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白板数学课堂研究

时间:2022-05-17 09:43:57

应用电子白板数学课堂研究

摘要:实践证明,在数学课堂中应用电子白板,不但有助于学生更快、更好地接受老师所讲的内容,也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学生的学习主动性,从而培养学生科学的数学思维。电子白板将老师平常使用的粉笔与黑板和现代高科技完美融合,深受学生喜爱。因此,教师要充分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从随机调用资源,提升灵活性;鼓励自主操作,加强活动性;调整预设方案,关注生成性三个方面来应用电子白板,以构建“智能化”数学课堂。

关键词:电子白板;智能化;数学课堂

电子白板教学是随着科技的发展应运而生的一种教学模式,它可以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有极大的热情和好奇心来进行学习,提高教学效率。因此,其已经在小学数学课堂中逐步采用。如何恰当使用电子白板教学,使其与数学课堂有效结合,下面为笔者的应用体会。

一、随机调用资源,提升灵活性

在我们的传统教学观念中,黑板上的板书是十分重要的。通常的教学方法是老师在讲台上讲述并进行板书,学生来做笔记。这是一种“灌输性”的教学模式,学生作为“接收者”,缺乏对知识的理解。而电子白板的出现弥补了这种模式的单调性,通过课堂上随机调取资源,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吸引孩子走进数学课堂,让课堂教学更加灵活。同时,也会让学生对知识进行探索。例如,笔者在教学苏教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下册第三单元“三角形”时,就用电子白板中的多种资源进行教学。笔者在白板上展示了3个三角形,1个等腰三角形、1个等边三角形和1个不规则三角形。学生理解并掌握了三角形的基本知识之后,笔者发现他们对三角形3条边的关系认识不明确。因此,笔者随机应变,调用电子白板工具库中自带的电子直尺功能来进行此方面知识的讲解。笔者让同学们上讲台来操作电子直尺,台下的同学们记数。同学们一起边量边算。很快,大家就理解并掌握了三角形3条边之间的关系。接下来,笔者又从电子白板中调用出了量角器。通过学生的操作,他们又发现三角形3个角之间的关系。一堂课下来,通过调用资源,学生真正参与到课堂上,同时,也使课堂教学更加灵活。通过对电子资源信息的调取,能够在很大程度上激发起学生的学习兴趣,使教学变得更加灵活、生动。让同学们有了深刻、难忘的体验,真正做一个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主人”。

二、鼓励自主操作,加强活动性

在小学数学关于概念的教学方法中,老师往往直接给学生进行讲述,学生缺乏参与热情,只能成为课堂的被动参与者。而在数学课堂中应用电子白板后。学生可以有效参与到课堂中去,通过一些学生的自主操作,一方面能够使学生更加直观地感受到数学的奥妙之美,另一方面也使小学数学课堂的活动性更强。例如,笔者在教学苏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七单元“轴对称图形”时,就鼓励学生上电子白板自主操作,画出自己喜欢的图形。因此,学生兴致勃勃上来使用触碰笔进行绘图。有的同学画出了三角形,有的画出了圆形,还有的同学画出了五角星。当学生们绘制完毕后,电子白板自动将他们有些弯弯曲曲的图线修正。笔者让同学们睁大眼睛看看电子白板会出现什么。这时候,运用电子白板的遮挡擦除功能,同学们惊奇地发现自己刚刚画的图形少了1/2,有的图形缺少的是下面一部分,有的缺右面一部分。同学们经过观察后得出结论:自己所画的图形都是从中间少了1/2,紧接着,电子白板上出现了每个图形的对称轴以及对称轴的概念。这堂课上,同学们通过了自己的双手在电子白板上明白了什么是轴对称图形。学生通过应用电子白板进行自主操作,不但提高了他们的课堂参与热情,而且有利于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这种模式远比老师在课堂上反复讲解重点、难点效果好。

三、调整预设方案,关注生成性

在讲课的过程中,很大一部分老师都是依据之前做好的预设方案来照本宣科,然而在实际讲课过程中,往往有学生提出自己的见解与疑问。应用电子白板,能够更加方便、更加快捷地调整原先预设方案,解决学生的问题,关注他们的生成性。笔者在讲解苏教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平移和旋转》时,在讲完平移的相关知识后,笔者给学生在白板上出了一道题:在白板上有一个网格,其中有1个苹果A占1格,1个香蕉B占2格,苹果向右平移2格就得到苹果A',香蕉向左平移3格就得到香蕉B',之后笔者问学生苹果平移了几格。学生异口同声,说出正确答案。之后笔者让学生思考香蕉平移了几格。学生意见不一,有的学生认为1格,有的则认为5格,同时有的学生得出了正确答案。笔者认识到自己只顾着怎样教学,而忽视了学生怎样学习,他们不知道占多格的物体来怎样进行平移,所以数错了。笔者改变原来的教学方案,接着问学生:“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利用电子白板自带的工具和资源,笔者让一位学生上台演示,让他拿着电子笔拖着香蕉来进行平移,最后得出答案为3格。之后,笔者利用电子白板的彩色笔功能来画出重点,强调平移的方法与技巧。合理应用电子白板,可以使同学们的课堂反馈问题得到有效的解决。对于课堂生成性问题,电子白板的可操作性能使问题的回答更加生动、形象。

作者:许云 单位:扬州市江都区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