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终端设计应用电子探讨

时间:2022-08-07 09:53:18

智能终端设计应用电子探讨

摘要:随着计算机信息技术的发展与普及,物联网以及移动通讯技术也在不断地发展,促进了其在电子政务、物流以及工业等多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不仅推动了网络工具的产生与发展,也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从而形成了智能终端设备。智能终端设备的强大应用与电子技术息息相关,二者相辅相成,共同发展。文章通过对智能终端及其应用进行了简单的介绍,并对智能终端的作用以及其在设计中对电子技术的应用发展现状进行了进一步的阐述,希望能够为电子技术在智能终端中的应用提供可靠的参考数据。

关键词:智能终端;电子技术;生活

目前,在经济技术高速发展的今天,对智能终端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加上FDD-LTE、互联网、WIFI等通讯技术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多彩,“互联网+”的出现,使人们的生活与微控制器、数字电路以及传感器等连接在一起。智能终端设备的出现,使人们的生活中出现了平板电脑、智能手机以及摄像头等应用工具,实现了人们生活的快捷化与人类社会的信息化,为人们提供了更加方便的生活方式。

1.智能终端及其作用

当今时代,互联网逐渐渗透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为人们带来了更加便捷的生活方式。智能终端设备的出现,例如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人类了人类社会的移动化发展[1]。移动终端,即拥有计算机功能的小型设备,通过对各种控制技术与储存器的应用,智能终端设备也逐渐在发展。根据目前的智能终端设备情况,其主要具备功能如下:1.1社交通讯。智能终端能够为社交通讯以及视频监控的实现提供技术支持。社交通讯以及视频监控是智能终端的基本功能,而对于移动设备来说,智能终端创建的各种社交软件能够使处于不同地点的使用者进行语音通话或视频连接。另外,对于终端设备的使用来说,其也能够实现视频监控功能,目前,我国各个公共场所都安装了监控摄像,例如商场里的监控摄像,能够为客户提供实时监控,进而为其提供了无限便利。1.2环境监测。智能终端可以对环境进行监测。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工业化水平不断提升,同时,也为环境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与负担,环境污染现象日趋严重,并且对我国人民的生活构成了极大的威胁,也阻碍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智能终端设备的出现能够通过对传感器的使用,进而有效对环境中的有害物质进行检测,通过对粉尘、甲醛等物质的含量来测定其是否超标,从而采取进一步的措施。1.3收费管理。智能终端设备拥有强大的收费管理功能。针对我国的消费现状,网络支付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智能终端设备的首付款功能为交易活动的顺利进行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例如,生活中随处可见的超市购物,只需拿着智能手机便能完成付款活动。1.4电力通讯。智能终端有电力通讯功能。我国电力通讯领域在不断地开发新的软件来适应我国的消费现状,也为了更好地减轻工作者不必要的负担。软件开发利用了传感器进行电力查表、抄表以及设备基本的维护,极大地减低了我国电力工作者的工作压力,进而对电力通讯的智能化、科技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1.5警务管理。智能终端设备还对警务管理工作具有积极的作用。例如,我国各大十字路口相机安装了拍照与信息识别功能的智能终端设备,能够对违规人员进行快速的辨识与记录,并将违规者的信息及时地上传至后台,为警务管理工作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节约了管理时间,提高了管理工作效率。

2.智能终端设计中应用电子技术发展现状

智能终端设备的设计与开发,其过程中所采用的电子技术数不胜数,并且在其中最为关键的是应用电子,而应用电子又包括了传感器、数字电路以及利用数字电路而开发的智能终端设备的主控系统,例如,收费控制系统、环境监测系统等。而利用传感器可以对摄像头、二维码以及ETC等使用较多的功能进行进一步地开发与利用,并且对人们的生产与生活具有重要意义。具体的智能终端电子技术如下详细描述:2.1传感器技术。目前,针对我国的现状,智能终端对于传感器的应用主要集中于对数据传输与转发、数据采集和接受等功能情况[2]。另外,传感器可以通过对WIFI、ZigBee以及TD-LTE等网络技术的应用,进而构建一个通讯传输系统,并利用传感器的自身特点即感知功能,对机器的运行与信息的采集进行集合。另外,需要利用传感器的网络将其发送至聚集节点,进而将聚集节点发送至服务器上,对数据进行保存,从而为后期人们对数据的分析与研究奠定基础。另外,对于传感器的应用,人们将其划分为数据采集终端与数据传输终端两种类型。数据采集终端可以对信息的采集与传输、存储等功能进行完成;而数据传输终端能够对采集的数据进行有效传输,进而实现电子技术的科学性与有效性。2.2数字电路。智能终端包含由多个部件组成,即存储器、CPU、输入与输出接口等,并且每个部件的连接都与数字电路相依靠。一直以来,通过对数据电路的改进与完善,其已经进入了集成电路时代,极大的促进了智能终端的发展。2.3微控制器。重量轻、体积小是智能终端的一大有事,所以,在对智能设备的研发中需要使用微控制器,而微控制器是一个大规模的集成电路,并且能够输入输出等多项指令,具有极强地可推广性[3]。另外,我国目前对微控制器的研究已经诞生了许多类型,例如华为手机的高通系列以及海思系列,其处理器都具有强大的功能,能够实现用户对手机更高、更快的需求应用。除了以上的电子技术之外,智能终端设备的作用也对其它技术有着依赖作用。总而言之,电子技术的发展与普及对智能终端设备的应用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也为智能终端设备的普及与应用创造了条件。

随着互联网信息的不断发展,智能终端得到了进一步的应用,其发挥作用主要是依靠内部的各种电子技术,而这些电子技术也能够使智能终端承载更多的新型软件,进一步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便利。所以,今后的工作者要对计算机技术进行充分地利用,使智能终端与电子技术更好地进行结合,进而符合社会的发展趋势。

参考文献:

[1]郑骏.浅谈电子技术在智能终端中的应用和发展[J].电子制作,2018(09):95-96+5.

[2]袁艺文.电子信息技术的应用与发展[J].电子技术与软件工程,2018(01):255.

[3]曹维祥.浅析地方应用型院校计算机文化基础课程改革[J].菏泽学院学报,2018,40(02):113-115+119.

作者:高丽 单位: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