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子专业教学改革论文

时间:2022-06-28 09:34:37

应用电子专业教学改革论文

1当今社会应用电子专业教学改革的必要性

1.1电子专业,顾名思义就是指通过学习和应用相关的电子专业的基础知识以及专业基本技能,进一步学习和掌控现代电子专业的基本实践技能。随着时代的发展,自然而然对电子专业的技术性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对于培养具有扎实的电子专业技术的实用型人才就成了当前社会培养人才的重中之重。

1.2随着当今社会知识经济的迅猛发展,创新性的教育也越来越重要,逐步 成为当今社会的优先选择。良好的创新能够促进社会的发展,促进经济科技的进步。因此,培养创新型的高科技人才,自然就是教育机构不可避免的责任。改善教育结构,深化教育改革,加大对创新型电子专业人员的培养和教育,适应当今社会的科技发展要求就是当下最重要的任务。另外,提高学校对理论和时间教学方面的全方位、多层次的教育理念,加强电子专业学生的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让学生能够将自身的实践经验、所学到的专业知识以及面对新时代的创新发展精神完美结合,达到让电子专业学生尽快适应当今社会的教育体制改革的目的。

2如何进行正确的应用电子专业教学

2.1扩大教学内容的范围,提高趣味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和勇于实践的兴趣。俗话说的好“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让学生乐学爱学是让学生学好专业知识的最有效方式。因此在学生的学习中运用此类教学方法,能够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最大程度的挑起学生的学习和探索的兴趣。此外,就是电子专业方面的课程实践性较强,如果能够在教学过程中灵活运用多媒体工具等有效方式,可以有效促进此类专业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是一种很好的改革方式。

2.2增加教学方法,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进行传授和教学。打破传统的教学模式,建立全新的课堂思维方式,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自主思考,留出学生自主学习的时间,让学生主动参与,激发学生的创造力和想象力,发掘学生的个性能力。用灵活思维思考,最大程度的适应当今社会发展现状,满足社会发展需要。除此之外,根据学生的知识基础厚薄,教师在教育过程中应该因人而异,因材施教,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给予不同程度的教育和知识传授。并且适当的通过实践深化理论,让学生对知识能够更好的消化和运用,最终完全吸收。

2.3培养学生的团队观念,加强团体意识,共同面对困难,迎接挑战。当今知识经济的发展速度之快我们深有体会,面对科技发达的今天,一个人根本难以招架,只有优秀的团队共同努力,共同面对,才能解决困难,成就奇迹。所谓“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教师在传授基础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传授学生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们互相学习,在竞争中提高,在提高中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2.4制定标准的教学目标,完善教学理念,开放思想,与时俱进。中国的高等教育逐渐由精英教育走向大众教育,这就不可避免的带来大学生素质的差异,一万个学生就有一万种不同的思想,鼓励学生大胆思考,勇于创新,培养他们成为适应当今社会的迅速发展的新型人才,不断丰富和完善教学过程中的内容,为电子专业发展的国际化奠定坚实的基础。

3总结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结论,当前社会对应用电子专业的教学改革有着全新的要求。电子专业的改革务必要与时俱进,在实践中学习和深化对电子专业的理解和认识,逐步加强对电子专业教学的实际应用,适应当今社会的经济发展新形势,跟上时代快节奏的发展步伐,勇于改革,大胆尝试,在实践中完善改革,在改革中寻找难题,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实践中摸索,确保最终能够完美的完成突破和蜕变,让电子专业教学踏上一个新台阶,更上一层楼。

作者:肖珊 单位: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