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方法研究

时间:2022-06-15 10:24:10

电子商务教学方法研究

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人们创新意识不断增强,各种创新型事物的出现,以往的相关于电子商务的教学手段如今已跟不上学生学习的节奏,所以首要问题是对电子商务教学进行改革,只有转变为新型的教学模式,那么电子商务的教学工作才能顺利开展。中职学校要注重创新型电子商务人才的培育。特别是如今“互联网+”的提出,中职学校在教学中更应有效地利用起来,完善电子商务的教学方案,注重培养学生在电子商务技能方面的实践以及提升学生的互联网综合素养。

网络环境下中职电子商务教学存在的问题

在如今网络环境下,尽管我国信息化技术蓬勃前进,并且在很多方面都趋于成熟,另外大部分中职学校都转变为信息化教学手段,但是以往陈旧的教学理念依然存在,这种陈旧的教学理念旨在为学生灌输浅显的理论知识,加深了学生真正掌握电子商务知识的难度,更不利于电子商务的长远发展。(一)电子商务教学中没有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作为一门特殊的学科,中职学校的老师在电子商务课程的教学中更应该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然而目前很多老师只是运用电子商务教材进行教学内容的简单灌输,或者利用教学课件为学生简单演示课程内容,并且很多老师的教学课件都不能体现电子商务专业的个性,做的非常笼统。关于电子商务的很多知识本来就相当抽象,特别是没有注重对学生动手能力的培养,这很难促使学生做到对电子商务知识牢固的掌握。没有把教材上电子商务的知识运用到实践当中,学生很大程度上不能把技能学到,并且学习思维受到限制,从而不利于学生的个性化发展。(二)电子商务教学不够灵活。不像政治、历史等学科,老师只要把知识重点讲到就可以了,或时常串插几个历史故事,就能是课堂变得生动活跃,学生也能更快的牢记知识点。然而电子商务学科的教学并不是如此简单就行,在如今网络环境下,对于电子商务的教学更需要变换有效的方式方法。可是现在的教学往往教材都选择不当,所编著的电子商务教材大多没有创新性,很多还跟不上如今时展的节奏,电子商务内容本身更新快,很多更新后的内容都来不及加入教材中,再加上中职学校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进行教学时没有灵活变换教学方案,这不但不能引起学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兴趣,无法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主动性,还不能让学生融入到当前网络环境下的电子商务学习中。(三)电子商务教学没有达到网络化。电子商务的教学并没有在如今网络化环境下改进教学手段,由于教学没有达到网络化,电子商务的教学始终没有可观的效果,进而促使当前教学效果不佳,学生的电子商务实践技能得不到提升。电子商务学科本身具有相当繁杂的知识内容,特别是有诸多细化的分支,网络营销就是其中的一个分支,其教学内容应当非常的丰富,然而现在的电子商务教材关于这块的内容都比较简单,这使学生无法学习到系统的网络营销知识。另外,在网络化环境下,大多中职学校电子商务学习相关的设施设备也不齐备,这种情况下更无法实现中职电子商务教学的网络化。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简单地利用老师做的电子商务课件进行教学根本不能达到教学的真正目的,只有转变电子商务的教学手段,实现创新和教学网络化,即把网络真正与电子商务教学结合起来,那么电子商务教学方法才得到完善。

网络环境下中职电子商务教学问题的对策

(一)开设电子商务学科的实训室。毕竟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为提高中职电子商务教学效率,中职学校可以开设电子商务学科的实训室。这不仅可以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还能促使电子商务理论知识在学生的实训过程中不断得到巩固。比如学生可以在电子商务实训室中模拟办网店或者进行网购,其过程中也不会产生真正的金钱交易,学生可以模拟管理整个网络,学习怎样进行网络运营,这样边学习边实践不仅会提高学生学习电子商务知识的兴趣,还能很大程度上提升中职电子商务的教学效率。(二)开设电子商务教学相关的网络平台。网络环境下,中职学生在电子商务相关专业的学习中更应该注重和老师进行更多的学习交流和操作中方式方法上的沟通,这同样也能加深老师和学生之间的情谊。现在互联网发展越来越快,很多事情都是通过网络来完成,比如考试以及会议讨论。这样的网络平台应该被充分的应用于电子商务的教学中。网络平台更有利于提升教学质量,还能很大程度上拓宽中职学生的视野。可以设定为让学生用学号注册电子商务网络平台,这样也方便学生的登录。开设电子商务教学网络平台也能方便老师教学,老师可以通过这个网络平台随时了解到学生的学习进度。在网络环境下,中职学校更应该把网络融入到电子商务教学中,转变电子商务教学方法,老师针对提高中职学生学习效率的问题也应该深入研究。未来的电子商务教学会走向与实际的电子商务相结合的道路,学生在其中是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和实施者。电子商务教学需要顺应网络环境而革新。中职学校需要加快建设网络化的教学模式,利用网络环境的优势,弥补教学中的不足,而不能是利用网络的便利使学生被动地接受知识。

作者:苗琪 单位:山东烟台船舶工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