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信的新型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9-13 09:29:26

基于微信的新型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一、移动教学演示,巩固所学知识

中职电子商务是一门既重理论又讲究实践操作的学科,其主要知识点包括Internet应用、网上支付、信息安全、网店开设推广、商品知识、网店美工、电子商务物流和客户服务等等。例如电子商务物流中不同材质商品的包装,为了防止因商品包装而产生的客户投诉甚至退单的情况发生,不同类型商品均有其打包的注意事项和操作流程,如易变形易碎品需使用轻质填充物防止商品变形打碎,还有首饰类、衣服、鞋包、电子产品、液体类、书刊等商品,在教学中都会进行商品包装实操训练。因受场地和设备的限制,教师在全班演示操作后,不可能令所有学生看清楚并马上掌握,大多学生即使在课堂上领会操作要点,但过后又可能忘记,还得再次请教老师或其他同学。教育理论表明,知识的掌握在于重复,这就要求学生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课后要及时反复学习,温故而知新。教师在组织电子商务项目教学时,可以利用微信的语音或图文功能将学习任务的主题、要求和学习要点发送给学生,学生在完成项目学习任务过程中,可以随时随地的打开微信查看图文,重听教师的讲授内容,从视觉和听觉上开拓学习思路。这样既能及时解答学生的疑问,又减轻了教师的工作量。上例中教师可以通过微信将不同商品包装的教学演示视频短片发给学生,使学生能够随时随地拿出手机观摩复习。学生反映,他们通过微信可以将课外的零碎时间利用来学习,如车站、厕所、宿舍、公交车、床上等都是他们学习的好地方,这对于学生熟练掌握初步习得的技能是非常有利的。

二、加强互动教学,拉近师生情感

中职电子商务教学质量的提高离不开良好的课堂教学,然而在课堂中学生不可能和教师有更多的交流,即使在课外也不可能有过多的时间交流。有些学生性格比较内向,平时不愿意和教师或同学面对面交流,加上中职学校教师一般都担任多个班级的课程,工作量较大,没有更多的时间与学生面对面的接触和解答学生的疑问,师生之间缺少实时互动与交流。反而有很多学生喜欢通过微信与老师交流,教师利用微信的互动功能加强与学生的交流,了解学生的需要,解答学生的问题。微信可以将通讯录中的一部分人组建在一起群聊,群成员的发言,其他成员可以及时听到看到,还能一起对讲,群聊中被人@到,也会收到提醒。教师在进行电子商务项目分组教学时,同组学生组建一个微信群,并给微信群起个响亮易记的名字,教师也是这个微信群的成员之一。成员可以随时联系,互相探讨学习任务,教师在微信群能够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和学习小组的任务完成进度,随时解答学习小组的疑问和及时调整学习内容。同时,教师还要组建一个班级微信群,将所有学习小组的成员都拉进群,并邀请电子商务行业的专家加入。

在班级微信群,学习小组互相分享学习成果,交流学习心得和体会,还可以通过语音、图文和拍照等功能形象生动地提问,并及时得到行业专家、老师和其他同学的解答,促进学习任务的完成,激发学生的潜能,培养学生协作学习的习惯。例如,在客户服务课程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利用微信群对全班学生进行分组,通过微信的语音交流功能,指导学生分组进行“接待客户来电咨询”、“处理客户退换货”的电话客服的教学。学生在不同地点分别扮演客户、客服、发货员等不同的电子商务角色,创设出近乎真实的工作场景,教师和其他同学还能够在现场监听语音内容,分析比较学习任务的完成效果,更好地改进学习。利用微信的语音功能,行业专家、老师和学生都能听到对方亲切的话语,在学习知识的同时,感受到对方的热情,拉近了彼此之间的感情。良好的师生感情有利于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信心,增加学生对教师的信赖,挖掘学生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的动机,使学生真正“爱学”、“乐学”。

三、拓宽知识面,延伸知识深度

在有限的课堂教学中,教师为了完成教学计划规定的任务,不可能在课堂中讲授更多的电子商务最前沿的知识,也不可能在课堂中熟悉所有学生,了解学生的知识掌握程度,做到因材施教。电子商务是信息技术发展的产物,日新月异的互联网技术造就了诸如O2O、跨境电子商务、移动电子商务等新型的电子商务模式。然而,中职学校电子商务专业受到教材、设备和教学软件更新速度过慢的影响,同时中职学校电子商务的专业教师有很大一部分是非本专业出身或由计算机信息类专业、财经类专业的教师担任,这二个原因导致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在学习电子商务专业知识时更多只能停留在教材内容范围,根本不能适应电子商务的高速发展,更谈不上以就业为导向了。微信的公众平台即微信公众号,可以帮助教师和学生获取电子商务的最新动态和前沿知识。公众号分为服务号和订阅号,服务号是企业开展业务、信息的公众服务平台;订阅号为媒体和个人提供一种新的信息传播方式,构建与读者之间更好的沟通模式。因此,学生通过关注电子商务企业的服务号或订阅号,比如“卖家吧”、“腾讯电商那些事”、“网迷电商”等,这些服务号或订阅号都会定期推送电子商务最新的消息和技术给关注的微信用户,教师和学生通过查阅这些消息就可以很方便地了解电子商务前沿新闻和最新动态,及时把握电子商务发展动向,有意识地拓宽学习的视野,往更深层次地理解电子商务知识。

