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时间:2022-05-24 10:08:24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模式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方法手段。它拉动了社会电子商务人才的就业范围,使之成为促进经济、生活、工作的重要发展模式。因为,电子商务是社会发展的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勇猛,所以,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的实践教学中更应进行相应的创新改革,将地区、经济、人文等与电子商务的知识联系在一起,分析电子商务的发展特点,从而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并且,在电子商务的专业实践教学中,还要多结合企业中的发展经验,对其进行专业教育的探索,不断完善人才的创新培养模式,提高人才的培养质量。

关键词: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改革

一、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特点及现状

作为社会新型的企业,电子商务企业对人才的要求是比较严格的。我国的电子商务起步较晚,在整体的方面来看,它的发展速度还是比较快的。在高职院校中得教育方面也得到了有力的发展和应用。电子商务的教学模式在高职院校可分为课程体系、实验体系和实践体系三个部分,这种教育模式的运用可有效的锻炼学生的协调发展能力、沟通能力和理论知识能力,从而结合三个方面的知识综合运用,培养出新时代社会需要的人才。

二、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特征

创新创业教育在高职院校的发展基本就是以创造性和创新性,课堂的教学与实践活动为教育载体,以提高学生综合能力及个人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活动。创新创业活动的重点就是使大学生勇于面对社会就业压力,接受全面的专业教育,培养其在未来发展中能够有创新创业的意识,了解创新创业的知识以及具有创新创业的能力。高职院校的这种培训可以增强大学生在激烈的市场就业竞争中的创业能力和择业能力。所以,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在教学的项目中就应涉及专业的课内教学,创新教育及创业教育知识,专业性教育知识和校内的实践教学与校外拓展训练等。并且,很多高校也要将电子商务的专业型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联合起来,通过实践与理论的一体化,工学结合,上岗实习等方式培养学生教育实践,校外实训的能力,提升高校的创新创业教学质量。从而让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认清自我能力,使其形成一个良好的创业习惯。另外,在实践过程中,也要增强学生的创新精神,发觉他的学习潜力,从而为其以后的就业铺平道路。

三、创新创业教育在电子商务教育实践中存在的问题

在高校的教育中,创新创业的教育模式已经成为教育的理念和人才培养的新形势。所以,创新创业教育也开始面向全体学生,并且逐渐的融入到高校人才培养的教育过程中。但是,在其发展的过程中也存在一些问题。首先,在人才的培养方面,创新创业教育的没有统一的发展目标。在创新创业教育中,高校仅开设一到两门课程作为高校创业指导和基础性创业课程,这根本就无法达到完整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教学体系,所以也就不能与其相关的专业教育模式进行结合。并且,在创新创业教育的教学活动中,也缺乏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也不能吸引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学习的积极性。其次,在高效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的设置方面,高校所开展的创新创业课程还停留在课外教学的环节。因此,它的发展形态处于被动,临时应付和不规范的状态。这就说明,高校的创新创业课堂有待进一步的加强。另外,高校的创新创业教育的关键问题在于其创新创业教育没有完善的师资教学队伍,因此也就不能提高学生对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视。

四、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实践措施

1.提升创业型人才培养的保障条件。高职电子商务创新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的关键条件就是要提升高校教学中的师资队伍建设。在提升创业型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就要鼓励学校引进市企单位的一线工人或技术人员作为高校电子商务创新创业人才培养的外聘教师,从而使其指导学生的社会实践教育。并且,鼓励校内老师多参与电子商务及创新创业人才交流会,鼓励教师进修,申报课题,参加培训班,参与企业的项目开发。从而提升教师队伍的师资能力。

2.在高校内创建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高校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就是让学生多参与课外的科技活动,人文素养和思想教育素质活动,学科竞赛活动,品牌讲座、社团活动以及理论与人文竞赛活动,文体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职业培训技能活动等。因此,这项计划就包括了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计划,科技竞赛计划以及人文素养提高计划和职业技能培训计划。其具体的活动内容为,在科研创新训练过程中,组织教师开展科研教学活动,从而开放实验,创新实验。在创业训练过程中,组织学生开展创业教育及实践活动。在科技竞赛活动中,组织学生参加科学竞赛,挑战赛以及专业技能性比赛等活动。人文素质方面,学校也要组织学生多开展社团及理论与人文竞赛活动,文体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技能职业技能培训活动,要求学生多参与校外活动,多为以后就业做计划。

作者:童婧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经贸学院

参考文献:

[1]王亚荣,王利荣.电子商务创业型人才培养探索与研究[J].江苏商论,2013

[2]许祥鹏.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路径初探[J].经济研究导刊,2015

[3]张乐春.基于创新创业高职电子商务专业人才培养研究[J].经贸实践,2015

[4]梁莹,戴经国.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双创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韶关学院学报,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