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探索

时间:2022-05-09 09:21:17

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探索

摘要:目前在各大高校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存在许很多教学方法,但是这些教学方法大多没有真正将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需求结合到教学中,导致高校的电子商务教学实践效果不佳,学生职业能力较低。因此本文就针对这一问题,对以职业能力为导向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进行分析和探讨,以促进各大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质量的提升,为我国的社会经济发展和进步培养更多的优秀电子商务人才。

关键词:电子商务;教学;职业能力

电子商务已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产业,为我国的经济的发展繁荣做出了突出的项献。因此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进步,对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必须要给予大力的支持。而要促进商子商务的发展进步,就离不开人才的培养,要培养更多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使这些人才具备电子商务企业所要求的职业能力,就必须对我国各大高校现行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进行改革,解决在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弥补教学的不足之处,促进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质量的提高。

一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一)师资力量严重不足。虽然我国的电子商务产业发展欣欣向荣,但掩盖不了电子商务在我国起步较晚的事实,而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式,整体发展还不够完善,其表现出来的主要问题就是师资力量不足。目前,我国各大高校的电子商务教师大多是由计算机、商务管理、营销等专业转型而来。因此不仅在教师人员数量方面储备严重不足,对电子商务的专业知识也所知有限,对该行业的发展现状、职业特征等了解不够深入,也没有实际参与过电子商务企业的实际动作管理,因此各大高校的电子商务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于电子商务知识的讲解只是流于表面,无法正确、精准地体现出该职业的特性。(二)重视理论轻视实践。在我国的传统教学模式中,对理论知识过于重视,因此往往忽视了对实践技能的教学。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中,也存在这一问题。特别是高校的电子商务教师大多是长期从事理论知识教学的研究工作的,在实践教学方面较为薄弱。因此教师在安排授课内容时,难免会侧重于自己的专长,导致重理论轻实践的现象发生。此外还有部分高校受到教学资源的限制,比如缺乏实践教学设备、没有实习基地等等,因此在安排教学时,只能安排理论课程,导致忽视了对学生实践技能操作的培养。(三)考证导向误导教学。由于近年来职业技能鉴定在社会中的普及,这也影响了我国的教育观念,甚至很多高校都以获得文凭和证书作为教育目的。这种错误的导到教学以考证为目的,甚至为了考取证书,将原本的课程改为各种为了应会考证的习题练习,严重影响了电子商务的教学质量。其后果往往是学生获得了许多证书,却没有掌握真正的技术和职业能力。

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常见方法及其现状

电子商务课程即包含经济学、商务管理、营销学等方面的知识,同时也包括电子计算机技术。因此教学任繁重,教学内容非常复杂。为了更好地开展教学工作,提高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质量,各大高校在进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时,采用了很多教学方法,最大限度优化教学质量。(一)案例教学法。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过程中,案例教学法是常用的一种教学方法,是通过让学生利用所学的知识,对真实的电子商务案例进行综合分析和判断,提高学生对理论知识在实际问题中的应用能力,同时也提高学生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案例教学法并不要求学生在解题过程中必须要解答出统一的答案,而是促使学生运用思维逻辑能力,进行独立思考和讨论,从而从多个角度、多种方案中找出较为合理的答案。(二)实践教学法。电子商务课程教学具有很强的实践性,仅仅进行理论教学是远远无法达到培养优秀的电子商务人才的目标的,因此高校在开展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时,就采用了实践教学法,通过结合相关网产上,讲解网上购物流程,让学生亲自体验电子商务的相关操作,感受电子商务的内涵。还可以安排学生到电子商务企业进行参观,深入地了解电子商务的各个运作环节的操作模式,如物流配送、电子支付等等,这些后台工作,仅仅依靠书本中的理论知识,是远远无法理解其在电子商务产业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的。(三)模拟实战教学法。模拟实战教学法是利用电子商务实训平台进行模拟教学。目前,很多高校都配备了电子商务实验室,参照真实的电子商务网站进行设计和建设,从而让学生利用实验室进行实践训练,熟悉B2B、C2C、网络论坛、域名申请等操作方法,对电子商务交易的实际业务环节进行处理,让学生切身感受电子商务交易的真实环境,了解电子交易、电子支付和物配送等业务环境的管控操作的关键要点。(四)交互式教学法。交互式教学法是加强教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的一种教学方法,主要方式是在紧扣教学目标的情况下,进行全班共同讨论、小组讨论、案例分析、同伴教学等方法,打破传统教学中教师到学生的单向知识传播教学方法,重新构建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的双向教学方式,这种交互式的合作学生方法,能够有效的拓宽学生的思维,由点带面,扩学生对知识的探索领域,从而加深学生对电子商务课程的理解和掌握,从而达到提高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职业技能和职业素养的教学目标。

三以职业为导向的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方法

(一)创新情境教学,加强学生职业素养。创新情境教学是高校教学方法改革中的一项重新内容,也是现代化教学的发展特点,符合教育教学发展规律的一种新型教学方法。在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过程中,考虑到企业对人才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沟通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之外,还要创新情境,在教学中模拟真实的电子商务职业岗位的真实环境,在模拟情况下进行教学,除了可以让学生掌握知识外,还可以让学生感受职业氛围,以及对职业岗位上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进行灵活处理的能力,加强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和人际沟能力,培养电子商务企业需要的高端优秀人才。(二)加强校企合作,拉近教学与职业岗位距离。以职业为导向进行电子商务课程教学,要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从面深入了解电子商力的发展状态,了解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要求,从而培养出符合企业要求的电子商务高端人才,从而实现高校电子商务课程以职业为导向开展教学的目的。加强高校与企业之间的合理,还能够拉近教学与职业岗位之间的距离,不仅可以令教学环境更贴近职业岗位环境,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素养,同时还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多的实践机会,使学生的职业技能得到有效的提升。(三)注重学生个性,培养职业技能。在现代社会,传统的一刀切式教学方法已不适用,每个学生都有专长,也有不擅长的发展,因此高校教学要因材施教,挖掘学生的潜能,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比如有的学生擅长网络营销,以有的学生对网站规划和设计更为擅长。促进学生的个性化发展,有利于培养技术更加精湛的专业电子商务人才,对促进电子商务的发展和进步,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四结束语

计算机网络技术的发展促使电子商务发展繁荣,为了紧跟时代的发展步伐,各大高校必须要加强对电子商务课程教学的改革,以职业导向为重要的教学目标,培养高端电子商务人才,以促进我国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和进步。

参考文献

[1]欧秀芳,陈秉彬,张勰等.基于项目教学法的高校电子商务课程教学模式探讨[J].新教育时代电子杂志(教师版),2016,(20):62-63.

[2]徐殊.浅谈行动导向教学法在中职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应用[J].读与写(上,下旬),2016,13(3):8-9.

[3]蒋一清.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和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J].管理观察,2013,(6):85-86.

[4]贺振欢.电子商务系统开发技术课程教学内容与方法体系研究[J].教育现代化,2016,3(11):106-108.

作者:马园园 单位:宁阳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