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议多媒体在口语交际中的应用技巧

时间:2022-05-18 05:34:00

商议多媒体在口语交际中的应用技巧

在社会生活中,口语交际历来就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具备较强的口语交际能力有利于促进学生的思维发展,为学生终身的学习、生活和工作奠定基础。所以《语文课程标准》对小学口语交际的教学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具有日常口语交际的基本能力,在各种交际活动中,学会倾听、表达与交流。”“初步学会文明地进行人际沟通和社会交往,发展合作精神。”要达到这一教学目标,必须采用相应的教学策略与形式,下面我通过课堂教学实例,来谈谈多媒体技术在口语交际教学中的应用。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爱因斯坦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一般比较弱,口语交际的形式比较单一。创设教学情境绝对是多媒体的拿手好戏。课件媒体的设计运用,十分利于激发学生的兴趣。例如教学口语交际《我们来讨论》:四幅图分别画了小朋友在马路上没有注意遵守交通规则的表现,说一说,上面图中的同学做得对不对?为什么?应该怎样做?老师将四幅图的内容以动画形式出现,化静为动,低年级小学生喜欢动画,那些活泼的画面更加能引起他们的有意注意。他们越感兴趣的内容,也就更愿意说;化无声为有声,给画面配上了合适的声音,给学生多种感官的刺激,小学生随着动态画面身临其境,注意力随即被调动起来,思维也拓展了开来,纷纷举手谈自己的看法。多媒体似神奇的魔术师,使学生自始至终情绪饱满,兴致盎然,整堂课气氛活跃,达到了很好的训练效果。

二、网络查阅,丰富话源

网络拥有丰富的信息资源,在网络中,学生可以随心所欲地查阅到各种各样与口语交际材料有关的信息资源。巧妙地运用多媒体网络,提供学生丰富的资源,让学生可以尽情发挥。例如在进行《介绍世界名城》的口语交际时,有位老师先请学生讲讲自己知道的世界名城,然后让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分小组分工合作,于是同学们一下子就忙开了:有的打开老师提供的网页,有的打开校园网的电子图书馆,还有的在互联网上搜索……在网络上漫游了一圈后,同学们都搜集了很多关于世界名城的各种资料,而且还将自己知道的内容也写入了文档。这样当老师点名学生起来介绍时,学生个个介绍得有条有理,生动引人。由此可见网络给学生提供了生动、丰富、快捷的资源,使学生开拓了视野,增加了口语交际的兴趣,让学生喜说、愿说,口语交际教学的效果显而易见。

三、再现情景,发挥想象

运用多媒体再现情景,通过正确的诱导,激发情感,使学生身临其境,降低“说话”难度,作出合理的想象,说出有丰富的语言。例如请学生来说秋天,因为孩子生活经验不丰富,头脑中缺乏秋天景物的表象,只能说出平时印象较深的一些特点:秋天树叶落了,秋天天气变凉了,秋天人们穿上毛衣了……这时,播放录像片《秋天》,在美妙舒缓的音乐声中,一幅幅金色秋天的美丽图景呈现在学生眼前,湛蓝的天空,金色的田野,铺满落叶的公园小径;动物们在准备过冬,人们在忙着收获……同时,利用计算机把大雁的队伍与“一"字、"人"字相对比,把飘荡的落叶与飞舞的彩蝶进行对比,把胀裂的石榴与人们的笑脸进行对比……学生仿佛投入了秋天大自然的怀抱中,每个画面都深深地印在了学生的脑海里。看完录像,一只只小手纷纷举起,学生们说道:“秋天到了,天空那么蓝,那么高,一群群大雁排着整齐的队伍往南飞去,它们一会儿排成人字,一会儿排成一字”;“大多数树的叶子黄了,一阵秋风吹来,树叶仿佛一只只美丽的花蝴蝶在空中翩翩起舞,枫树的叶子火一样红,松树.柏树还是那样苍翠”;……可见,电教媒体使自然界的景象再次出现在学生的眼前,引发学生想象,使学生的思路不再干涩,语言不再贫乏。

如训练学生说一个集贸市场的场景,如果只是让学生凭经验和记忆去说话,由于年龄特征的限制,集贸市场在学生的头脑中只是个模糊的印象,没有声音,没有动感,学生只能摘取市场里的一些零碎景象。这时利用电教手段,播放集贸市场中有选择地收录的声音片段:商贩的叫卖声、买卖双方的讨价还价声以及鸡、鸭、鹅的鸣叫声,立刻就唤起了学生的联想,头脑中的表象一下子清晰了,一个个活生生的画面顿时显现在学生眼前,有助于发展学生的想象力,使他们思路开阔,语言流畅,言之有物,说得真实、具体。

由此可见,多媒体技术在口语交际教学中发挥着巨大作用。巧妙地运用它辅助口语交际教学,有利于激发学生说话的内在动力,促使学生进入情境,使口语交际教学如虎添翼,有效进行口语交际训练,优化口语交际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