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时间:2022-06-03 09:56:05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分析

提要: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电子商务也得到快速发展,从而引发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大量需求,但目前很多高校培养出来的学生满足不了企业的要求。为此,本文构建“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对提高学生的职业素质和职业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近年来,随着网络技术的进步,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需求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高,但是近几年来一些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就业不对口的现象越来越明显,就业难的问题也非常突出,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与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生不能满足社会需求这两者之间存在着矛盾。针对这两者之间的矛盾,探索一种切实可行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文章分析了我国目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面临的困境及人才培养模式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情况,提出了“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

一、电子商务类专业的特点及面临的困境

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都依托于经管类专业,而经管类专业主要培养学生分析、判断、决策以及沟通、协调、组织、管理的能力。目前,很多经管类专业在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学生职业能力培养方面具有随意性,因而培养出来的学生实践能力较差,远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加上电子商务专业起步较晚,各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还处于探索中,还没有形成比较系统性的教育和人才培养模式,使得培养出来的学生不能满足电子商务企业的需求,影响了我国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

二、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现状

(一)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目前,很多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过于宽泛,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岗位群和具体的岗位能力缺乏细致的分析,试图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全才,但结果是培养出来的学生什么都不精。我院以往的人才培养目标设置也过高,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没有结合市场需求,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人才培养定位模糊,盲目的开展教学活动。

(二)专业课程设置不合理。现阶段我国部分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设置课程时没有认真经过企业调研,也没有考虑到部分高职院校的生源存在文化课基础较差、学习主动性不高的情况,设置的课程具有很大的随意性和盲目性;还有很多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又过于宽泛,设置了大量的专业课程,试图把学生培养成一个全面手,导致学生学得杂而乱,很多专业课程学得都是皮毛,什么都不精通,培养出来的学生很难满足企业的专业性需求,学生毕业后也很难找到对口的工作。

(三)师资力量相对薄弱。当前高职院校部分电子商务专业教师是由原来的计算机专业和财经类专业老师组成的,还有一部分老师是电子商务专业的毕业生,大部分老师都是理论知识较丰富,实际操作能力相对缺乏,由于教师缺乏电子商务的实践经验,所以在上实践课的时候有时就会感到有些费力,影响了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质量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培养。

(四)实践教学缺乏针对性。电子商务专业是一个实践性和应用性都很强的专业,对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要求较高,但目前很多高职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学还是以理论教学为主,缺乏相应的实践教学,一些学院的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多数是在实验室利用模拟软件进行,但模拟软件的环境与真实电子商务环境还有较大差距,甚至有不少软件已经落后于现实的应用,无法让学生了解行业真正发展状况。基于以上分析,笔者认为电子商务专业有必要也必须要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与改革。

三、“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

针对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建设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结合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的建设情况,提出了“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三维”是指学生独立网上开店体系、工作室团队创业体系和企业顶岗实习体系,“三阶段”是针对“三维”而言的,第一阶段是第一、第二学期,第二阶段是第三、第四学期,第三阶段是第五、第六学期。在第一学期和第二学期通过创业讲座、SYIB创业培训提高学生的创业意识,同时创业导师带领学生在第三方C2C电子商务平台上建立网店;第三、第四学期学生组建团队撰写创业计划书,进入电子商务创业工作室实施团队创业项目;第五、第六学期学生走出创业工作室,进入企业顶岗实习阶段。这一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内容如下:

(一)构建独特的知识、能力、素质体系。我院电子商务专业知识体系包括:公共课程、职业基础课程、职业核心课程、职业拓展课程、综合实践教学五大模块。其中公共课程包括通识课和公共选修课;综合实践包括顶岗实习和就业实践两部分。我院电子商务专业注重学生核心能力的培养,并将创业能力贯彻到能力的培育中,学院有电子商务创业实验室并和埇桥区青年电商创业园建立合作关系,鼓励学生的创业。

(二)教学内容与课程体系建设。我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采取1.5+0.5+0.5+0.5的教育模式,具体是:前三学期校内教学,第四学期在埇桥区青年电商创业园进行创业实训,第五学期返回学校在学校继续学习专业课程,第六学期进入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学生在前三学期除了学习公共基础课程外,还涉及到了电子商务专业的部分专业课程,对电子商务的知识有了一定的了解,第四学期进入创业实训阶段,这样就能很好地把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结合起来,第五学期返回学校学习专业课程,这样学生就更清楚需要学习哪些方面的知识了,学习的目的性更强,第六学期再进入顶岗实习阶段,把自己学习到的知识更好地运用到工作中,这有利于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根据新的人才培养模式,我们对以前开设的课程也进行了一定的调整,增加和删减了一些课程。增加了《网络客服》、《Flash动画设计》和《网店美工》等课程,删除了《网页设计与制作》、《数据库及应用》等课程。

(三)师资队伍建设。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应加强现有师资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实战经验,“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是一种教师亲自参与项目实战的模式,比如为了完成网店运营这个维度的教学任务,教师要亲自建立自己的网店,亲自完成网店装修、网店推广等任务。同时,建立辅导员、创业导师、专业老师和企业兼职教师四支教师队伍为一体的教师全程辅导团队,对学生进行全程跟踪辅导。

(四)实践教学建设。“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强调学生综合素质,突出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注重培养学生理论与实践相融合的能力,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大赛,以赛代练,举办各种电商主题活动,号召学生积极参与;落实校外实训基地,并充分利用校外实训基地的优势,来提高学生的各种实践操作能力。

(五)教学方法与考核手段建设。“三维三阶段全程项目化”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在教学过程中多种教学方法灵活运用,如案例教学、情景教学、分组谈论、启发式教学、多媒体教学等多种方式,并让企业人员参与教学,参与对学生的考核,在考核的方式上也更加灵活,建立多维度、动态化的教学评价体系。比如网店运营环节的考核既要对网店运营的过程进行考核,也要对网店的成交额、信誉度等多项指标进行考核。只有建立一套科学的教学评价体系才能真正激励学生不断学习,最终提高自己的职业能力和职业素质。

作者:王玉侠 单位:宿州职业技术学院

主要参考文献:

[1]郭向国.高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经济视野,2014.3.

[2]刘春明,孟令玺.独立学院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创新———以长春工业大学人文信息学院为例[J].价值工程,2012.13.

[3]邱碧珍.应用型本科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探析[J].电子商务,2015.3.

[4]夏青松,汝子报.高职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研究[J].电子商务,20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