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时间:2022-03-24 03:09:49

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研究

摘要:近几年,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方面不断进行了一些探索和实践,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本文较系统地分析了影响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因素和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期待为后续科学制定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具体策略提供依据。

关键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业教育;影响因素

2008年10月,义务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率先在电子商务专业试点成立创业学院,2009年9月开创电子商务创业班,探索以实战为主、理论为辅的培养人才模式,2012年产出数百位年入百万收入以上的“网络小贩”,在全国教育界产生了重大影响。不少高职院校纷纷效仿或借鉴义务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做法,投入了大量的资源,推行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比如鼓励学生网上开店,开展创业竞赛,建立电子商务创业园或成立企业孵化器等等,创业课程模式从就业指导课的一项内容演变为一项或多项独立的必修课。然而经历几年如火如荼的发展,部分高职学校的创业教育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更多的高职院校的创业教育的效果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和实施过程中存在各种问题而差强人意。创业教育其实是一项系统工程,任何一个学科或专业在实施创业教育过程中,都会受到创业教育自身特点、学校文化氛围、教学与科研条件、领导与管理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相互独立却又共同影响着创业教育的绩效。本文主要从四个方面:课程与教学改革、师资力量、创业环境与相关支持、领导与管理等来分析影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因素。[1]

1、课程与教学改革

1.1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未系统化或执行不到位

在创业教育课程体系的开发上,许多高职院校都是凭借经验或自己的“创意”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课程设置随意性很大[2]。根据对广东省八所高职院校开设的电子商务专业的课程体系调查与执行情况来看,发现由于大部分学校缺乏对学生提供有效的实践项目机会或相应的创业活动,在教学实际执行中理论知识的传授仍然多于实践教学。以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尽管于2014上半年开始对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进行改革与调整,融入创业元素,并于2014年9月招生网络营销创业方向班。课程体系由过去三大模块:公共模块、专业模块和技能模块等变身为六大模块:基本素质模块、职业岗位群基础模块、职业核心与能力模块、职业方向模块、职业拓展能力模块,综合职业能力模块,其中理论学时占33.54%,实践课时占66.46%。该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设置看似比较完善,然而至今已执行整整三个学期,学生反馈表面上实践课虽然多于理论课,但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实际上还是理论的讲授。追其原影响高职电子商务专业创业教育的因素分析文/岳向华桂寿平李山赓因,一方面可能与专业教师本身自身实践教学能力有关,另一方面学校实践教学环境和条件因素制约了教师带动学生开展实践项目,因而可能导致创业教育的目标无法有效完成。

1.2电子商务专业的教材开发滞后

近几年,我国电子商务的变革相当迅速,无论从电子商务的技术还是运作的媒介都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新的商业模式层出不穷,电子商务类型丰富多样,用户体验也不断提升,然而高职院校的电子商务专业教材跟不上实际形势,更新速度相当地慢,电子商务创业教材的开发更是滞后!通过对当当网、卓越网等几大知名网上书店平台调查发现,网络市场上流通的电子商务创业教材不到20种,适合于高职院校的不到三分之一,具有本土特色的电子商务创业教材更是鲜有。在教材的采用过程中,发现有些教材低水平抄袭现象严重,知识点落后甚至与现实脱节,纸上谈兵多于可实际操作性。

1.3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方式落后

大部分高职院校在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方式上存在诸多不足,例如:在教学计划上,忽视电子商务专业特色和学生个性化发展的要求,使得教学侧重理论灌输,不注重培养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和启发学生的创业思维;在教学方法上,教学课堂不是以学生为主,而是以教师为主,不注重与学生的互动,因此无法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在教学内容上,只着眼电子商务这个行业的知识,不注重开拓学生的视野;因此,诸如种种弊端阻碍了课堂教学模式的丰富与创新,影响了电子商务专业创业特色的发挥。

1.4电子商务专业缺乏有效的实践平台[3]

当前还有部分高职院校由于缺少专门的电子商务实训室,导致实践教学内容单一,即使不少院校配有专业的电子商务模拟实训室,能够完成一些实践教学内容,但由于缺乏激励机制、持续跟踪和相应的检验手段,实践平台资源更新速度慢,资源质量低完整性差,甚至有些平台还与现实脱节;在资源库的开放上也缺乏层次感,只能由学生单一体验,无法形成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或学生与企业之间的互动,因此可用性欠佳,有效访问率低,严重影响了创业教育的执行力度。

2、师资力量

2.1“双师”团队匮乏

创业教育要想突出实践性,实现创业教育的目标,必需“双师型”的师资。由于电子商务专业起步较晚,全国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硕士点的高校只有98所,导致培养的电子商务专业人才数量有限,高职院校能够招聘到的电子商务专业硕士学历的教师微乎其微,不得不让其他专业的老师转专业教学电子商务。此外,即使有些高职院校招到了电子商务专业硕士担任电子商务教学,这些师资的确受过系统的理论教育,但大部分却缺乏实践经历,不具备扎实的创业指导能力。因此目前既有电子商务专业知识又有电商创业实践经历的双师型师资相当匮乏,这种情况极大程度上影响了创业教育的实施。

