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技术人才培养研究

时间:2022-11-24 10:52:12

应用电子技术人才培养研究

一、设计思路分析

设计专业技术人才培养方案应当坚持一定的设计思路,根据设计思路展开设计,保持教学方案的科学性,使之不至于偏离教育目标和重心,始终将人才培养维持在一个可靠的范围内。1.面向人才需求设立目标。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的高职院校应通过广泛的市场调研,了解用人单位的选择和用人需求,根据职业和专业的培训目标为指导,使高职人才培养具有明显的专业方向和地位。还需要考虑在确定职业培训目标岗位和适应性时,既确定直接的就业目标、发展目标、就业能力,又要考虑高等职业教育的可持续发展能力。2.着手于能力体系。在明确岗位和专业培养目标的基础上,结合专业岗位分析,通过对岗位工作的具体范围、工作任务和工作过程进行分析,总结了典型的工作任务,明确了职业能力素质要求,准确定位,形成专业能力的内容,具体可操作的制度。3.围绕多目标课程体系进行课程配置。能力系统在分解的基础上,明确需要完成知识、能力和专业素质的任务,以开发技术应用能力和基本素质为主线,以实现知识、能力和素质作为出发点,建立相应的课程体系和课程配置。

二、专业人才培养现状分析

目前许多高职院校已经建立了电子信息技术专业应用,培养了一批具有一定实际操作能力的人才。但是,目前普遍存在着广泛的理论教育教学过程,缺乏一线实践经验,虽然有些高校为学生刻意安排了一些实践课程,但由于缺乏市场导向,实践内容滞后于当前技术发展,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需求。究其原因,是受到了学校资源条件、学生就业期望、受教学计划设计等因素的影响。当前我国高职院校基础课程设置以基础课程、专业基础课程、专业技能课程三阶段教学模式为主,一般在第一学期的专业培训过程中开展技能教授,而后进行实践教育,这样的教学顺序是不合理的,究其原因是主体设置不科学,电子人才培养目标不明确,缺乏对市场的了解,对人才能力的需求不能适应当前市场导致了教学内容、方式和市场需求的脱轨。

三、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策略

在下文中,笔者将重点从目标设计、能力分解和实践教育设计三个方面对应用电子专业技术人才的培养方案设计进行分析。1.目标设计。学校要通过确定人才的市场需求进行目标设计,这就需要学校以多种方式来开展关于市场人才需求的调查活动,例如问卷调查、网络调查等,针对当前市场人才需求、就业取向、企业工作资格等展开细致的调查,以建立应用电子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和能力培养体系性质来保证研究的准确性,研究方法尽量多样化,除了深入企业调查外,还可以在人力资源部门获取相应的资料。综合研究结果表明,电子技术专业毕业生在电子产品制造企业中的应用可以进行电子产品装配、测试和调试,也可以从事辅助设计的生产工作。具体工作可以是质检员、电子产品、PCB辅助设计人员等。总之,要深入的了解市场的人才需求,才能保障学校人才培养的准确性。2.分解所需能力,融入课程体系。电子专业学生未来职业在岗位上的应用具有一定的分工水平。笔者认为,电子专业毕业生就业的应用一般是一线经营者的第一线,从事电子信息技术开发和产品设计工作。电子专业定位的应用应是一线运营商,从事生产、质量管理等。其次,是在中小型企业做一些简单的电子产品研发工作。我们应该基于电子专业工作能力从层次到分解的内容,以确定知识、能力、人才培养目标。在理清上述信息后,以培养学生的系统能力为目标,在专业课程和专业素质的基础上,注重提高学生的核心能力,实现科学课程体系的基本知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电子技术在人才培养初期的应用应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人才培养,应加强电工技能培训,实施切实可行的电子电路设计、电子产品设计实践和电子产品维修培训。后期则需要重视学生对理论的应用,通过将学生输送到实际的工作岗位上,以真正的电子技术应用过程,让学生在动手过程中,完成电子产品的组装、设计和维护过程。3.合理实践教育课程设计。虽然学校在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方面,都作出了很大的努力,很多学校已经实施了实践教学、一体化教学,但是存在很多不合理的地方。针对这一问题,学校应与企业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尽可能为学生提供专业的教学环境,让学生参与到各种能力的工作中,通过企业实地研究,发现自己的不足和未来的发展方向,提高学生的能力水平,培养学生的专业素质。同时,学校还可以通过与企业的合作,尽可能吸收人才,加强双方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和企业的优势互补,良性循环。结合“工程实施”教学模式,引入有效的评价方法,例如“工学结合评价方法”,以提高教学质量。

四、结束语

设计一个好的人才培养方案,必须对应用电子技术专业学生进行准确定位,以适应当前市场的需要,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方面来提高学生的能力,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作者:吴琪 单位:淮海技师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