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践改革下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时间:2022-08-13 04:36:16

实践改革下电子商务教学论文

一、中职学校电子商务课程存在的问题

(一)缺乏专业性的教师团队

就目前的一些中职学校来看,大部分从事电子商务教学的师资队伍不是计算机专业就是管理专业方面的教师,有一大部分还是一毕业就从事教学的工作,完全没有实践的过程,而这些人大都在教学方面侧重于商务理论,没有完全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然而电子商务这门学科需要的是理论基础知识雄厚而且实践能力强大的师资队伍,这就要求中职学校大力培养一些实践能力强的教师。

(二)课程整体设计缺乏创新

在大部分中职学校主要的日常实验课程中,很多教师喜欢在平常布置作业时设定好题目给学生,虽说这样做能起到一定的复习课程作用,但题目规定好了这点也同样限制了学生自主设计的权利,很难达到创新发展的作用。

(三)缺乏真正走进企业的机会

就电子商务这门课程而言,学生应该得到更多去企业实践的机会,但现在大部分中职学校的教学还仅仅停留在校内模拟实践的阶段,很少与真正的企业合作。但无论是电子商务实践抑或是理论而言,都应该以企业平台为基础,不能只做纸上谈兵的无用之功。所以,中职学校应该与企业主动合作,为学生打造良好的实践平台。

二、电子商务课程的改革建议

(一)建立电子商务学科的高仿真实验室

高仿真实验室的建立一定大有裨益。中职学校应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来建立一定规模的高仿真实验室,这样不仅可以为学生和老师提供一个更好的学习平台,同时也锻炼了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对于学生的就业也有相当大的益处。

(二)纠正传统的教学理念

电子商务传统的教学理念是以理论为主,但就目前的社会形势来看,应该以实践为主,而理论知识为辅,但二者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彼此也不能有偏大的侧重,这才是适应新时期的教学理念。

(三)打造专业的教师团队

中职学校应该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俗话说,强将手下无弱兵,只有优秀教师团队才能带领出优秀的学生队伍。因此,中职学校应该加强教师对电子商务专业技术方面的学习,无论是在理论知识方面还是在实践技能方面,都要提高自身的综合水平。

(四)创新电子商务课程设计

电子商务的课程设计是对于学生所学到知识的检验,也是在实践中发现问题的关键。因此,涉及到电子商务的课程设计必须要全面而广泛,给学生一个适合发展和创新的平台。

(五)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关系

中职学校应该大力的寻求企业进行合作,电子商务专业作为学习和企业的中介,从企业中进行学习,进而培养出新型人才服务于企业,因此,学生在进入社会后能不能被接受,也在于企业肯不肯给学生这样一个实践的平台。而且在目前的社会背景下,企业对于电子商务人才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除了有必备的基础知识外,实践能力也格外重要,而这些实践在书本上是根本学不到的。中职学校与企业加强合作,一方面既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另一方面又有助于企业得到全能的人才。

(六)培养电子商务学生自主创业

在日常课程实践中,鼓励学生们自己从事一些小型电子商务方面项目,这样既有利于学生将所学习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践,学以致用,又能在创业的过程中积累经验,并且能发现独特的进攻领域,对日后的就业大有裨益,增加就业机会。

三、结束语

适应社会背景的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改革势在必行,传统的教学理念也必须要向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理念转变。中职学校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教学也是为企业培养新型人才的最基本保证。专业的教师团队在电子商务课程的实践教学中起到领头羊的重要作用,提高教师水平,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加强学生的实践能力,也只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目前电子商务飞速发展所需的商务人才。

作者:黄军强单位:广西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