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时间:2022-05-16 03:58:01

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探讨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取得了很大的进步,城市建筑楼宇和地铁工程等也都迅猛发展,而在这些工程建设过程中都离不开机电设备的应用,机电设备对工程的正常运行起着非常重要的影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对其引起足够的重视。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来看,机电设备相对比较复杂,其在整个制造过程中会涉及到设计环节、制造检验环节以及存储等多个环节,无论哪个环节不够仔细都会给其质量造成非常严重的影响,所以必须要有第三方监理单位的参与,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确保机电设备的质量,不断提升我国机电设备技术人员的质量控制意识。

关键词:监理;机电设备;安装中;质量控制

1、机电设备监理质量控制存在的问题

1.1、类型多而复杂。现如今的机电设备存在多种多样的零部件,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操作也相对比较复杂,所以在对其应用进行监理的时候,这也就质量控制和具体的操作过程带来了一定的难度,除此之外,随着近些年我国机电设备应用范围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各项新技术和新材料层出不穷,对操作技术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所以监理人员也应该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术水平以更好地适应市场的发展需求。1.2、质量影响波动性大。机电设备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无论是管理环节还是施工工艺方面都相对比较繁杂,在具体制造过程中也会受到各种各样因素的影响,例如机器设备、人力以及相关的技术都会带来一定的影响。下面以机电设备制造工程作为例子来进行讨论,在这个环节当中,机电设备的质量会受到操作人员、机器设备、环境以及试验方法等多种因素的影响,这些因素的影响都会对机电设备的最终制造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特别是对一些大型机电设备来说,即使只有某一个环节出现问题,也会个整个结果造成不可估量的影响,甚至还会引发重大的质量问题,给后期的使用过程埋下一定的安全隐患。1.3、质量问题隐蔽且不易处理。上面已经说过,大多数机电设备当中都存在很多的零部件,在对其进行实际监理的时候,很难对每一钟施工材料、规格以及相应的功能进行严格且全面的检查,这就可能会给后期的制造质量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除此之外,在对部分零部件进行加工的时候,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造成了一定缺陷的产生,在后期投入使用后就会暴露出来。另外还存在一些不易处理的隐蔽问题,比如疲劳问题就会给其使用寿命造成一定的影响。

2、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控制过程

2.1、安装前的质量检验。在对机电设备进行安装之前,相关的工作人员一定要对其进行严格的交接验收,主要是对其基础和预留孔洞还有预埋件尺寸和具体位置的复验,一旦发现其中存在不符合要求的部件,应该让建筑单位立即进行返工修复,特别是对一些冲压设备或者是高精度大型设备,建筑单位还英爱对其基础预压和沉降观测点进行详细的记录。机电设备安装前的质量检验内容主要包括:一,到货验收,对设备的型号、名称以及出厂资料和数量进行核对,如果发现存在质量问题,首先应该记载在验收单上,然后在进行开箱复验,现场对包装箱进行清点的时候如果零部件出现损坏也要进行记录;二,开箱进行验收,这个过程主要是对设备规格、名称、数量以及型号的核对,看其是否符合清单上面的记录。如果是一些特殊设备还应该进行现场检测,同时对到货质量认定表进行如实填写;三,预拼装检测,在完成上面两部操作之后,还应该实施工地预拼装检测。首先对首套到货设备进行立拼,后面的大件进行组拼,注意一定要逐件进行检测。2.2、安装过程的质量检验。机电设备安装过程的质量检验主要包括:一,检验申请,承包商在检验合格之后将安装申请表提交给监理人员;二,对安装和加固过程进行严格的检验,为了更好地确保机电设备监测过程的正确性和有效性,监理人员最好到施工现场对安装过程进行测量,看每一项操作是否符合相关的规定和标准;三,检验防腐措施,对设备表的表面粗糙度和清洁度进行严格的检查,还有涂层的针孔、厚度以及附着力等多个方面;四,判定质量是否合格,如果在现场检验过程中发现存在质量问题,监理人员就应该针对性分析产生这种问题的根本原因以及气严重程度,并及时做出相应的处理。如果问题不大可以进行返修,然后继续进行测量验收,但是如果问题比较严重,影响到测量基准的话,应该立即停止验收。2.3、安装后的质量检验。2.3.1、检测和调试。在机电设备安装完成之后,监理人员还应该对其进行相应的检测和调试以更好地确保机电设备的安装精准度,例如,检测机电设备相联两轴的同轴度、输送设备主动轴、轴承间隙、齿轮副啮合侧隙以及从动轴的平行度等等,所有项目都必须满足相关文件和规范的要求,检查完成之后还应该进行详细的记录。2.3.2、试运转。在机电设备安装作业完成之后,为了验证前面的各项操作是否存在缺陷,可以进行试运转操作,然后对其进行适当的调整和补修,从而更好地保证设备在后期使用过程中可以更好地运行和投入生产,由此可以看出试运转也是整个安装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具体要求主要包括以下几项:首先,设备的空运转一般应达到下列要求:运转应平稳,而且各个零部件没有松动现象或者是异常噪音和振动现象的发生;其次,一般设备的负荷试运转应达到下列要求:进、出料能达到设计要求;轴承、滑道及填料函等部位摩擦温度正常。

总而言之,在机电设备制造过程中,其所涉及的工序和环节相对比较繁杂,这也就给监理工作带来了更大的难度,如果相关的工作人员对设备的质量和性能要求没有很好的掌握,就很容易出现设备出现一定的质量问题,为了有效避免这种问题的发生,监理人员一定要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以更好地确保机电设备的质量。

参考文献:

[1]孙庭伟,徐志超.机电设备安装的现场深化设计与施工[J].江西建材,2016(23):98+101.

[2]马全刚.机电设备安装项目管理的技术要点分析[J].四川水泥,2016(06):112.

[3]廖喆筠.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质量通病及控制措施[J].建材与装饰,2016(08):182-183.

作者:张恩平 单位:贵州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