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校电子商务教学“瓶颈”分析

时间:2022-02-05 10:37:58

技校电子商务教学“瓶颈”分析

摘要:目前技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十分普遍,其教学过程中因学校自身和大环境发展的影响,存在着一些“瓶颈”。学校在培养人才方面与行业岗位需求存在着一定的断层现象,这就需要充分了解当前电子商务发展的大环境以及其对人才的需求,并结合技校自身的条件,采取一些有效的措施,来突破教学过程中遇见的“瓶颈”现象。以实现技校培养电子商务复合型普通技能人才的目标。

关键词:技校;电子商务;教学

互联网信息技术的发展和深入普及,使得电子商务行业专业性人才紧缺,技校电子商务专业开设也十分普遍,旨在为社会培养符合要求的复合型专业技能人才。然而,市场需求的巨大缺口以及院校开设电子商务专业的增长速度过快,在人才培养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体现在培养的人才与市场需求存在着一些差距,而院校在日常的教学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瓶颈”。深入的剖析导致这些“瓶颈”的原因,有助于很好的突破教学过程中遇见的问题。

1技校电子商务专业现状分析

迈入新世纪以来,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开始了蓬勃发展的历程,2001年,我国教育部首次批准13所高校设立电子商务专业,伺候每年都均有新的院校增设电子商务专业。高等教育对电子商务专业的大规模开设,也促进了中等职业院校对电子商务的热情。与高等职业院校相比,技校培养的电子商务人才属于基础性的技能型人才,其岗位适应性大,且拥有宽阔的职业发展空间。为了更好的适应市场需求,技工院校需要培养出可塑性更强、综合素养更高的技能型人才。

2技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瓶颈”

2.1师资不足且培养方向模糊

技工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师的组成较为庞杂,有来自计算机、网络技术、营销管理以及其他专业的教师,师资队伍的知识储备并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电子商务行业的需求。因此,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不仅存在着专业性欠缺,且整体专业教学培养的目标不明确。教师教学过程中,未能援引具有代表性的案例进行教学,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将处于抽象的状态,不仅不利于激发起学习兴趣,更不能让学生清晰的定位自身所面临的工作岗位和将来的职业发展方向。

2.2课程设计合理性有待提高

技工院校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对当前电子商务的现状缺乏广泛而深入的系统了解,在设置课程的时候并不能紧扣发展的步伐,选择教材随意性大。仅仅停留在相关技术和知识的堆砌上,并没有进行统筹的运用分析。因此,学生在此种教学模式下学习,毕业之后其实际应用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均不能很好的适应岗位的需求。

2.3实训基地建设落后

在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若不能进行有效的实训,人才需求和供给之间必将存在着较大的偏差。当前,我国的电子商务行业发展迅猛,行业和教育领域都已经认知到电子商务实践教育的重要性,需要注重实践教育的有效性。纯粹的书本理论知识很显然不再满足当前社会对电子商务人才的需求,随着我国电子商务产业的发展,未来社会和市场对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将会越来越高。建立先进的教育实践基地,完善教学方法,革新教学理念,也是十分重要的。

3技校电子商务专业突破瓶颈的措施

清晰定位电子商务专业的培养目标,在此基础上对课程进行合理的设置并采取有针对性的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是技校电子商务专业突破瓶颈的有效措施。

3.1合理进行课程设置

根据长期的实践经验,电子商务专业文化课程和专业课程的总课时最佳比例为4.5:5.5,电子商务行业所涉及到的基础知识较为广泛,涵盖了计算机、网络技术、营销管理、物流管理、网上支付、电子政务等多方面的内容。需要学生掌握扎实的基础知识,并能够进行有效的实践运用。另外,在专业课程的设置中,专业基础课、专业技术课和专业实践课的总课时最佳比例为3:3:4。基础课为技术课奠定良好的基础,也为时间课提供必要的知识储备,技校学生相较于高等院校的学生其掌握知识的速度和能力是有差异的,故应重视对其基础知识的学习。只有夯实了基础,才能更好的运用于实践中。且在开展实践课程的过程中,还应时刻根据学生的实际能力调整教学方式,力求做到循序渐进,一步一步的让学生掌握必要的实践工作能力。

3.2有针对性的采取新教学模式

确定了培养体系的课程内容,就需要考虑到如何采用更合适,更有效的教学方式,来提升教学的效率以及学生的学习效率。在清晰了解电子商务专业教学所面临和所需要重视的问题之后,便能够有针对性的采取相应的措施。当前,“四位一体”的教学模式就是经历了实践验证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模式,即以理论知识、案例、实验和实践为基础,对其进行有效的统筹和组合,所形成的一种适合于电子商务专业的教学模式。在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中,主要采用课堂讲授的方式,学生在课后自学、在课上总结,并结合对应的案例进行分析和讨论,最后采用实验和实践进行运用和巩固。这不仅强化了学生对理论知识的学习效果,也有效的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还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学生进行创业实践。极好的拓展了学生的的知识面和创造能力。

未来电子商务的发展环境是一个充满了挑战与机遇的行业,它将需要更多具有创新性思维的人才,也需要专业人才掌握更全面知识和技能。在面对未来经济发展环境的过程中,能够有效的提出、分析并解决问题,以适应未来的技术发展、新的商业理念和经营理念。

作者:马捷颖 单位:广东省城市建设技师学院

参考文献:

[1]陆志彬.电子商务教学分析[J].吉林省教育学院学报(中旬),2014,(4).

[2]乐俊杰.新媒体时代下电子商务教学策略的创新[J].学园,20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