基于微信订阅号对个人开放申请和良好的互动模式,教师在微信公众平台申请用于电子商务教学的订阅号,要求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添加此订阅号,教师就可以很方便地在网页版的微信公众平台或通过手机微信公众号助手的群发功能,将电子商务内容及时快速地推送到每位学生的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教师还可以通过公众平台的编辑模式设置“消息自动回复”和“关键词自动回复”,学生向订阅号提问或回复,就能自动获取想了解的电子商务内容,而且内容可以是文字、图片、语音和视频。例如,笔者申请开通了电子商务学习的订阅号“studyec”,要求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添加并关注,笔者在用户管理后台将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按不同年级和知识层次进行分组,有针对性地按分组群发图文、语音和视频等形式的教学内容。比如使用语音方式布置课外作业和解答学生的疑问,鼓励学生用心学习,设置自动回复消息开设O2O电子商务模式的专题知识拓展,学生只要回复相应的数字,即可获得相应的知识内容或知识难点,延伸了课堂。学生学习的自由度大了,主动性也提高了,也能把零散的时间用在学习上,更重要的是满足了不同层次学生的需要,真正做到“因材施教”。

四、分享学习成果,反思学习过程

微信朋友圈将微信的圈中好友紧密联系在一起,通过朋友圈,能够分享图文、语音、视频和链接,圈中好友点击阅读、参与评论。在学习电子商务项目任务的过程中,学生通过微信朋友圈“晒”照片、谈心得、分享学习成果,圈中好友评论、回复,在分享和评论中反思学习过程,总结学习经验,改进学习方式方法。例如,在学习签名邮件和加密邮件收发的项目内容时,教师组织学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如何收发签名和加密邮件以及操作过程中最该注意的问题,分享学习的喜悦,反思学习过程中的不足,总结Outlook和Foxmail软件进行签名邮件和加密邮件收发的优缺点,师生们踊跃发言,或提出疑问,或解答迷惑,一个无形而卓有成效的分享讨论圈就此展开。

五、轻松点赞,收获评价

学生的学习任务完成得如何?学习成果有没有达到教学目标?通常需要进行定性和定量评价,教师预先按照制定的评价量规设计学习过程或学习成果评价表,组织学生进行自评、他评和教师评,最后统计评价结果。在微信朋友圈发表观点,分享有价值的信息,常常得到圈中好友的点赞,点赞越多,证明信息越受好友欢迎,越能体现信息主人的成就。教师可以巧妙地利用微信点赞的功能,快速有效地组织教学评价。例如,学生通过微信朋友圈分享签名邮件和加密邮件的学习成果,教师组织学生在规定时间范围内对学习成果进行点赞和评论,最后要求学生将点赞和评论结果截图发送给老师和班级微信群,老师和全班同学都可以及时了解评价结果,反思和改进教学。点赞和评论的主体可以是学生本人、其他同学和老师,点赞的个数相当于定量评价,文字评论相当于定性评价,体现了评价的趣味性、评价主体的多样性和评价方式的全面性。

六、微信在电子商务教学中应用的注意问题

第一,教学中不能过分依赖微信。

微信虽然给电子商务教学带来便利,对电子商务知识的掌握起到促进作用,但是电子商务还是应该以课堂教学为主,微信只能起到辅助教学的作用,是课堂教学的有益补充。因此,教学中需要运用微信时一定要计划周详,突出教师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地位,以提高教学效果为前提。

第二,加强信息的管理和更新。

微信毕竟是基于移动互联网的聊天交流工具,因此在利用微信进行电子商务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严格控制学生使用微信时不偏离学习内容而转为娱乐,要经常监听学生发送的信息是否合法合理,绝对不允许胡言乱语和发送不切实际的信息。教师在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时千万不能因过分强调群发功能,却忽视了电子商务知识的传授和教学互动,还要兼顾不同层次学生的学习需求,否则就和垃圾邮件、垃圾短信没什么区别了。同时,要注意教师订阅号的信息更新,如果长时间不更新订阅号的电子商务信息,粉丝就会流失,就会失去订阅号的互动教学功能。因此,定期更新电子商务的新知识、新闻、动态,甚至电子商务人物的故事案例,对于师生用好微信教学都是极为关键的。

第三,尽可能使用语音交流,利于增进情感。

利用微信的语音功能,教师专业的用语和耐心的解答会得到学生的尊重,激励学生勤学有礼,既体现了教师对学生用心教导和关爱,又温暖了学生幼小的心灵,增进师生之间的情感,有利于形成和谐的教学氛围和教学活动的开展。

作者:李亮怀单位:四会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