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叶风扇原理应用发展思考

时间:2022-06-07 11:18:00

无叶风扇原理应用发展思考

一、无叶风扇的原理

无叶风扇也叫空气增倍机,它让空气从一个1.3毫米宽、绕着圆环转动的切口里吹出来。因空气是被强制从这一圆圈里吹出来的,通过的空气量可增到15倍,时速可增至35公里。无叶风扇的工作原理:基座中带有的40瓦电马达每秒钟将33升的空气吸入风扇基座内部,经由气旋加速器加速后,空气流通速度最大被增大16倍左右,经由无叶风扇扇头环形内唇环绕,其环绕力带动扇头附近的空气随之进入扇头,并以高速度向外吹出。无叶风扇最大的不同点,就是它没有了传统风扇的“叶”!无叶风扇利用喷气式飞机引擎及汽车涡轮增压中的技术,通过底部的吸风孔吸入空气,圆环边缘的内部隐藏的一个叶轮则把空气以圆形轨迹喷出,最终形成一股不间断的冷空气流。重要的是这种空气流动比普通风扇产生的风更平稳。风最开始是从圆环中间的细微风槽中“吹”出来的:无叶片风扇顶着的那个硕大圆环,它的中央,开着一条1毫米宽的细缝,而风,最开始就由基座中的涡轮风扇,抽取底座旁的空气从这里吹出来的。无叶片风扇,当气流从1毫米宽的细缝以55英里的时速吹出时,它将夹带着周边的空气一起向前;空气都往前了,圆环后的气压会降低,并导致后方更多的空气加入以平衡气压──在这两个物理名词的作用下,空气,或者说无叶片风扇的风量,被显著放大,达到涡轮风扇本身抽取量的15倍。同时无叶风扇利用飞机涡轮发动机原理,有进气口和出气口,进气口在圆柱位置,出气口就是风口那里。电机旋转带动圆柱内扇叶旋转,扇叶旋转将风风吹入圆环的缝隙中,由于圆柱内空气减少,和大气压力作用,进气口那里会自动进风而且在大气压力下,使进气速度加大,这样无叶风扇的风就放大了。

二、无叶风扇的应用

无叶风扇的原理不仅可以应用在家用电器中,还可以应用在工业中,比如在铝型材生产线中风水冷却设备中,水罩里飞溅出的水溅在挤压机的模具上,会降低模具的温度,从而影响到挤压速度。为了不让水罩里的水飞溅到挤压机,曾经采用过风刀,效果不甚理想,在客户使用现场被拆掉。在此就可以应用无叶风扇的原理,设计制造一个不锈钢材料的大圆环,与无叶风扇不同的是,进入圆环的气体是经过空压机压缩过的气体,经过圆环的二次增压,再由1毫米的细缝吹出,就大大增强气流的风速与压强,这样的气流吹到水罩就比单个的风刀效果显著多了,水就不会从风罩里飞溅出来了。

在铝型材生产线的吹干铝型材的设备中也可以应用无叶风扇的原理。铝型材从风水冷激速冷却设备中出来,沾满了水,传统吹干铝型材设备就是采用带叶片子电风扇吹风,带走铝型材表面上的水,众所周知,电风扇的叶片后面就是个微型电机,铝型材上的水滴在叶片上,流到电机里,会损坏电机,增加维修成本,如果造成电机短路,还有其它严重后果。如果应用无叶风扇的原理,设计制造一排不锈钢材料的圆环,可集中供气,也可单独供气,跟传统风扇不同的是,电机都是在一旁安装,铝型材上面的水就不会滴在电机上了。

三、结语

铝型材生产线的后面的定尺台可应用无叶风扇的原理将铝屑吹得干干净净,进气口进入压缩空气,再由无叶风扇的圆环增倍,不需要气旋加速器,既节省电,又能达到要求。由此可见,无叶风扇的原理应用在工业前景不可估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