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论文

时间:2022-12-04 10:54:55

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论文

[摘要]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比较严重,我国在污水处理方面的资金和技术投入力度在不断加大,以提高我国的污水处理效率和质量,从而提升我国的环保水平。现阶段污水处理厂所采用的机电设备普遍比较复杂,其检修维护方法比较落后。本文对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故障及检修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就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在污水处理厂中的应用进行探讨。

[关键词]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污水处理厂

1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故障及检修中存在的问题

1.1机电设备的类型与故障特点。以某污水处理厂为例,在该污水处理厂中采用的污水处理工艺为改良型氧化沟,是根据废水水质的不同组合而对污水采取的一种生物处理工艺,能够达到较好的脱氮除磷效果,在厌氧和缺氧的情况下,还能将大分子量的有机物裂解成容易被好氧生物降解的低分子量有机物。在对污水的处理能力进行设计时,确定为80000t/d,出水是按照一级A标准执行的。该污水处理厂的污水处理流程是在8个模块中完成的,包括提升泵、二次沉淀系统、污泥回流系统等。在污水处理过程中,所用到的机电设备比较多,包括潜污泵、桨叶式搅拌器、空气压缩机、刮吸泥机等。所有的机电设备都是暴露在室外或者处于潮湿、腐蚀性环境中的,且许多设备长期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所以机电设备容易出现故障。机电设备的故障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第一,设备中的零件出现故障,导致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如轴承失效、齿轮失效、转子弯曲、传动轴弯曲,使得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振动现象,造成设备停机。第二,线路问题,当机电设备中的线路老化或者被腐蚀时,就会造成电路短路或者损坏,从而影响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第三,泵类装置问题,当泵内装置内部出现堵塞现象时,会增加设备运行的能量消耗,降低其工作效率。第四,锈蚀、磨损问题,主要出现在各零件、垫、膜等上面,增加设备运行噪音,出现渗漏点。1.2机电设备检修中存在的问题。污水处理厂机电设备检修中存在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第一,检修频繁,对机电设备进行检修,会导致水泵、推进器等转动设备出现比较多的渗漏点,并在运行过程中出现振动现象。污水处理厂的机电设备基本都属于大型设备,其中的一些设备还属于精密设备,检修过于频繁会增加设备出现故障的概率。但是,为降低设备运行的安全事故,又必须对各类设备进行定期检查。第二,影响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由于污水处理厂所使用的机电设备比较复杂,设备中的零部件比较多,部件与部件之间的连接十分紧密,在对设备进行检修时,需要拆装零部件,导致一些零部件被损坏,在外力的影响下,也会降低零部件的使用寿命。比如,泵水分离器、刮吸泥机、鼓风机等设备中的零部件就很多。第三,检修不全面,污水处理厂中的机电设备类型比较多,检修人员在检修时,可能会忽略某些部位,导致故障隐患没有得到有效的排除。

2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应用

2.1应用思路。对污水处理厂的机电设备状态进行监测,主要是起到预防作用,提早发现设备中存在的故障隐患,才能采取有效措施对其进行防范,从而提高机电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因此,采用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对污水处理厂的机电设备进行监测,应遵循以下思路:以机电设备的安全运行为基础;对机电设备的成本效益进行管理;提高机电设备的检修质量。2.2应用流程。根据相关资料可知,状态监测系统的合理运用,在每投入一元钱的基础上,可以产生的直接效益是40元到60元,而燃气发动机、往复压缩机组方面的维修与养护,需要的投入费用比重在70%左右。所以,需要根据污水处理厂的具体情况,科学运用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当前,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的应用流程如下:第一,利用状态监测技术能够获取机电设备的监测预报,从而使检修人员能够掌握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故障,对设备进行预知维护管理。第二,对于污水处理厂中的每个机电设备,都要建立对应的档案,并将档案储存于数据库中。在对机电设备进行状态监测时,要对其状态进行历史评估,从而便于技术人员制定更加合理的设备管理方案以及使用和维护方案,以提高设备的利用效率。第三,在对机电设备进行监测的过程中,要提高预报故障的精准度。第四,在对此技术进行应用时,要注意对机电设备的检修、维护成本进行控制,以提高设备的性价比。第五,注重对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进行优化,从而提高各个零部件的可靠性,促使整个设备可靠性的提高。最后,加强对设备运行过程的监测,确保整个运行过程都是安全、可靠的,并注意对其运行过程进行优化,以提高设备的工作效率,从而提高污水厂的污水处理效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在污水处理中对污水进行处理时,需要用到污水处理系统,而在系统中会有各种各样的机电设备,只有确保这些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确保污水处理效果,降低污水对环境的污染。机电设备状态监测技术在污水处理厂的应用,可提高机电设备及其零部件的可靠性,从而提高整个污水处理系统的处理效率。

作者:洪玉春 单位:江西洪城水业环保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高新.离心式鼓风机的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工艺[J].化工管理,2016,(9):120.

[2]周建婷.污水处理智能管理系统的设计与实现[J].商品与质量,2017,(18):45.

[3]张怀宇.智能仪表用于污水泵站的远程控制[J].油气田地面工程,2014,(11):78-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