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探讨

时间:2022-08-15 03:23:08

地铁机电设备安装探讨

1地铁机电设备安装

机电系统在地铁建设之中担负着中枢的作用,犹如人体的血液、神经及消化各类系统,所以保证机电系统良好运作,就意味着地铁能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作。基于对地铁机电系统的了解,确定要想保证机电系统能够良好的运作,需要相关工作人员规范化、标准化地进行地铁机电设备安装工作,如,通风空调系统、消防及给排水系统、动力照明系统等。其中,在通风空调工程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应当按照安装流程,规范化的、标准化的安装站内通风管道和附属设备、风机、风阀等通风设备,与此同时做好通风管空调工程的调试以及日常管理。在消防及给排水工程方面,相关工作人员依旧要按照安装流程及技术要求,做好消防供水的管道制作及安装和排放水系统的安装以及区间废水泵房、消防泵房、消火栓、消防管道接合器、消防管道等的安装工作和调试工作,同时对站内的日常供水、通风空调冷却系统取水等予以管理。在动力照明供电工程方面,相关工作人员应当结合设计图纸及安装流程,规范、严谨地进行站内照明系统的设备安装、调试和检修以及为有关设备提供电源动力[1]。基于对地铁机电设备的安装,简单了解及相关资料查阅,确定其具有多项特点,即:第一,施工作业难度较大。因为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高低直接决定地铁能否良好的运作,加之需要安装的机电设备较多,点多面广,在具体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需要进行专业管线敷设、考虑牵引系统、通信系统、信号系统等是否受到影响,这使得机电设备安装作业难度较大。第二,设备材料性能要求较高。地铁的设计使用寿命达到100年,为了尽量达到这一年限,在具体进行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需要考虑设备磨损问题、设备腐蚀问题、设备老化问题等,这就要求相关工作人员不仅要规范化。标准化地进行机电设备安装,还要在此之前选择高质量的、使用性能强化的设备材料,以此来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为保证地铁能够长期安全、稳定、高效的运作创造条件[2]。第三,智能化程度高,试验、调试难度较大。在科学技术水平不断提高的今天,为了提高地铁工程的整体水平,往往会采用先进的材料设备及控制系统,且机电系统多、控制点多。此种情况下,在具体进行机电设备安装之后,能够保证机电系统可以有效运作,使地铁运作更加智能。当然,因机电系统涉及的技术、机电设备较多,对机电系统进行科学合理的试验、调试还是比较困难的。

2加强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

2.1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检查验收

考虑到机电设备安装环境不佳及安装难度大,在具体进行机电安装之前需要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的检查验收。也就是相关工作人员严格按照设计图纸及规范要求,对地铁工程存在的隐蔽工程加以记录、检查、验收。如在混凝土浇筑施工环节,相关工作人员应当对预留孔洞位置进行检查,以此来避免预留洞孔挪位;控制磨具拆除时间,避免模具过早拆除,破坏孔洞周边的混凝土强度[3]。

2.2控制环控系统设备安装

由于环控系统涉及的机电设备较多,为了避免机电设备安装不佳,影响机电设备良好运行的情况发生,在具体进行环控系统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对每台设备予以严格的检查,在确定设备没有任何质量问题的情况下,根据环控系统设备安装的流程及相关规范要求,应当有序地安装已经连接的机电设备,从而保证机电设备的连续性。另外,安装设备的过程中,工作人员还要保证安装空间足够大,能够灵活地调配设备,以便合理地安装设备。

2.3控制低压配电安装

低压配电安装也是机电系统安装中一个难度较大的环节,为了避免在低压配电安装方面出现差错,在具体进行低压配电安装的过程中,工作人员需要严格检查低压配电柜及钢槽,确定两者均无缺陷的情况下,按照安装流程及低压配电安装注意事项,科学、合理地进行安装,从而保证其安装质量,并且做好接地设置。由此看来,机电设备的低压配电安装也容易出现差错,导致安装质量不佳,所以在具体进行低压配电安装时,最好由优秀的安装人员来开展此项作业[4]。

3结语

回顾分析近些年我国地铁工程建设中机电设备安装实际情况,确定机电设备安装的过程中容易受到这样或那样因素的影响,致使机电系统无法在地铁中充分发挥中枢作用,无法保证地铁安全、稳定、高效的运作。针对此种情况,应当将重点放在机电设备安装上,加强对机电设备安装的质量控制,如做好预留,预埋隐蔽工程检查验收、控制环控系统设备安装、控制低压配电系统安装等,从而保证地铁机电设备的安装质量,为使地铁机电系统有效运作创造条件。

作者:孟中平 单位:中铁四局集团机电设备安装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王博弘.关于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的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5(16).

[2]李睿.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研究[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4(12):277.

[3]张东鹤.质量控制在地铁机电设备安装中的探讨[J].建材发展导向,2015(15):299.

[4]付夏英杰.地铁机电设备安装质量控制浅谈[J].中国电子商务,2014(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