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分析

时间:2022-10-16 08:28:43

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分析

摘要:通过对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背景、优势、系统构成等进行阐述,进而从物联网技术、GIS技术、PLC技术等三个方面对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探讨。实现对矿山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能够实时监控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

关键词: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应用分析

随着现代工业生产的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的不断发展,地理信息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和互联网技术等远程控制技术已经逐渐地在矿山机电设备管理中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应用,不仅提高了生产效率,还在一定程度提高了经济效益。

1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概述

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发展,对于处理机电设备远程控制中出现的各种问题,有着十分明显的效果,提升机电设备工作效率对保证机电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通常,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包括现场总线技术、数据库、延时处理技术、故障诊断技术等。现场总线技术作为机电设备安全稳定运行的基础保障,能够有效提高机电设备的控制能力,实现对机电设备的网络化控制,充分发挥网络化的巨大优势,对于工作现场的设备运行情况都有比较准确的了解,为监控管理提供充分的依据,满足开采作业的需求。数据库技术是整个远程控制技术中的核心部分,对于提高远程控制的实时性和同步性,有重要的促进作用,针对不同的运行情况,可以将其分为管理和结构两个部分,分工合作,共同为远程控制服务。延时处理技术是为了尽量减少远程控制的时间误差,可以采取控制通信数量的方法,保障远程控制的空间性,加快系统的运行速度和反应速度,从而节约时间,故障诊断技术为远程控制技术提供充分的保障,减少对机电设备的监控量,将故障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解决故障,从而提高远程控制效率[1]。

2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背景

当前矿山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技术主要应用在挖掘机、运输机及发电机等设备中,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进步以及对矿产需求的不断增多,远程控制技术将会应用到更多的环节。鉴于矿山开采风险性较高的特点,在实际生产过程中为了保障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许多设备不需要工作人员直接手动操作,以远程控制技术来代替。实现矿山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任务艰巨,挑战性很强,管理工作难度较大,需要注重提高其信息化、智能化的含量,不断利用新技术,才能实现真正意义的远程控制。

3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优势

努力实现对矿山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一方面是因为当前矿山开采难度不断提高,自然环境恶劣,工作人员的工作环境比较艰苦,长期处于这种环境不但会对工作人员的人身安全健康产生一定的威胁,还需要对机电设备进行随时的控制,造成了二者之间的冲突,远程控制技术的出现能够很好地解决这一矛盾;另一方面,当前矿山机电设备运行管理工作存在一定漏洞,管理不到位,从而引发一系列问题,远程控制技术能够覆盖所有管理工作内容,将所有管理工作连接为一个有机整体,实现统一化管理,从而提高管理水平,减少生产事故的发生[2]。

4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系统构成

机电设备远程控制系统主要由远程控制终端、远距离数据传输、现场设备控制检测三个模块组成,基于网络技术,对设备运行状态进行监控管理,现场对机电设备的运行数据进行提取,并按照控制终端的指令来进行监控,保证设备正常运行。机电设备远程控制系统的结构模式主要分为B/S和C/S两种,B/S模式的结构相对比较合理,能将管理工作进行比较细致的划分,并且采取开放介入的方式而具有很强的兼容性,能够借助技术的发展而不断完善;C/S模式的结构比较简单,通过client端将访问请求发出,server端负责反馈结果。二者结构如图1、图2所示。

5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具体应用

5.1物联网远程控制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中的应用。物联网简称IOT,通过射频识别、红外感应器、激光扫描器、全球定位系统等传感设备按照约定协议,利用无线数据通信等技术,将所有物品与互联网进行连接,编织成一张能够覆盖所有事物的巨大信息网,并借助对整个信息网的控制来实现对矿产机械设备生产的远程控制,从而有效降低人工使用率,提高生产效率的同时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要建立物联网系统,首先要分别建立起办公局域网系统和生产局域网系统,进而通过因特网将两个局域网系统连接起来,利用办公局域网来控制生产局域网,从而实现远程控制。机电设备上的传感器将设备运行状况以数据的形式传到互联网中,在办公局域网系统中就能实时掌握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通过将运行数据与多个数据库的标准数据进行对比,来判断设备是否正常运行,从而采取措施解决问题[3]。5.2GIS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中的应用。GIS技术是由矿山地理信息系统(MGIS)发展而来的,并逐渐被应用到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中来实现对设备的全面管理控制。GIS管控软件以矿山机电设备管理控制平台为基础,并融合地理信息技术、无线通讯技术、数据库技术等多项高科技技术,到目前为止已经取得了比较客观的经济效益。GIS矿山机电管理系统主要由通信网络、监控终端、GIS平台三部分组成,机电设备上的监控终端将设备运行信息进行收集,通过通信网络发送到地理信息系统平台上,工作人员能够实时监控查询机电设备的运行情况。GIS技术应用十分广阔,当前正处于初级阶段,需要进一步研究开发,通过与其他技术的合作和融合,GIS技术将会在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中发挥更大的作用[4]。5.3PLC远程控制技术在矿山机电设备中的应用。PLC是可编程控制器的缩写,是一种以数字运算操作为主体的电子系统,专门为工业环境下的应用而设计的,但是当前在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中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PLC远程控制技术投资成本少、可操作性强、抗干扰能力也很强,在诸多新型远程控制技术中的竞争优势十分明显。PLC主要利用电源、中央处理器、可编程的存贮器等设备,在内部执行运算条件后借助数据的传输来实现对机电设备的控制。但是PLC技术也存在一些缺点,主要是不能够实现对机电设备的实时监控,只能进行控制,不能通过数据采集的方式来帮助工作人员进行决策,适用范围也比较狭窄,只适用于简单的机电设备,PLC的优势却是无法取代的,以此为基础,通过不断的研究和开发,PLC技术的发展前景更加广阔[5]。

6结语

实现对矿山机电设备的远程控制,能够实时监控机电设备的运行状况,保证设备的安全运行,一旦出现状况能够及时地发现并排除,能够尽可能地减少损失。在信息化时代高速发展的今天,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将更为广泛。

作者:刘泽邦 单位:山西焦煤西山煤电集团设备租赁分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强,段晨东,何正嘉.机电设备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的数据管理[J].计算机工程与应用,2004(9):89.

[2]田兴银,李斌.基于Internet的数控设备远程监测和故障诊断系统研究[J].计算机与现代化,2002(4):69.

[3]王丽.矿山机电设备远程控制技术的应用研究[J].能源与节能,2016(4):145-146.

[4]赵安新,卢建军,崔曼.利用物联网构建矿山机电设备的监测平台[J].西安邮电学院学报,2010(6):65.

[5]刘小亮,张保香,臧东伟.基于网络信息资源在煤矿机电管理中的应用的探讨[J].企业导报,2011(16):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