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改下电子商务教学反思

时间:2022-03-25 11:15:45

新课改下电子商务教学反思

一、更新教学理念,创新教学思想

教学是在教学思想和理念指导的教学智力活动,对学生进行知识的传输,能力的培养,必须依照的教学思想理念,才能更好地指导教学实践。随着我国教育事业的飞速发展,我国高校规模不断扩大,在校人数逐年增加,新时期成长起来学生面临更多的新特点、新情况,依照传统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模式已经不能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尤其是随着教育研究的不断发展,教学理念也在不断创新,人们对教育的研究也在不断深入发展,对高校教学效率、教学效果、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提出了更为先进的认识。高校教学,一定要不断更新教学理念,用先进教学思想理念指导电子商务教学,不断提高教学效率,增强教学效果,促进学生的发展和成长,培养和造就更多的优秀电子商务人才,满足学生的就业和发展需求,满足我国社会建设和发展的人才需求,也能够让高校更好地发展,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和办学实力,实现高校可持续发展。

二、突出学生主体,发挥主体地位

在高校电子商务教学活动中,学生是学习的主体,一切的教学活动都是围绕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教学活动的出发点和归宿是学生能够掌握更多的知识,获得更多的能力。学生是学习的主人,教师的教学永远不能替代学生的学习,只有让学生真正感知了知识,生成了能力,教学活动才是有效教学。因此,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一定要立足学生的实际,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把学生的权利还给学生,把学习的舞台留给学生,让学生在属于自己的田地里自己耕耘,真正锻炼自己的能力。教师做好引导和帮扶,做好指导与点拨,引号规划与引领,成为电子商务学生的有力助手。为此,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一定要让学生真正立足自身实际,结合自己对电子商务的理解和感悟,对学生进行能力培养,让学生真正学好知识和理论,并在实践中感知和应用理论知识。对于电子商务教学中有关学生能力的培养,不能教师直接告诉学生案例思路和解决办法,而是把问题教给学生,让学生结合自己所学的有关知识,结合电子商务的市场情况和运行规律,自己提出一定的解决方案,自己去分析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在具体问题的处理中真正感知商务现象,培养分析和处理问题的能力。教师做好指导和答疑。这样,学生在主动学习知识,在亲自实践中生成能力,培养真正的电子商务应用人才。

三、注重教学方法,增强教学效果

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一定丰富教学方法,灵活教学模式,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激发学生的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对电子商务学习的热情,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教学效果。在教学过程,结合不同教学内容和学生的实际情况,选择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改变传统的教书讲授、学生听课的教学方法和模式。

1.实施任务驱动教学法教学过程,让学生自主学习有关知识和理论,然后给学生布置一定的教学任务,让学生在任务的驱动下,围绕教学目标,在强烈的求知欲望的指引下,通过自主研究和合作探究,一起寻找问题的解决办法,设计解决方案,相互讨论方案的科学性、可行性,教师做好组织和引导,并在学生完成任务后对学生进行指导和评价。对学生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指正,对学生的表现出来的能力和进步给予充分肯定,激发学生的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的自信。

2.案例教学法。电子商务是注重应用实践的学科,实践性非常强。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一定要结合市场实际,选择典型的案例,给学生实施案例教学。案例教学能够为学生提供真实、具体的教学素材,让学生结合现实更好地感知知识理论,学习相关的处理和解决方法,从具体的案例中总结普遍规律,提高学生的认识和实践能力。在案例教学过程中,一定要注重案例的选择、编写,还要做好分析和讨论,组织学生合作学习,并做好评价和指点。确保学生能够从案例中总结一般方法和规律,提高学生的认识和感悟能力。

3.互动教学法教学不是教师传授、学生接受的单项过程,而是教师和学生良性互动的教与学的过程。新课改理念强调师生的互动,通过互动可以及时的发现学生的问题,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及时调整教学节奏和教学方法,对学生进行及时的评价和引导。高校电子商务教学一定要做好师生互动,在互动中及时发现学生知识理论的认识,发现学生分析问题的能力,感知学生的思维和思路,做好及时的指导和引领。教师通过构建融洽的师生关系,激发学生参与互动的热情,巧妙设置一定的问题,引导学生积极思考,做好课外延伸等,与学生进行有效互动,锻炼学生思维,提高学生能力。

四、注重实践训练,提高应用能力

新课改强调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教学一定要突出学生的实践,高校电子商务教学要想培养真正的商务人才,必须注重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在实践中建设对知识的感悟,锻炼学生的能力。为此,高校一定要为学生提供一定的实践机会和平台,通过模拟商务,组织学生到附近的市场企业了解实践,组织学生利用自己手中现有的电脑和网络设备,开办自己的代销网店等方法,增强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培养应用实践人才。总之,电子商务教学需要在新课改的理念的指导下,立足学生主体和教学实际,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教学方法,突出学生综合能力,实现教学方式变革,培养高素质人才。

作者:李丹工作单位:九江职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