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应用

时间:2022-09-05 03:10:41

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应用

摘要: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之间存在着既相互促进又相互制约的密切关系,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的各个环节都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文章首先分析了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信息流、资金流、物流配送方面的应用,同时还指出了一些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以便可以进一步提升电子商务的服务水平。

关键词:计算机技术;电子商务;管理;安全防范

计算机技术是众多网络应用不可缺少的技术,无论是网络平台构建和网络商业活动,都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对于电子商务而言,贸易自由性、跨区域性和灵活性等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表现突出。有了计算机技术,才能构建电商平台,才能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计算机技术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关键技术之一。

1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的密切关系

1.1相互促进。电子商务依靠网络技术进行网上商务贸易活动和产品营销,而网络技术的实现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同时,电子商务的成熟化要求更新网络模块,提高网络反映等,对计算机技术提出新的要求,驱动计算机技术不断创新发展来满足电子商务。由引可见,电子商务和计算机技术两者具有互助作用,能够为彼此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电子商务的发展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支持,计算机技术在维护电子商务平台的同时也能够实现自身发展。两者相辅相成,相互促进。1.2相互制约。电子商务发发展由于受于资源的限制,电子商务是商业产业,涉及的环节众多,资源不足时,就会降低计算机技术的要求,使计算机技术无法安全对电子商务起到保障和支持作用。在这种情况下,计算机技术停留在低阶段,无法向更高方向发展,使得电子商务在安全性、风险识别等环节保障性降低,使电子商务的发展速度减慢。可见,两者又存在相互制约关系。

2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管理中的应用

2.1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信息流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包括信息传递技术、数据处理技术、数据储存技术以及病毒防范技术等等,这些技术在电子商务信息交流中起到重要作用。电子商务内部通过共享的数据库可以实现所有电子商务数据共享,使部门之间、上下级之间的交流沟通变得高效。不同电子商务平台进行信息传递时,计算机技术可以提供安全性监督,通过加密的数据信息来完成信息沟通与交流,使电子商务安全性大大提高。此外,电子商务平台还可以运用计算机技术中的大数据挖掘技术,对客户的信息数据进行价值挖掘,从而开发量身定制的电子商务服务,促进电子商务发展。2.2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资金流中的应用。电子商务是在网络虚拟环境中完成贸易活动,用户在电商平台选择好产品后,需要在线支付产品金额,商家才能同意产品的外运。在这一过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频繁。首先,电商平台的安全运行需要计算机技术做后盾,保证用户的信息安全和高速访问;其次,用户支付时,需要通过计算机技术的信息传递技术进行请求传达,支付系统收到请求后向主管请求通过,主管再反馈信息到支付系统,支付系统再原路将信息返回到用户。这一过程处处需要计算机技术的支持和保护;最后,商家收到付款信息后,安排产品的外运,完成电子商务交易。可见,电子商务资金支付是离不开计算机技术的。2.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中的应用。电子商务贸易达成一致后,商家会将产品外运,或者是依托自己的物流,或者是与其他物流企业合作,将产品运送到用户手中。在运送的过程中,商家和用户都需要对产品进行跟踪,此时信息数据的获得来源于物流计算机数据采集,这些数据信息通过物流网络平台在计算机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实现数据共享,商家、用户以及物流这三方都可以随时随地访问数据来定位产品的位置。电子商务商家还可以借助物流大数据调整配送方案和措施,从而保证产品及时运送到位,提高电子商务平台的信誉和服务质量。

3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

3.1虚拟专用网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当前信息时代,人们对信息安全性要求较高,在电子商务活动中,信息安全极为重要,关系到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因此,出于安全性考虑,电子商务采用虚拟专用网技术来达到信息安全保障的目的。虚拟专用网只能用于电子商务活动,通过计算机技术使其通道安全可靠。这种安全性主要通过约定的安全模式来完成,用户和商家都要遵守,才能实现信息沟通和信息传递的安全性。3.2加密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在应用中为保证信息安全,往往会对信息采取加密技术保护,使信息安全性大大提高。加密技术需要特定的密钥转换,使信息真实性改变,既使信息泄露或被窃取,信息也不具有任何价值,从而使丢失的信息具有安全性。因此,在电子商务活动中,加密技术的运用十分广泛,使电子商务商家和用户的信息都有了安全保障,电子商务交易可自由进行。3.3认证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认证技术对网各身份的一种信息确认技术,能够有效防范信息丢失后造成的财产损失。认证技术中应。用广泛的是数字签名技术和身份识别技术。通过认证技术的认证,能够将使用者的身份进行准确比对,使电子商务活动安全性极大的提高。3.4防火墙技术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防火墙技术是防止非法入侵行为的有效手段,电子商务平台网络和用户家中网络都会建立内外联系的防火墙。对于商家而言,防火墙能够将不法分子拒之门外。同时,在访问记录中,可以对异常进入者进行筛选和识别,将其清理出去,从而保证网络安全。3.5入侵检测系统在电子商务安全防范中的应用。计算机技术中还有入侵检测系统,这种检测技术具有智能化特点,能够在数据异常时发出警报,并立即采取数据传输保护措施,保证数据传输的安全。入侵检测系统主要存在于杀毒软件中,是网络活动安全防护的屏障。

参考文献:

[1]杨家蓉.计算机技术和电子商务的融合研究[J].无线互联科技,2018(01).

[2]刘子恒.探求计算机技术与电子商务发展的关系[J].数字通信世界,2017(10).

[3]江博.计算机技术在电子商务中的应用研究[J].河南科技,2017(21).

作者:吕志君 单位: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