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电子商务教学自考模式研究

时间:2022-03-25 10:48:21

中职电子商务教学自考模式研究

一、降低专业晦涩的技术给学生带来的困惑

在专业技术教学时,笔者尽量沿用这种思维,偏重应用,对于原理部分尽量以形象化的比喻来解释,虽然专业性被削弱了不少,但是这无损于学生对电子商务这门课程的理解。甚至在初学伊始,笔者给这门课程加注“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来利往”,电子商务的本身,意义在于追求价值最大化,所有的电子技术只不过是众多手段之一。在这点上,笔者甚至认为,电子商务中对于“电子”的理解,如果不是高层次的教育,教材应当偏重应用,要便于学生掌握,而不是一味抄袭高校教材。毕竟,普通高校教育和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培养目标也不同,前者是理论型人才,后者是应用型人才。

二、通过案例教学丰富课堂

电子商务究其本质是一种商业交易行为,如果脱离了应用和实践,就会变成枯燥的纸上谈兵。因为会受制于许多技术和成本的限制,完全付诸实践又不现实。这时通过引入案例教学,可以极大地丰富课堂。所谓案例教学法(国外称为个案研究,即casestudy),是为了培养和提高学习者知识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即将已经发生或将来可能发生的问题作为个案形式让学习者去分析和研究,并提出各种解决问题的方案,从而提高学习者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一种教学方法。笔者在教学过程通过大量的案例分析来充实课堂,布置任务,创造场景,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通过主动参与,提高学生能力,提高基本技能。案例教学法让学生在案例分析中充分表现自己,锻炼自己的思想方法、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以及胆量、快速反应的能力等。通过立体透视案例,体现因材施教。在案例教学中,看待问题和处理问题的方法应当是因人而异。培养的学生不一定是“知识分子”但却必须是“能力分子”。这个教学过程是愉快而丰富的,学生常常兴奋地说:“我有自己是百万富翁的感觉,创业变得不再那么遥远!”有一堂课,在讲到C2C案例时,笔者引入了淘宝作为案例,要求学生在体验淘宝购物的同时想像一下,如果自己是马云,下一步,该引导淘宝做些什么工作?结果学生的答案简直是五花八门,有些对于淘宝的客服提出了改进,有些对于物流服务提出了意见,有些对于买卖的具体细则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有些同学对产品的质量评估和监测提出了看法,认为目前的淘宝,产品的交易过于自由,质量得不到有效评估,必然会挫伤消费者的热情,增加客服的处理投诉的工作量。想象自己是那个站在顶端的那一个人,这件事本身对于学生来说就是一种极大的刺激,同时也巧妙地融进了道德和责任意识的渗透。在这一过程中,教师可以因材施教,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运用不同的方法来发挥各种类型学生的优势,挖掘他们的潜能,从而达到使所有的金子在这里都能发光的目标。

三、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

电子商务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在授课的同时可以让学生通过实践进行体验,这样对于学生能力的培养及课堂兴趣的提高有极大的意义。一个教师喋喋不休地讲上一年,也许还不如让学生自己做一回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在学生能力许可的范围内,通过一些合作和老师,让学生适当地参与实践,这样对学生的能力提高有很大的帮助。由于受到多种条件的限制,对于中职学生,对于电子商务的参与度可能不会太高。笔者在教学过程中,要求学生分组集体合作,到淘宝网上注册一个店铺,选择合适的商品出售,最终的评判标准是能够赢利。学生在有限的资金限制下为了能够赢利,做了大量的市场调查,货源调查,注册,开店,交易,这个过程带给学生无限的乐趣,同时也提升了学生的创业能力。四、对于自考应试的准备过程是不断浓缩和舍弃的过程由于是自考课目,不能免俗的,最后要参加考试。电子商务的考试,偏重理解与应用,考查的是学生的综合能力,光是死记硬背不解决问题。笔者在教学中针对考纲,尝试让学生自己整理笔记,通过加入使合适的关键词进行记忆,使书越读越薄,到最后成为一张薄薄的纸。笔者留给学生的终级作业是,如何将整本书的知识点浓缩成为一张A4纸。一开始是一节一节的摘录,慢慢地扩大到整章甚至整本书,在不断舍弃的过程中,学生不知不觉地记忆并理解了很多东西,为自考打下了坚实的基础。由于电子商务是新兴学科,教材自身也正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教学问题也总是不断产生,教学方法也多种多样,但是,坚持能力培养,坚持实践应用是不变的原则。

作者:傅培玉工作单位:浙江省温州市平阳县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