2.2专职创业师资缺乏

由于专业的师资队伍建设等原因,现有从事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师大多同时讲授几门课程或是从企业临时请来的兼职教师,他们无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创业教育的教学和研究中,对学生创业缺乏有效的跟踪和创意的指导,直接造成学生创业成功率低的情况出现。

3、创业环境与相关支持

3.1创业环境

(1)当前经济形势不容乐观。2011年,受全球严峻的经济形势的影响,中国经济开始下行,而电子商务行业竞争却日趋激烈。2012年,中国C2C电商开始走向成熟,越来越不适合学生进行低成本创业的C2C网店生存壮大。例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的于2009年制定的电子商务创业教育人才培养目标虽然打造了上百名年收入百万的“网络小贩”,但由于受到电子商务环境的影响,2013年不得不结合时势进行调整,由鼓励学生进行淘宝创业转向跨境电商——阿里巴巴速卖通创业。然而2015年中国经济下行加剧,各国经济也面临严重衰退,跨境电商无不受到国内外经济环境和外贸政策的影响。在这种不容乐观的经济形势下,在校高职学生要想在电商领域创业成功将越来越困难。(2)家庭背景影响大学生创业。大学生创业并不只是个人的创业,需要家庭经济上的支持、甚至人手上的帮助。家庭条件优越的子女,其创业更能得到父母的支持与帮助;相反,家庭经济收入低下特别是农村家庭或城镇低薪家庭的子女难以得到支持,更多的是需要依赖自己的能力与毅力,因而面临的创业困难更多,从而影响创业成功。(3)校园文化和校企合作的不足也影响着大学生创业。我国各高职院校普遍缺少营造创业文化氛围的意识,没有激励学生创业的环境氛围,大部分职业院校的创业文化如义乌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一开始也仅停留在为解决学生就业的校园文化上。校企合作的不足使得企业参与创业教育的积极性不高,较少企业愿意投入大量资金在创业教育上。

3.2相关支持

(1)校方支持力度较弱。当前,不少高职院校成立了创业指导中心,有些还建立了创业园或孵化基地,但是校方支持力度较弱,比如以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来说,虽然于2014年建立了小蚁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由于校方缺乏相应的支持和相关的政策如为学生提供创业场所、帮助学生创业融资、协助转化创业项目和激励教师指导创业的政策等等,一年多过去了,小蚁人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形同虚设。(2)地方高职院校普遍缺乏资金进行实训建设。多年来,国家部属或省属重点高职院校或重点学科享有优先资源配置,而一些地方高职院校随着连年的扩招,学生数量的快速增长,校园的软硬件设施如教学条件和实践设施由于缺乏资金得不到改善,导致学生实践的需求受到限制,学生创业活动的开展受到影响。

3.3政府政策落实不到位[4]

相关政府在学生创业政策的支持方面,由于存在政策缺位或各部门难以协调一致的现象,尚需要有一个相互协调和配合的过程。以广州市为例来说,虽然政府建立了较为完善的大学生创业支持体系,但在实施当中,形式多于落实,大多高职生的创业所需的融资优惠与相应的扶持较难实现。

4、领导和管理

4.1领导观念滞后

目前,大多数高职院校的领导对创业教育的理念、目标和意义尚未真正理解与认识,对创业教育的工作存在误会与偏见,甚至还停留在传统的教育观念,认为只要搞好专业教育就行了,这些观念和误区严重地影响着高职院校创业教育的开展。以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来说,尽管教育部要求各级院校推广创业教育好多年了,但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还是于2016年1月7日历史上第一次组织全校各级领导、专业带头人和骨干教师会议商讨教学改革,确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第一次听到了领导在报告中提到了创新创业教育。因此,校方领导对教育观念的转变和对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重视,才是有效开展和推进学科创新创业教育的前提。

4.2管理上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

大多数高职院校在创业教育上尚未建立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激励措施,教师带领或指导学生的创业活动得不到匹配的报酬,不少高职院校在实训课的工作量的计算上甚至还低于理论课时,比如广州工商职业技术学院在实训课课时计算上只相当于理论课时的60%。再比如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虽然实训课时与理论课时计算等同,但教师带领学生进行校外实践或在电子商务创业孵化基地开展校内创业活动,教师的辛苦付出基本上得不到相应的考核和工作量上的肯定,因此,管理上缺乏有效的激励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教师主动带领和指导学生进行创业实践的积极性。

5结语

电子商务创业教育是一项系统工程,影响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因素绝不只上述这些,为了后续科学客观地制定改进高职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绩效工作的具体策略,以系统的观点来分析影响高职院校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的各种因素的和创业教育实施过程中存在的种种问题是客观必要的,倘若这些因素遭到忽视或对存在的问题的处理不当,或者只片面看到几个表面上的影响因素和相关问题,均会严重阻碍电子商务创业教育绩效的提升。

作者:岳向华 桂寿平 李山赓 单位:广州涉外经济职业技术学院外贸学院

参考文献:

[1]刘振忠、李瑞、段斌.影响高等院校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因素分析[J].中国成人教育,2010(3):33-34

[2]唐平.大学生创业教育研究[M].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14:240-264

[3]蒋阳飞.高校创业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问题及对策[J].大学教育科学,2014(7):107-109.

[4]高凯.基于创业教育的高校校园电子商务实践研究[D].西安交通大学硕士论文,2014:2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