成了委托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第三方配送模式是物流专业化得一种形式,也是目前电子商务应用最多的物流配送模式之一。其物流配送模式。

1.1.3共同配送模式

共同配送模式是指物流配送经营企业之间为实现整体配送合理化,以互惠互利为原则,互相提供便利的物流配送服务的协作型配送模式,是电子商务发展到目前为止最优的物流配送模式,具体操作由多个配送企业联合在一起对某一区域内的用户进行集中配送,是在配送中心的统一计划、统一调度下展开的(运作模式见图2-1)。

1.1.4物流联盟

物流联盟是指几个企业为了各自利益,以契约的方式达到某种协议,互用对方配送系统而进行的配送模式(其运作方式图2-2)。

2B2C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模式的实现途径研究

综上所述,如上所述,电子商务中的各种配送模式都有其自身的特点和应用范围,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局限于某一种配送模式,因此,电子商务企业应根据自身的需求灵活运用,找出适合其企业发展的综合物流配送模式。

2.1传统的实体B2C企业电子商务物流配送模式实现途径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和网络的普及,一些大的集团公司为了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公司经营成本,将其部分传统业务改由网上经营,对于此类电子商务企业来说,在之前经营传统业务是就已有自己的配送模式,自建或者依托第三方,那么,其电子商务业务的配送模式,即可与其传统业务共用配送模式,从而降低了重新构建物流配送系统的成本。

2.2纯粹的B2C电子商务企业物流配送模式的实现途径

对于在信息时代下催生的另一类新兴企业,像淘宝网等,其核心业务就是依托网络,整个交易流程都是在网上进行,这类企业自身规模较小,又没有现成的配送系统可供其选用,其物流配送模式如何实现,其实大部分企业仍旧是借助第三方配送模式来实现,但是各企业又有自身的特点,第三方配送模式的统一性约束了企业的发展,本部分将从共同配送模式以及物流联盟两者结合的角度探讨其物流配送模式的实现途径。对于这些小型的B2C电子商务企业,如果将其物流业务完全交与第三方物流公司,那么其业务的发展就会受制于第三方物流公司的发展,例如,现今的快递系统除EMS外(但其费用高昂),均无法到达农村,从而给B2C电子商务企业拓展农村市场带来了困难,为此我们可以考虑共同配送和物流联盟结合的模式。B2C电子商务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物流需求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共同开发出适合自己的物流配送模式,但是目前B2C电子商务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小,资金实力有限,在此情况下,共同配送模式的实现遇到了困难,不过,我们发现B2C电子商务企业的规模小,但是其数量多,遇到的共性问题也多,为此,可以考虑多个B2C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与第三方物流企业合作完成共同配送模式。此种配送模式,结合了共同配送模式和物流联盟模式而形成的一种新的配送模式,属于供货方与配送公司的联合,即解决了共同配送模式中的泄露商业机密的问题,又解决了物流联盟中合作的不稳定性的问题。目前,淘宝网就是采用此种配送模式来完善其配送系统的,众所周知,淘宝网中的商家都属于小型企业,淘宝网只为其提供了一个交易平台,其商家都是委托第三方物流的模式来完成其物流配送,这样其的配送范围就会受制于第三方物流的配送网络,目前除高昂收费的EMS外,其他快递公司都不会触及到农村,因此,增加了开拓农村市场的物流成本(流程分析图如2-3所示)。面对以上的问题,淘宝网为了扩大其业务范围,结合其商家的共同需求,与中国邮政合作推出了新的物流快递服务项目“E邮宝”,他最大的优势就是网络齐全,基本上全国各地方都可以到达,但是其价格较普通EMS有大幅度下降,大致为EMS的一半,与其他的快递公司的收费标准基本持平。从而有效解决了农村客户物流成本高的问题,为其开拓农村市场奠定了基础。

3结论

B2C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配送模式是随着企业的物流需求而在不断变化发展的,在B2C电子商务企业的物流配送模式中没有最优的物流配送模式,只有最适合的配送模式,随着电子商务企业业务的进一步拓展,将会对物流提出新的需求,同时又会产生新的物流配送模式来改进和完善目前的物流配送模式。

本文作者:陈中蕾工作单位:深圳第二高级技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