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解析

时间:2022-06-27 03:26:11

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解析

摘要:机电设备的技术含量很高,能够有效提高生产效率,要高度重视机电设备的维护和检修。在检修的过程中,电气线路故障是检修工作的重点,由于线路十分复杂,对于故障的准确判定和处理则显得尤为关键。主要探讨了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类型,方式和处理方法,并对故障处理的原则进行了相应的阐述。

关键词: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

随着我国机电设备技术水平的不断提高,许多功能也变得更加完善,大大提高工作效率。不过,随之而来的就是设备存在的故障会影响设备的正常运行。常见的故障是电气线路导致的,由于设备处于长期工作的状态,而且许多操作是由电气控制实现的,因此就有可能发生故障。

1机电设备常见的故障

1.1导线故障。随着机电设备的功能日益完善,因此其结构也会越来越复杂,这不仅会增加检修的难度,还会产生线路故障。作为机电设备中最常见的故障,线路故障会影响一些功能的正常使用,还可能会影响设备的整体运行。1.2机电设备元件故障。机电设备元件是构成设备线路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基础,如果某一个元件出现问题,就可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具体来讲,线路可能会因元件的一个小问题而无法正常运转,而且元件很容易产生各种问题,比如,受到灰尘的影响,散热效果差等等,都可能会引发元件工作不稳定,受热,或者老化,这样就会导致设备无法正常运行。

2机械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识别

第一,图形识别。采用图形识别的时候,可以使电气故障的判断更加直观,比如,电气图形,这样就可以了解设备之间的电气关系,找到故障产生的原因。第二,树形识别。该方法主要是以树形分析为主,可以找到设备之间的关系和故障位置,故障的原因就可以得到有效分析。第三,状态识别。状态识别作为机械故障判断的主要方式,能够对设备的状态进行判断,分析故障产生的原因。第四,回路识别。电气线路故障产生的原因较多,而且可能会产生于某一线路中,加之电气线路十分复杂,因此,需要采用回路识别的方法,对每一个回路进行检修,将回路进行分类,找到故障所在。

3机电设备电气线路故障的检修措施

3.1目测检修。目测检修主要是通过观测的方式找到机械设备存在的故障。采用目测检修的时候,通常故障会以非常直观的方式呈现。第一,观测指示灯,根据指示灯的状态判断存在的故障。如果指示灯不亮或者熄灭,就需要判断设备的电气回路是否存在问题,比如保险丝是否断掉,设备是否短路。第二,观测设备转速,如果转速较低,达不到相应的标准,就说明设备可能存在着电气故障,需要对转轴和环境进行严格的检查。第三,电器老化,设备运行的环境温度较高时,可能会出现电器老化的现象。3.2触摸检修。触摸检修是一种非常常见的检修方式,主要是利用触觉找到电气线路故障。有些故障或者安全隐患能够被触觉所感知。比如,机械设备散热较大时,利用手触摸机械设备表面就可以根据其热度判断故障。引发故障的原因有很多,热度也需要进行分级,因此,通过逐一排除后就可以对故障进一步明确,并采取相应的检修措施,找到存在故障的原因,从而有效解决故障。3.3直观检修。直观检修包含两种。第一,通过询问进行检修。以询问的方式了解设备的规格、性能,了解设备的使用状态和运行的各项信息,这样就可以方便进行进一步检测,能够准确定位电气故障,确定维修方式,避免故障扩大,确保设备正常运行。在询问的过程中,要准确做好信息记录,全面搜集信息,提高信息的质量和检修的质量。第二,通过嗅觉进行检修,有些设备发生故障的时候,会产生气味泄漏,通过闻气味辨别故障的位置,准确率更高,也更容易找到故障存在的原因,并及时进行检修。该方法适合被烧毁的设备,其故障往往能散发出独特的气味,有助于故障点的判定。

4优化机械设备电气检修的原则

4.1严格遵守检修程序。进行电气线路检修的时候,需要遵守严格的程序,这样才能保证故障及时得到检修。由于机电设备的内部结构往往十分复杂,而且故障点的判定,也需要花费一定的时间,为了提高排查故障的效率,缩短时间间隔,就需要遵照检修程序,以规范的手段进行故障排查与检修,并根据每一道程序的内容,严格进行电气检修。4.2提高电气检修的质量。对于检修人员而言,必须要提高检修设备的质量,才能实现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检修人员要进行机电设备的检测,还要出具符合质量标准的检测报告。

5结语

为了提高机电设备的运行稳定性与安全性,实现生产效率的有效提升,就需要针对设备中存在的各种故障及时处理。在多种故障中,电气线路故障十分复杂,不仅位置不容易确定,故障的原因需要进一步排查,这就要做好检修工作,以专业的态度,对电气故障进行有效的排查与分析,才能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措施,提高电气检修质量,实现设备的正常运行。

参考文献:

[1]段怀敏.浅谈机电设备的电气线路故障分析与处理[J].科技创业家,2012(19):124-125.081

作者:王建涛 李若鹏 张静 王彦光 孙海龙 单位:河北羿珩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