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作用

时间:2022-02-22 10:14:45

自动化技术在煤矿机电设备的作用

摘要: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进行分析,并根据其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分析自动化在煤矿机电技术中的创新应用,以期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水平的提高有所帮助。

关键词:自动化;矿机电技术;应用

科学技术的进步使市场竞争越发激烈,将自动化技术与煤矿机电技术相结合已成为了煤矿企业发展的主流趋势。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煤炭资源的产量,在发生安全事故时,可以最大程度地降低对工人的伤害。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也存在管理水平低、工人技能缺乏等问题,严重制约了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要提高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水平,需要不断创新、研发新技术,不断提高生产效率,节约人力成本,提高煤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以适应不断发展的社会。

1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概述

1.1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自动化技术,就是在生产过程中让设备实现自动检测的目的,进而反馈给一定的机制,以对生产过程进行控制。在煤矿机电自动化过程中,工人只需对生产过程进行管理、控制即可。对于煤矿工人来说,主要以体力劳动为主,工作环境相对恶劣,且危险系数较高,而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能够解放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保障人身安全、改善工作环境。自动化技术是现代化社会的主要标志,它是多种技术的集成,与现代信息技术息息相关。信息技术的使用推动了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也为煤矿产业提供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它使煤矿产业摆脱了落后的生产模式,提高了煤矿企业的开采效率,基本满足社会不断增长的需求[1]。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相对较晚,只停留在较低的水平。在未来的发展中,只有不断提高煤矿机电设备的技术水平,注重创新,才能使我国的煤矿产业具有突破性进展。1.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现状。现阶段,我国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具有差异性,不同规模的煤矿开采企业具有不同的开采模式以及煤矿机电技术。对于规模较大的煤矿开采企业来说,其煤矿开采属于综合开采,由于开采量较大,又受到多种因素的限制,通常采取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但在煤矿生产的过程中,自动化技术的水平还有待提高。而中小型煤矿企业由于资金有限,通常以人力劳动为主,机械化程度较低、自动化技术水平不高,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便会对企业造成巨大冲击。目前,我国煤矿企业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仍受到限制,与发达国家相比还处于落后位置,要想缩小差距,就要不断发展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拓宽其应用范围[2]。

2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健全。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因其具有节省人力、效率高等特点被广泛应用,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不断更新、完善,但由于其复杂程度较高,在进行管理时,会存在一定缺陷。从煤矿企业的现状来看,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与管理制度不匹配。管理体系不健全一方面会影响工作效率;另一方面,还会制约自动化在煤矿机电技术中的发展。管理水平不高是影响自动化技术水平的主要因素,这也是多数煤矿企业的弊端,其主要原因是管理人员的忽视,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较低也会限制自动化技术的应用。2.2煤矿工程设计不合理。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需要根据煤矿工程的实际情况进行应用,如果工程设计不合理,且未能将自动化技术与煤矿机电技术完美结合,则会产生与之相反的效果。在煤矿开采过程中,需要首先进行煤矿工程的设计,在设计时,需要对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进行合理分配。但目前,多数企业不重视工程设计中对自动化技术的设计,从而阻碍了煤矿生产活动的进行,增加了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2.3操作水平偏低。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的操作性较强,需要工作人员具有较高的操作技能。但大部分煤矿开采企业工作人员的专业水平偏低,开采技术落后,在对设备进行安装时,往往存在诸多问题,严重影响着煤矿开采的后期工作。此外,受到专业水平的限制,在进行操作时,也会出现力不从心的情况,降低工作效率,严重则引发安全事故。一般来说,技术层面的问题可以通过学习、培训等方式进行解决。

3自动化技术在矿井传送带方面的创新应用

传送带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主要发挥输送作用,它是煤矿输送系统的关键。通过传送带,能够实现远距离运输,这是一种安全、高效的运输方式。一般来说,传送带运输条件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如果运输量超过限制,则会造成机电设备的故障,增加其危险性。针对这一现象,需要对传送带进行改进。利用自动化技术对传送带进行改造,可以实现对井上、井下传送带的监控,一旦发生故障,根据参数进行故障类型分析、判断,从而进行调整。矿井传送带主要传送的对象为施工物品和工作人员,且容易出现皮带老化、打滑等现象,形成严重的安全隐患。而将自动化技术与传送系统相结合,能够实时对传送设备的工作状态进行监督,从而保证输送工作的高效、安全进行[3]。

4自动化技术在煤矿采掘设备中的创新应用

由于矿井生产条件比较复杂,在煤矿开采过程中,不仅要关注瓦斯、地下水等不良因素影响,还要采取措施加强自动化在煤矿采掘设备中的应用。在现代化矿井中,大型煤矿采掘设备得到了广泛应用,以实现综合开采自动化为主要目的,有效减少综采面的工作量,提高煤矿开采效率。目前,在采掘设备中最为常见的自动化技术是电牵引采煤机,其引用了自动控制系统,能够提供较大的牵引力,在下滑阶段可以通过发电制动来实现对煤矿采掘设备的有效控制,确保采煤机在各种地质环境中得到广泛应用,提高机械设备的生产效率。

5自动化技术在矿井监控系统方面的创新应用

煤矿开采的危险系数较高,在进行开采时,需要保证工作人员和矿井环境的安全。对矿井进行监控是大多数企业采取的主要措施,以便对生产过程中的情况进行掌握。随着现代化程度的提高,现代化矿井已经建立了监测网络,旨在形成定位跟踪,全方位的确保矿井环境的安全。自动化技术在矿井监控系统方面的应用具有明显的优势:第一,通过监控,能够掌握工作人员的出勤、工作状态,便于进行管理。第二,相关人员能够根据系统显示的数据对矿井环境进行评估,从而做出相应的调整措施。第三,通过自动监测系统,一旦发生事故,可以根据矿井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自动化监测系统可以节约人力,提高工人的工作效率。

6结语

随着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深入,信息化程度也在不断提高,自动化技术已被广泛应用于各行各业,尤其在煤矿行业发挥着不可取代的作用。在煤矿机电技术中引入自动化技术,能够提高工作效率和经济效益。对于煤矿企业来说,安全应放在首要位置,自动化技术的创新应用,能够确保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高效。煤矿机电自动化技术虽然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效,但还需要进一步地进行完善和发展,煤矿自动化技术的应用应不断创新,以促进煤矿行业的可持续性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海潇,张振,王贞宝,等.自动化在煤矿机电技术中的创新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6(16):143.

[2]刘利明.新时期机械自动化在煤矿中的应用探究[J].科技展望,2015,25(36):42.

[3]张和平.浅述煤矿机电自动化实用技术及其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152.

作者:潘哲 单位: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官地煤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