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发展趋势电子商务教学发展

时间:2022-09-28 05:49:55

市场发展趋势电子商务教学发展

摘要:随着当前我国经济形式的蓬勃发展,消费者的消费模式出现了全新的转变。由曾经的传统商务模式,渐渐的向新兴电子商务模式改革转型。因此,培养商电子商务的人才促进经济持续发展显得尤为重要。由于电子商务的综合性较强、覆盖面较广,因此在未来有着较好的发展契机。电子商务作为新兴学科,发展发展较快。然而,人才市场上电子商务人才的供需平衡却存在不匹配的现象。高校可通过科学合理的教育改革,有效的解决现阶段所存在的矛盾,促进我国电子商务市场持续平稳的发展。

关键词: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教学模式;实践创新

经济全球化以来,我国跟上了时展的步伐。如今,电子商务人才成为网络经济时代的巨大需求。我国高校也相应加大了对电子商务课程的投入力度。目前,随着我国网民规模的不断扩张,使得电子商务在高速的市场经济发展中具有较高的潜力。为了避免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的脱节,高校应大力完善当前电子商务的教学模式,培养出更多适合我国当下经济模式的创新型人才。

一、我国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趋势

从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形式来看,以淘宝、京东、苏宁等网购平台为代表的网络经济已经成为我国当下的经济主流。我国经济发展的总趋势是市场经济一体化,网购,已经成为今天的消费潮流。电子商务专业的发展趋势,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电子商务市场竞争较为激烈,为抢占先机,占据企业竞争优势,各企业出现了抢地盘的情况。

(2)随着电子商务规模的不断壮大,成为很多企业谋求更多利润的手段。

(3)电子商务在飞速发展的同时,不断进行自我完善,并成为当下的主流经济商务模式。

(4)传统的商业模式逐渐被替代,一电子商务为龙头的商业模式,正在蓬勃发展。尽管电子商务在我国的起步较晚,但其发展速度较快。如今,电子商务专业也逐渐发展成为当下高校的热门专业。然而近几年,高校中的电子商务专业就业形式并不令人乐观。这就说明高校的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方向出现了问题,不能满足当下市场的需要。调查研究表明,多数企业需要实践能力较强的电子商务人才,一专多优的高综合素质人才是企业最为需要和欢迎的。

二、当前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所存在的问题

(一)专业知识设置不全面

目前,电子商务已经成为我国多数高校的常规课程。但由于电子商务课程具有极强的综合性,导致部分高校不能对电子商务行业拥有较为全面的了解,使得专业教材不能跟上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另一方面,高校在教学环节的合理性上存在着一定的欠缺。课本是承载知识的载体,如果教材知识体系不够全面,就无法真正地满足教学环节的要求。同时,由于电子商务是新兴学科,授课教师大多较为年轻,缺乏经验,无法做到在授课过程中将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进行结合,从而导致学生们的业务实践能力不足。

(二)理论脱离实践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发展,高校越来越注重对当代大学生综合素质的培养。然而,部分高校依旧采用传统的应试教育模式,对学生的业务实践能力重视程度不够。一方面,从理论教学来看,电子商务课程安排较为齐全,因此学生们对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普遍较为扎实。另一方面,部分高校可能由于受到资金问题的限制,导致实践课程安排不足,使得学生参与的实际训练当中的机会较少,从而使得学生在电子商务的学习过程中无法有效的将理论与实践灵活的结合起来。

(三)教材规范性差

尽管我国十分重视人才的教育与培养,目前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也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由于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所配备的教材良莠不齐,且专业教材的出版速度,无法及时的与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速度相匹配。与此同时,编写电子商务教材的专家,在编写教材时,会在教材中融入大量的理论知识,从而无法满足学生关于实际操作的需求,教学的部分环节只是纸上谈兵,不能从根本上提高大学生电子商务实际运用能力。

三、新时期电子商务教学创新发展措施

针对电子商务在教学环节中所存在的问题,可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完善:第一,明确人才培养目标。根据我国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情况来看,为了培养出具有行业竞争力的人才,高校在培养人才时将培养重心放在商务知识方面。从目前我国电子商务毕业生的就业形式来看,拥有扎实的基础技能,可以使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更快的适应新的工作内容。第二,采用新教材、设置合理课程。课程设置是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确保教材与行业发展相匹配的基础上,明确培养目标,将教学环节分为理论知识与实践操作两个方向进行课程设置。其中。网络营销与电子商务概述为理论课程的两大主要组成部分。在实践操作技能方面,主要包含软件设计、程序应用等。第三,完善师资队伍。强大的师资力量是培养人才的重要支撑,为了培养出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首先要提高教师本身的教学能力与教学水平。高校可定期对教师进行适当的实践训练,从而提高教师的实践能力,只有使教师首先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才能更好地培育出实践能力较强的电子商务人才。此外,高校要加大与校外企业的合作力度,引进企业中的优秀技术型人才对学生进行讲授,或者由高校教师到相关企业进行技术指导,增强企业与高校之间的交流,实现共同发展。第四,建设电子商务实训基地。由于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性较强,实践教学是极为重要的教学环节。为了给学生提供实际训练的机会,高校应在资金上有所倾斜,建设实训教育基地,并同时购进电子商务实际训练的相关设备。

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电子商务模式已经摆脱了传统的商务模式的束缚,成为我国目前的主流经济模式。随着网络经济的飞速发展,电子商务拥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完善电子商务的教学模式、提高电子商务学生的业务实践能力,是我国目前高校主要的改革目标。对于电子商务教学目前所存在的问题,高校应及时做出整改,培养出更多的电子商务领域的人才。

参考文献:

[1]费住艳.基于市场发展趋势看电子商务教学发展[J].青年与社会.2013(11).

[2]汪泓.浅析我国高校电子商务教学现状与对策[N].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1(03).

作者:李纳珂 单位:无锡科技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