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故障类型及检修方法

时间:2022-12-04 10:57:38

机电设备故障类型及检修方法

作为工程项目的重要内容,电气工程中的机电系统,在系统调度和运行上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无论是传统的电气系统运行管理,还是当前风靡工程行业的“绿色、智能”概念的行业标准,都面临着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就是处理机电设备故障,防止建筑电气运行故障带给整个工程不利的后果。在实际的工作中,除了要按照机电设备综合化调度的要求进行故障的排查和检修外,采取预防性的故障处理方法也是非常重要的。

1机电设备故障的类型及原因

对于机电设备故障,对故障种类进行分析是非常必要的,因为故障类型的分析,能够强化设备的安全检修,便于从多个角度进行安全维护的机制的运行,保障电气工程的安全、稳定运行。1.1电气系统荷载运行的压力过大。电气系统荷载运行的压力过大,使得机电设备的运载负担也越来越大,故障率明显上升,给供电运行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带来影响。机电设备故障一旦发生,首先要进行故障类型的判定。从当前故障的分类来看,主要的故障包括以拉伤、龟裂、压痕、变质、老化等为特征的损坏型故障,以剥落、磨损、老化为特征的退化型故障,以松动、脱落为特征的松脱型故障,以压力过高、形成失调、间隙失常为特征的失调型故障,以堵塞、漏水、漏气为特征的堵塞和渗漏型故障,以功能、性能衰退为特征的功能衰退或者失效型故障[1]。1.2人员素质、技术实施、材料选取。分析电气工程中机电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后发现,故障与工程施工中人员素质、技术实施、材料选取、工艺环节等都有关系。零部件出现磨损、变形、断裂等,到底是何原因?这需要从零部件的损坏程度、损坏情况等入手,采用相应的测量方法加以确定,必要的时候还可以选择检修试验进行方式的确定,最终通过测量步骤的实施,综合判断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这种方法可以将设备检修制度的标准化水平大大提高,同时降低操作人员的工作难度。1.3缺乏机电设备安全检修制度。从设备的功能来看,当前的机电设备在内部故障诊断上面临的风险较大。如果是因检查结果准确率的降低而导致故障增多,则整个机电设备乃至电气工程的运行风险也将增大。因此,只有制订机电设备安全检修制度,并从实际情况出发不断改进,才能保证机电设备长期保持安全、稳定的运行状态。

2机电设备故障检修技术

2.1利用检测设备的振动特征。当前,利用检测设备的振动特征,从振动参数的数值来进行故障的监测和诊断,是较为常见的机电设备故障检修技术。这一技术能够检测到真实的机械状态信号,当达到足够的数量时,可以将振动测量点加以固定。例如在机电设备的直流电阻上进行检测,能够了解到设备内部电流的运行状况,提高整个线路运行的安全指数,提高机电设备结构层的控制力。在实际测试过程中,应保证测试数据的准确性,使测量线电阻值符合预定标准,并且保持电阻结构层次控制的稳定性。2.2采用红外测温技术。采用红外测温技术进行机电设备各个部位的诊断,是利用机械设备各个部位的温度变化来对机械设备运行状态进行分析的一种技术。发动机排烟管堵塞、机械磨损等这类机电设备故障的常见类型,表现为电气节点烧坏、系统油液渗漏等。在进行故障的测试中,将可执行线路进行参数的连接和调试测量,并且进行参数调试与设定,根据结果选择合适的参数比例。比如,为了对线路的可控制性进行分析,应按照国家规定的电气功能表,参照并联线段、线圈的匝数等,将机电设备的运行速率加以综合控制,提高机电设备结构运行的绝缘性和稳定性,尤其是绕组间的绝缘性和稳定性。2.3采用λ射线。采用λ射线是从物质衰减指数规律中寻找到能够对设备内部进行介质密度改变的功能,然后设置为系统分析扫描图谱,达到设备故障的确定,为修复故障提供依据,例如采用轻微放电声的试验,需要调控指标并加以执行[2]。

3常用机电设备的故障处理方法

3.1采用操控一体化的作业方式。在安装验收过程中,通过采用操控一体化的作业方式检测设备安全的规范性包括设备安装要引起足够的重视。在设备安装的环节,进行质量检测时,需将各个施工项目进行详细的记录,采用相应的施工方案,确定施工责任人,实施施工质量标准,要求参加施工的人员熟悉施工技术标准、参数以及施工内容等。3.2进行技术改造。通过技术改造,将高端技术、科研成果融入到机电设备系统维护中,强化设备管理和维护的先进性,采用技术创新手段,改善生产工艺和设备运行环节的施工工艺。对设备大胆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及新材料施工。通过机电故障测试,调整耐压强度。出现异常情况,比如电流指标等下降时,对实验操作流程进行及时的优化,判定实验结果的合格情况,按照机电设备运行指标的要求进行改造。3.3进行设备的选型。进行设备的选型,包括品牌设备,要从设备采购阶段开始就对质量及故障隐患加以关注,判别不同故障发生的原因,采用保证性能的方法进行设备的选型,力求选型过程中的入库、检验等制度能够落实到位,避免故障造成电气系统机电设备危害性扩大;制订完备的机电设备检修方案,辅以信息科技故障检修策略,保证机电设备均能得到合理的调度和应用。3.4进行安全改造进行安全改造是机电设备故障诊断及操作平台常用的故障处理方法,有利于在复杂的设备结构中能够快速找到原因,同时有利于安全检验的快速进行,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3]。

4结束语

进行机电设备的故障类型分析和采取合理的故障处理策略,是机电设备故障处理的重要内容。随着科技的发展,机电工程运行的发展正在向着降低设备故障发生率的方向前进。因此,不断提高电气工程综合性能标准,强化机电设备故障类型的分析工作,做好故障处理,是未来机电设备运行的必然要求。

作者:王其武 单位:厦门京闽中心酒店

参考文献:

[1]王强.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类型及检修方法[J].建材与装饰,2016(36):176-177.

[2]刘文新.机电设备常见故障类型检修方法[J].南方农机,2017,48(8):26.

[3]牛良琦.煤矿机电设备常见故障及维修方式分析[J].科技与企业,2013(1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