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综述

时间:2022-11-24 10:38:49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综述

摘要:对煤矿企业而言,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是影响煤矿产业经济发展的主要因素。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人工操作逐渐被机器所取代,煤矿产业中煤机电设备成为了企业经济效益的支柱。若该机电设备出现故障不但影响该企业的工程进度,而且为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由此可见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重要意义。文章主要从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出发,从中指出当前该机电设备在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几点针对性建议。

关键词: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煤矿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在煤矿企业中占有重要分量,其管理模式及管理方法的有效程度决定着企业生存和发展。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是一项较为复杂且综合性较强的管理,特别是对煤矿企业而言,是关系着企业命脉的管理体系之一,也是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的基础[1]。随着机械化进程的推进,煤矿产业中机电设备的使用范围逐渐增加。但是机电设备维修管理起步较晚,并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部分煤矿企业的管理模式较为落后,因此加强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将成为该企业首要解决的问题。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现状

设备维修是保证设备正常运行的重要手段,机电设备在运行过程中存在故障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只有及时地发现设备问题及时进行维修才能够将企业的损失降到最低。这就需要建立明确的维修管理机制[2]。但是由于中国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研究起步时间较短,目前的维修管理仍以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定期维护为主,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因此煤矿逐渐开始引进较为先进的管理手段与管理模式,进而提升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与维修效率。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式落后。当前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式较为落后,通常实在机电设备出现问题之后才采取维修,此维修方式既耽误了生产进度同时也花费了较多的时间在设备的检查与维修上。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机电设备故障诊断技术与机电设备运行监测技术已然成型,煤矿企业应重视自身设备维修管理方式的不足,并进行改善与创新,进而增加企业效益。(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标准的制定不严格。煤矿企业机电设备维修标准制定的不严格导致在企业生产中机电设备反复出现故障,不但耗费时间而且耽误企业成产进度。出现这种现象的一大原因在于机电维修管理未制定明确的维修管理责任制度,导致出现问题时互相推诿。因此煤矿企业应重视对企业机电设备维修标准的制定,并下发明确的管理条例,以此较少机电设备故障次数,提高企业的生产效率。(3)缺乏先进的维修管理系统。煤矿企业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研究时间较短,到目前为止,该企业机电维修管理只存在于形式上,并没有规划出一套完整的维修管理系统。由于缺乏完善的维修管理机制,管理人员在工作中较为盲目。因此该企业应针对当前情况建立一套完善的维修管理系统,将机电设备维修纳入正规,引进先进的机电维修管理模式,打破固有的思维,结合企业发展情况制定出符合煤矿企业独特的管理系统。

3优化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策略

(1)改善落后的管理方式。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方式的落后是制约煤矿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在现有的条件下,煤矿企业应提升管理方式,将机电维修管理做到精细化管理。从管理的目标及管理责任以及机电设备维修标准细节上做到分工明确、责任明确。此后实施精细化的管理即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相协调的管理理念,同时也是一种高效率、成本节约型的管理模式。随着机械化程度的不断上升,传统的粗放型的管理模式已经无法适应煤矿企业的发展需求,机电设备维修精细化管理建立了完善的系统化的机电维修管理流程,以促进煤矿企业的蓬勃发展。(2)制定严格的维修检查标准。煤矿机电设备的使用周期中的最重要的阶段就是设备服役期,服役期是设备运行为企业带来最大经济效益的时期,因此,在服役期对机电设施的维修尤为重要。在机电设备运行中进行设备的维修与检查工作,能够使机电设备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进而提升企业效益。在机电设备服役期内,应制定出严格的维修与检查标准,并形成制度落实到每个负责机电维修与检查的工作人员身上。以往机电设备反复出现故障一方面是因为该企业中机电设施较为陈旧,另一方面原因在于维修人员未能够以严格的标准进行机电设施维修。因此煤矿企业应制定出严格的机电维修检查标准。具体应从以下几个方面落实,首先在检查方面,煤矿机电设备的操作人员应对所有的机电设备的运行状态、参数、工作情况、设备运转温度以及异味等方面进行全面的检查。其次,煤矿操作人员应对机电设备进行严格的清洁工作,保证机电设备不受异物干扰。最后煤矿操作人员应对机电设备进行润滑检查,查看机电设备润滑油有无变质等情况。(3)建立和完善较为先进的维修管理系统。煤矿企业在制定出完善的维修管理系统前应制定出机电设备更新制度,目前该煤矿企业中的机电设备由于服役时间较长,已经没有继续维系的价值,因此企业应及时更换安全隐患较大的设备,降低安全隐患概率。除此之外,煤矿企业应从机电设备、技术手段、人员配置等方面进行统一的规划和整理,从中发现当前企业应改进之处。煤矿企业还应结合机电维修管理部门的管理要求,结合煤矿企业的实际生产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机电维修管理系统以及维修岗位和管理岗位的责任制度,并将此制度贯彻到每个维修工人身上,并进行监督管理,从而实现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的科学化和制度化。

4结束语

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是一项重要的工作,对煤矿企业的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对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应从细节抓起,提高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同时煤矿企业还需吸纳机电维修设备管理方面的人才,并提高该企业维修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才能够将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工作做到最好。

作者:关宏 单位:内蒙古自治区机械设备成套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张建江.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的探讨[J/OL].机电工程技术,2015,44(09):166-168.

[2]梁军军.探究煤矿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及发展趋势[J].能源与节能,2013(11):2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