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教学设计研究

时间:2022-03-23 03:18:54

电子商务教学设计研究

1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电子商务课程现状

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质量、标准、计量为特色的本科院校。《电子商务》是现代科技学院管理系主要专业课程,每年现科约200余人参与课程学习。《电子商务》经过经验积累,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教学内容体系,但也存在以下问题。第一,课程教学内容侧重于理论教学,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培养比较欠缺,上课中,我们深感很多内容不能满足社会快速发展的需要。第二,缺乏针对性的案例研究。电子商务作为一个学科,较为年轻,相应的研究不多见,该领域的专家也较匮乏,目前针对性的系统性案例研究尚属空白。尽管在授课过程中也积累了一定数量的案例,但较为分散,体系性不强,也缺乏针对学生学习特性的严谨的教学指南的研究。

2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教学改革

电子商务的老师们经过多年教学实践,为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管理系学生设置电子商务情境,让学生们独立探索、协作学习。具体改革内容包括:改革一:探索用人单位对学生关于电子商务方面的需求。改变原来不了解学生具体背景和学习需求,完全以老师的经验为基础,按教材讲课的主观设计型上课的局面,在授课前实施对学生的问卷调查,充分掌握不同专业学生的所能掌握的电子商务相关知识的实际情况,了解其已有的先验知识,以及对课程的期望;其次,通过实地调研和访谈,了解电子商务企业对学生必须掌握的电子商务知识和动手能力是哪些。从用人单位(为主)、学校、学生等需求出发,针对性地进行案例选择和教学内容调整,使课程的内容设计能够尽可能地与用人单位的需求契合,与社会需求接轨。改革二:改变评价模式。除了关注期末考试外,将注重点转移到自主学习能力的提升、对小组协作学习所作出的贡献以及专业知识的掌握及运用情况等维度上去。改革三:教与学互动及社会实践。以“浙江省电子商务比赛”、“挑战杯”等创新创业比赛为依托,设计课堂活动,任课教师针对相关比赛进行活动组织、指导。提升比赛获奖率。改革四:总结反馈与持续改进。改变原来上完课就完成课堂教学任务,不注重结果与反馈的现象,通过小规模访谈和问卷的发放以及教师间的互听课,充分了解课堂教学的效果,通过《电子商务实习》课程QC小组的会议,对于之前已有的案例库和案例教案,授课教师充分讨论和交流,对其进行完善和修订,并在下一次授课中得以改进。

3实施方法

依据建构主义的教学观,教室团队关注丰富的、真实的学习情境,强调以学生创新创业为中心的,以熟练使用知识为导向的探索。第一,访谈法:在教学过程中和教学结束后,通过对不同层次的学生的访谈,了解其对课程教学的意见以及可进一步完善之处。第二,问卷调查法:通过问卷的设计,问卷调研对用人单位的调研,了解其对电子商务知识的实际应用的需求;同时,也要重视学生对教学效果想法。第三,课程QC小组法:继续加强现有的课程QC小组作用,在案例开发过程中,明确任务,合作交流,尤其在案例开发过程中,可以采用头脑风暴的方法,根据每一堂课的反馈,不断完善和优化案例的教案,实现边教边写边改进的持续改进机制。第四,实践教学法:综合运用探究式学习、合作学习、情境学习以及基于项目和问题学习的实践教学法于课堂教学之中,通过课前预习、课堂讨论、案例研究、实际模拟和企业学习等方式全方位多角度地实现实践教学方法的渗透。

4效果分析

通过本课程的实施,强调情境、交流和协作的教与学环境,建立来自教师、学生和专家的教学知识库和案例池,即1个综合性案例和2个知识点案例,编写相应的电子商务案例,并在实际的课堂教学中不断完善和补充,引导部分学生在电商方面进行创新创业。

作者:陈育蕾 单位: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