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职应用电子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时间:2022-10-13 09:32:56

中职应用电子人才培养研究与实践

[摘要]与传统学徒制不同,现代学徒制实现了课堂与生产线的统一,对于当代中职人才培养有着独特的优势。它有效地改变了中职学习和企业需求相脱节的状况。三方合作有利于学校、企业、生徒的发展共赢,对我国职业教育发展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关键词]中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

现代学徒制的概念与传统学徒制截然不同,它建立在传统学徒制之上,内涵比传统学徒制更为丰富、高级,是适应时代的产物。

一、现代学徒制的内容

作为一种人才培养模式,现代学徒制是指学生在中职教育期间既接受学校知识教育,又在企业锻炼实践,学校和企业共同派出人员,由教师和企业师傅对学生进行相关的知识传输和生产实践。它与传统学徒制有着明显的差异。(一)身份差异。旧有的学徒制,采用徒弟和师傅两种身份。而现代学徒制下,在学校通过教师讲授获取知识,在企业通过师傅指导获取实践技能,生徒既是学生,又是徒弟,身份多重。(二)学习方式和地点的差异。旧有的学徒制学习方式是在生产线上边工作边学习。而现代学徒制下,学习是学习,工作是工作,学习与工作相联合,分别在企业和学校进行。(三)目标差异。旧有的学徒制满足于掌握相关技能,以成为一名合格的产业工人。而现代学徒制不仅要掌握生产技能,还要对所在专业的系统性知识进行钻研,它培养出的是专精的复合型人才,既懂知识又通技能。

二、实行现代学徒制有待解决的课题

(一)完善法律法规。现代学徒制教学模式具有中国特色,它的实施有待于教育部门实行政策辅助,通过设立专门机构,制定系统的流程,调动企业的积极性,主动参与到现代学徒制这一课题中来。同时,相应的法律法规都要跟上,要确定三方的职责、权利、义务,保证工作有效顺利地开展。(二)有效运行。为了保证现代学徒制的实质有效运行,必须实行相应的保障机制,由政府出面对相关各方进行扶持,改变形式主义。(三)创新思想。现代学徒制是一种新型的人才培养模式,许多家长、学校、企业的思想还跟不上,他们要么认为上学期间在企业上班会耽误学习,要么觉得学生到企业当学徒会影响生产。因此必须改变旧有的学习观念,从长远看问题。(四)管控。学生的多重身份给相关管控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既是在校生又是学徒工,二者的管理体系根本不同,因此在人才培养质量上存在管控问题。

三、现代学徒制的具体应用

(一)重构课程内容。现代学徒制的教学内容踢开了传统学科的旧有内容,立足于企业需求,与企业进行合作调研,让学生学习电子领域相关知识的同时还具备较强的实践技能,课程体系分为专业拓展课程、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和核心课,其中学校承担一部分课程,企业师傅也承担一部分,企业师傅负责教授核心实践课。(二)整合师资力量。确保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在于建设专兼职结合的师资力量,学院应将电子技术专业的授课团队分成两部分,其中理论知识骨干担任专业导师,企业技术人才担任学徒师傅,专兼职教师形成优势互补,以最大可能发挥企业师傅的操作能力和专业导师的专业知识能力。(三)双重管理。中等教育和职业教育本身是中等职业的双重属性。现代学徒制实现了课堂授课与企业工作的统一,教师应与企业进行相关调研,实行讨论,企业要参与对学生的教学,二者所制定的教程要符合企业实践特点。学生在校期间受到校、企的合作管理。同时用各类奖学金对学生接受专业知识和技能的学习过程进行奖励,使学生努力成为企业所需要的人才。(四)双主体育人。由校企双方签订相关协议,组建校企合作应用电子班,学生在前两个学期学习由学校和企业共同设定的课程,包括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接下来的学期到企业跟随师傅学习技能。这样交替进行直到双毕业,学生在企业获得职业资格证书,从而构建了合作育人机制。使企业文化和校园文化实现深度融合,二者分工合作达到育人的目的。

中职教育下的现代学徒制目前尚处于研究与实践阶段,从起初的试点到最终的推广,需要政府、学校、企业和社会力量的共同合作,推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不仅改变了中职学生就业难的问题,而且最终能够实现学校、企业、学生的三方共赢。

作者:周洁 单位:宜兴市张渚中等专业学校

参考文献:

[1]郭稳涛,肖志芳.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研究[J].机械职业教育,2015(7):14-15.

[2]熊宇,任娟平,黄浩,等.高职院校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J].人才培育,2014,10(9):85-87,90.

[3]薛亚平,李建荣,郭平.高职应用电子技术专业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路径研究[J].湖南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6,15(2):4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