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训平台在旅游电子商务教学的应用

时间:2022-02-05 10:41:50

教学实训平台在旅游电子商务教学的应用

摘要:随着互联网的普及,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已经显现出巨大的市场效应,电子商务从根本上改变了传统旅游业的商业模式和经营方式。然而,当前旅游院校的人才培养模式大多更新较慢,全国开设旅游电子商务课程的院校不多,教学大多重理论轻实践。这种旧的人才培养方式同新环境下社会对旅游人才的需求严重脱节,也不利于学生就业。本文基于旅游业发展的时代背景和旅游电子商务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利用教学实训平台开展旅游电子商务教学不失为一条有效的途径。

关键词:旅游;电子商务;教学实训

一、旅游电子商务实训教学的时代背景

1.旅游电子商务飞速发展

旅游业高度依赖信息沟通,较少涉及到物流运输,因此,旅游业与电子商务结合有着天然的优势。随着互联网应用的普及,旅游电子商务发展迅猛,在我国,旅游电子商务市场规模每年以350%的速度增长。当前我国提供旅游服务的各类实体共有7万多家,除了2600多家传统旅行社以外,大多数都是旅游电子商务企业。传统旅游企业受到旅游电子商务平台的巨大冲击,也在纷纷谋求向线上的结合转型发展,可以说没有与电子商务结合的旅游企业是没有前景的。在传统产业发展动力不足的形势下,旅游电子商务显现出强劲的发展势头,各类资本纷纷谋求与旅游业的合作,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分工越来越细。当前,旅游出行的各个环节都有相应的电子商务平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有些新型的电子商务应用平台甚至从根本上颠覆了传统旅游业的运作模式。

2.新型复合型人才需求迫切

面对旅游业发展的新环境,从企业层面来说,单一的电子商务人才或者单一的旅游管理人才都不能很好地满足当前旅游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因此,既懂旅游专业知识又熟悉电子商务运作模式的“旅游+互联网”型复合型人才广受欢迎。从学生就业需求来说,由于旅游企业对懂得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广泛,如果旅游专业学生具备一定的电子商务相关知识和能力,求职可能会比较顺利;反之则求职比较困难。因此,旅游电子商务的飞速发展对旅游专业复合型人才培养提出了要求,必然要求各类高校旅游专业在教学内容和人才培养模式上都作出相应地改变以适应新的社会需求。

二、我国旅游电子商务教学现状

1.主要教学模式

目前,我国旅游电子商务理论和实践在旅游专业教学中的应用主要有两种模式:一是开设专门的《旅游电子商务》课程,集中教授旅游电子商务的相关知识并配以相应的实践环节,这种方式对知识的系统性把握较好,便于集中讲授。二是把电子商务的理论分别渗透到各门专业课程之中,如酒店管理、旅行社管理、景区管理等,让学生在学习相应课程的时候就具备相应地旅游电子商务知识和观念。这种方式对电子商务理论知识的系统性把握较弱,但可以节省师资力量,避免课程知识点的重复。这两种方式各有利弊,学校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

2.教学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第一,重理论轻实践。旅游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较强的课程,如培养学生敏锐的市场意识以及针对市场需求解决问题的能力。目前,旅游电子商务的教学主要以教材理论知识体系为蓝本,以讲授理论知识为主,即使配有实践体验环节,也大多是模拟现实环境的虚拟体验。学生不可能获得真实的客源,因而缺乏对现实旅游市场的真实感受,学生的实践能力不能得到有效锻炼,学习效果不理想。第二,教学方法单一。教学中以课堂理论讲授为主,学生被动接受,学习积极性难以提高。尽管不少学者提出了多种教学法的建议:如“任务驱动”教学法、“三位一体”教学法、“游戏”教学法、“项目”教学法等多种教学法以期提高课堂教学效果,但总体来说都只是理论教学的改良而已,由于缺乏真实的操作平台,所谓的“项目、任务”等都只是纸上谈兵,学生的实训仍然停留在虚拟的状态。因此,缺乏真实性的实训平台只是教学法的改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学生实践能力培养的问题。

三、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平台功能特点

第一,构建完全真实的电子商务实战环境。对学生来说,找到一个旅游电子商务平台并不困难,难的是如何在平台中获得客源,进入真正的实战工作环境。如果缺失客源,则旅游电子商务经营只能停留在数据模拟实训层面,无法达到培养旅游电子商务人才的目标。而实训平台则让学生成为旅游服务的提供者,接受真实的业务办理。通过这一过程,学生完全接触并了解旅游电子商务的业务运作,打破真空的模拟环境,直接获得实际经验和能力。这种“互联网+”环境下的实训,可以让学生具备真正的就业能力,甚至可能让学生借助平台创业成功。第二,考核、巩固专业课程在线学习成果。教学实训平台不仅打造了一个可以获得真实客源的实际操作平台,还可以分阶段检验学生的学习效果,只有顺利通过测试才能进入下一个环节的学习。这样可以实现认知到实践到反馈的良性学习循环。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平台集知识性、趣味性、实操性于一体,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真正培养了学生的市场意识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可以说为学生积累经验就业和创业提供了一种有效的途径。

四、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平台应用对策

第一,配套实验室建设。利用实训平台开展旅游电子商务的教学需要实验室配套完善相关软、硬件设施设备:包括引进或购买实训平台系统、相应的计算机硬件设施、学生完成实训的设施设备、投影仪、涉及到景区全景展示的摄像摄影设备等。第二,做好课程准备工作。为了保证实训课程的效果,必须做好开课前的准备工作:包括制定完整的课程大纲和实验室使用规范,制定实训平台使用规则。另外,实训课程中集中教授阶段需要统一完成的实训项目设计也要提前准备规划好。第三,合理构建学生团队。由于实训平台主要以学生团队的方式完成项目任务,因此构建合理的学生实训团队也是重要环节之一。合理的团队成员结构能使每一个学生发挥自身的特点和优势,最大程度保证任务顺利完成。比如,团队领导人可以担任企业总经理,高年级的学生可以任集团CEO。团队构成可以由学生自行组合再由教师适当调整。第四,加强教师队伍培训。专业的教学需要专业的教师队伍来完成。开设旅游电子商务实训课程的前提是有一支懂专业会运用的教师队伍。当前,全国范围内对这类实训平台的应用还很少,师资力量普遍缺乏,因此,有必要大力开展旅游电子商务实训平台教学人员的培训,通过培训使老师们熟练掌握实训平台的应用方法,只有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才能使实训课程取得更好的效果。第五,营造良好外部环境。政府、行业协会、企业及院校共同搭台,支持学生共唱实训、创业大戏:通过创建旅游电子商务创业联盟,组织旅游电子商务创业大赛等多种活动来聚合实战经验帮助学生创业,奖励创业;旅游院加强与企业合作,帮助明确学生培养方向;加强与旅游主管部门合作,获得相关政策及资金的支持。

作者:刘晗 单位:三峡大学

参考文献:

[1]苏振,李秋莹.本科旅游电子商务“三位一体”教学改革策略[J].中国电力教育,2012(10).

[2]孙宏斌.“四轮驱动”型教学模式在旅游电子商务教学中的应用[J].中国电力教育,2013(19).

[3]罗建华.《旅游电子商务》教学游戏设计的探讨[J].现代计算机,20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