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设计节能优化措施

时间:2022-01-08 10:51:07

建筑机电设备设计节能优化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水平的不断进步,各行各业的发展也在逐步提升,建筑行业作为现代技术发展的一大领域,其节能环保是目前国家大力倡导的话题。因此,实现节能优化设计是当前建筑机电设备的重点工作。针对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的节能优化措施进行了详细分析与探讨,希望能减轻我国的能源消耗问题。

关键词:建筑工程;机电设备;设计;节能

1当前建筑机电设备节能状况及问题分析

对建筑机电设备设计节能优化,在某种程度上是对我国传统设计理念的一项重大挑战。随着工业化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也有了进一步的提升,但工业污染、浪费的情况较为严重,所以在建筑机电设计中融入环保理念,可以保护紧缺的能源。在建筑机电设计中绿色环保理念的提出是目前建筑行业发展中较为新颖的发展战略,但目前的设计理念还不够完善,并且在实践中应用得相对较少,还有待创新与研究,这也是目前我国建筑机电设备节能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我国能源相对紧缺,在建筑领域中减少能源消耗是当前的重中之重。众所周知,建筑机电设备中能源消耗十分严重,所以在进行机电设备优化设计时,要考虑建筑节点设备的节能减排,这是提高建筑附加值的前提。由于我国建筑机电设备涉及领域较广,所以在进行优化时会相对复杂一些。建筑中的空调、电梯等系统的节能减排都需要进行优化设计。对于机电设计的优化措施,要根据机电设备的功能进行考虑,保证在优化过程中不受其他因素的影响。此外,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在机电设备设计中的科研水平较为有限,很多操作性的问题在机电节能设计时不能被实现。对于目前建筑机电设备而言,民用和商用是现阶段建筑机电设备的两种用电方式。但在具体的应用中,民用机电设备与商用机电设备都有各自不同的问题,影响着机电设备的运行效率。

2建筑机电设备的节能减排依循原则及控制

2.1基础运行所须的供配电设计。在建筑机电设备设计的节能优化过程中,对于一些基础运行的供配电设计是有一定的原则的。要保证机电设备基本功能的安全性,这样才能做到机电设备的节能减排。在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防雷设施是必不可少的一项,是建筑安全中不容忽视的话题,防雷设施不够完善会导致事故发生,威胁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此外,要重视防静电和防火功能,对机电线路进行绝缘,保证建筑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节能减排效能,为建筑企业节约经济成本,减少资源浪费。2.2降低无谓的损耗。在国家大力倡导绿色环保的今天,节能减排工作的展开已经取得较大的成绩,然而一些细节问题还须加强。在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要考虑如何节能优化设备,减少能源消耗。值得注意的是,在任何建筑工程施工中首先要本着降低无谓损耗的原则进行节能减排,而不是一边浪费资源,一边大力发展节能优化措施,这是对资源的损耗,同时也是对人力的浪费,浪费人们的时间和精力,使节能减排工作毫无成效。因此,在进行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要充分考虑建筑的安全性和节能性,合理选择设备所须的线路材料等,维护机电设备的安全系统,保证能源的合理利用。2.3科学合理地调整负荷。负荷的调整是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应注意的问题,科学合理的负荷调整有利于提高机电设备的安全性,同时也可以节约一定的成本。在建筑设计中,由于建筑环境的不同,建筑标准也大不相同,建筑环境的选择对机电设备设计优化有一定的影响,所以,科学合理的负荷调整可以有效保证机电设备运行效率的最大化。

3建筑机电设备节能减排的优化设计措施应用

3.1变压器的节能优化设计。节能减排是目前建筑行业施工中的一个重要话题,变压器的节能优化设计可以有效促进节能减排效果。在经济不断发展的今天,能源日渐消耗,社会节能意识越来越高。随之增多的变压器也集中在了各大住宅区、商务区或公共区域,所以对这些区域的变压器进行节能优化设计意义重大。3.2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作为机电设备的重要组成部分,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也十分重要,在进行节能优化设计时要充分考虑空调系统的节能。空调系统在商业建筑领域中应用的相对较多,因此要重点优化建筑机电设备的能源消耗。空调可以说是商业建筑机电设备中能源消耗最大的一项设备,无论是制冷、制热还是风机或水泵等空调的辅助设施都涉及能源的消耗。对空调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主要是对温度进行参考,通过室内与室外的温度和自然风力相互调节,保证室内温度的平衡。此外,在进行空调系统的节能设计时,要充分利用空调使用中的自然资源,减少空调系统的动力损耗,控制空调系统冬天的参数指标,避免空调使用中出现热量不足的问题。此外,在排风系统的设计中,还要着重考虑热量回收功能的优化。3.3照明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在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照明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可以减少能源的消耗,但在设计时要根据区域来划分,实现照明功能的优化。在进行优化设计时,对于公共区域、室内区域或一些泛光照明的情况,要根据不同类型进行优化设计。设计所要遵循的标准还需要考虑照明系统的区域问题,每个区域的照明系统都有各自的设计标准,在设计时都要加以遵守,这样才能保证资源的合理利用与优化。此外,对于照明系统的灯具也有不同的选择标准,不同的灯具对光源控制装置的调节有不同的影响。目前,很多人都选择LED光源进行照明,这种光源不但可以节省电力,同时还可以节约能源。手机也可以利用36V低压充电器来节约能源。3.4电梯专业的节能优化设计。随着经济水平的提升,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蒸蒸日上。目前,我国建筑行业中,以高层设计为主要设计原理,同时高层建筑也将成为建筑领域今后发展的一大趋势。高层建筑自然离不开电梯设备,所以在建筑机电设备设计中,进行专业的节能优化可以减少能源损耗。据统计,在建筑能耗排名中,电梯的消耗能源呈上升趋势,所以当务之急是要对电梯系统进行节能控制。对电梯的电机系统进行节能控制可以提高电机系统的运行效率,或将电梯运动过程中的负载动能、机械能转换成电能,实现电梯智能系统控制,减少能源消耗。

4结语

机电设备是建筑工程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对建筑使用的舒适性和安全性都非常关键,是一项较为复杂的系统工程。建筑机电设备设计的节能优化可有效提高建筑的节能减排。重点分析建筑机电设备中的变压器、空调系统、照明系统及电梯系统的节能优化设计,希望通过这些机电设备的节能优化,可以提高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并促进其未来发展。

参考文献:

[1]陈佑鸿.建筑机电节能工程设计存在问题及解决办法[J].中国住宅设施,2009,(06):54-55.

[2]张丽君.浅谈智能建筑机电系统的造价组成与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24):326.

[3]徐辉锋.浅谈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J].中华民居(下旬刊),2013,(02):32.

[4]孙庚健.浅谈建筑机电工程安装施工[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02):223.

[5]吴祚伟.建筑机电工程技术控制探究[J].电子制作,2014,(02):105.

作者:任思颖 修建 尤凤山 单位:1.吉林省华兴工程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2.北京首钢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唐山分公司 3.吉林省长春鸿基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