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时间:2022-02-05 10:46:57

如何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网络时代的到来为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带来了机遇,社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数量也越来越多,并且对其综合素质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给学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带来了挑战。本文首先分析了新时期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然后对如何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有效性提出了几点对策。

关键词:新时期;电子商务教学;有效性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和进步,电子商务逐渐得到普及,并且在各行各业都得到了广泛的应用,甚至逐渐打破了行业之间的界限,成为了促进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持力量。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高等、高职等院校现有的和毕业的电子商务专业学生数量基本满足社会岗位需求,但是其综合素质却不够高,不能满足企业的要求,因而出现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就业率不高的问题,究其原因主要是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有效性不高。下面就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探讨。

1新时期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面临的问题

1.1教学目标不明确

我国的电子商务教育起步较晚,基础比较薄弱,因此学校在进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目标定位时往往不够准确,培养出的学生不能满足社会和企业岗位需求。一个普遍存在的问题就是,部分学校虽然是从培养综合性人才的理念出发,却导致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培养目标定的过于宽泛、空虚,想把学生培养成既懂电子、懂管理,又懂商务的复合型人才,但是由于各种因素的限制,导致这几方面不能兼顾,最终培养出来的电子商务学生在哪一方面都不精通,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没有拿得出手的专长,最终影响了电子商务专业学生的就业。

1.2实践教学不完善

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比较强的综合性的交叉学科,需要学生进行大量的实践学习和动手操作才能提高专业技能水平,采取传统的教学模式必然不能有效提高教学效率。然而,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还有很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仍然采取传统的教师讲、学生听的教学模式,而且多是理论性的内容,没有为学生提供充足的动手实践的机会,导致学生参与学习的积极性下降,不能掌握电子商务专业学生必须的知识和技能。比如在进行电子商务网站的设计与实验课程教学时,教师只注重理论教学,而没有教会学生如何对电子商务网页进行美化和设计,以及如何发掘和体现客户关注的网店焦点内容,导致教学效果大幅下降。

1.3师资力量薄弱

现阶段电子商务专业教学面临的另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师资力量薄弱。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很多院校现有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大多是从计算机、网络、管理、营销等其他专业调派的,只有很少一部分是电子商务专业毕业的教师,而且缺乏实践经验,更不要说把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与实践教学进行结合了,这样的师资队伍结构难以满足新时期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要求。

2新时期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有效性的对策

2.1明确人才培养目标,优化课程设置

要想切实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有效性,必须明确人才培养目标。针对电子商务这类实践性的专业,在制定人才培养目标时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注重学生实践技能的提高,致力于培养出社会需要的电子商务专业实用型人才。根据新时期社会和企业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现状来看,要求毕业生既要掌握职业岗位所要求的技术理论,又要具备较强的职业岗位实践技能。目前,社会上有很多行业和工作岗位都对电子商务专业的人才提出了不同的要求,包括市场营销、计算机网络、国际贸易等,这就需要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对教学目标进行细化,优化课程设置,从而培养出适合具体岗位需求的专业性电子商务人才,帮助学生提高就业竞争力。

2.2创新教学方法,丰富教学资源

电子商务教学有效性的提高离不开丰富多样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因此,教师在开展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时要注意教学方法的应用。首先,教师可以根据电子商务专业的特性开展基于网络的多媒体教学方法,利用丰富的网络资源来帮助学生拓宽视野,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电子商务行业发展动态和趋势,从而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其次,学校可以鼓励和组织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积极参加校内外各类电子商务大赛,使学生在实践的过程中熟练掌握和应用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从而毕业后可以很快地适应岗位工作。另外,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还可以利用校企合作开展项目化教学,让学生能在真实项目中开展实践学习,提高动手操作能力。

2.3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一支高素质的电子商务师资队伍是提高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有效性的必要保障。因此,学校要致力于构建“双师型”电子商务师资队伍,根据专业教学需求,选聘那些精通电子商务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的人才,担任电子商务专业教师,还要求教师最好具备相关的实践经验,从根本上提高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师资队伍的综合素质。为了满足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的要求,学校还可以从合作的企业当中选聘实践经验丰富的领导做兼职教师,来指导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训学习。另外,学校还要做好对现有教师的教育培训工作,鼓励电子商务专业教师多参加相关的培训班或者进修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和教学水平。

2.4鼓励学生参与电商创业,强化专业知识

提高大学生电商实践能力的另一个重要途径就是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电商创业,在创业的过程中提高对专业知识的应用能力,这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对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新要求。首先,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在教学初期就要开设电商创业相关的课程和讲座,帮助学生了解电商创业环境以及发展前景,帮助学生明确创业方向。其次,学校要加强对电商创业的宣传,依托各类电子商务大赛,鼓励学生通过具体的项目参与自主创业活动,提升学生的创业能力和专业水平。另外,学校要加强对学生参与电商创业的扶持,加大资金投入力度,为学生提供必要的电商创业实践平台,对于在相关的竞赛和创业活动中表现优异的学生要给予适当的奖励,对学生予以肯定,从而提高学生创业的信心,更加积极地投身到电子商务专业学习当中去。

作者:曹建平 单位:江西农业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常雪琴.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探讨[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08):178-179.

[2]宋秋艳.浅谈基于工作岗位的电子商务专业课程实践教学[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15(11):140+136.

[3]厉斌斌,张亚明.高校电子商务特色专业教学改革实践———以燕山大学电子商务专业为例[J].教学研究,2012(03):65-69.

[4]童婧“.互联网+”时代高职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模式研究[J].科技展望,2015(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