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与维护

时间:2022-08-15 03:16:49

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与维护

摘要:信息技术不断完善和发展,带动了设备自动化发展,近年来,各行业发展越来越智能化,对于机电设备发展也是如此,由于机电设备系统较为复杂,为保证机电设备正常运行,有必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维护,使得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水平优势提升。

关键词: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维护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以及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背景之下,机电设备自动化得到更多人的关注,传统机电设备主要依赖于人工操作,其工作效率以及工作质量相对较低。近年来,我国机电设备自动化程度水平逐渐提升,但是与国外发达国家相比,设备自动化仍然处在一个较低的水平,因此对于机电设备自动化,应通过有效的措施,进行相应的改造及维护,促进机电设备不断完善,使得机电设备自动化能够更好的发挥作用。

1编制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计划

机电设备人员通过全面、细致的检查,熟悉机电设备零部件,根据相关的规范,合理、制定自动化改造及维护计划,以此为根据,合理的制定自动化设备改造及维护工作任务,并严格按照其规定的要求以及方案,进行图纸的绘制,完成图纸绘制后,还应对组织相关人员对图纸进行审核,应将绘制的图纸与机电设备逐项审核,应保证每项都相符合,对于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设计方案,应能够解决传统机电设备生产缺陷,同时能够降低机电设备运行带来的污染,减少能源消耗。在施工过程中,对于存在的问题,应组织现场的技术人员,应进行全面的分析,找出存在的原因,并且不断完善改造方案,可以通过自检的方式,保证改造以及维护方案的可靠性以及合理性,自检合格后,由验收小组负责验收,最后由相关负责人签字确认。完成上述工作后,最后进行等级评定,保证工程的能够达标。

2落实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措施

完成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方案过程中,应进行充分全面的落实,这一环节也是机电设备工作的重点,工程技术人员、工作人员等主要参与者,在落实相关措施过程中,应积极沟通与交流,协调好各项工作,若存在不合理的地方,应组织相关技术人员,分析改造以及维护方案,并进行实时调整,在工作中,可以引进先进的设备,对机电设备进行全面的监测,应了解设备的生产效率等情况,并以此判断机电设备自动化及维护方案是否科学、合理。认真对待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问题的原因,制定具有针对性的措施,避免类似的问题再次出现,同时还应将这些问题记录下来,包括问题的原因以及相应措施等等,这样为后续的工作提供参考,促进其工作顺利进行。

3保证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和维护过程的安全

无论在任何领域,安全工作都是不可忽略的一个重要问题,对于机电工程领域,也必须注重安全性,因此采用合理的措施,加强安全管理以及生产管理水平,使得安全和生产二者相统一,为实现这一目标,可以采取以下措施:首先应组织一支严格安全工作执行队伍,以“预防为主、安全生产”指导方针,对机电设备进行实时监测,安全管理人员能够实时掌握机电设备运行状况。其次应针对不同的设备,制定不同的安全生产要求,并使得工作人员都能够充分了解,在工作中认真执行,同时还应由安全技术负责人员对工作人员进行监督,对于不安全的操作行为,应及时的制止,特别是对于室外场地以及深井作业,应给与特别的重视,应维护现场的秩序,避免由于施工给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造成不利影响。

4加强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人员的工作能力

工作人员操作行为、工作能力以及理论知识,一定程度上,决定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效果,所以为避免人为因素带来的不利影响,应督促工作人员主动学习先进的技术,可以由专家人员带领工作人员进行学习,可以一边实践、一边学习,这样工作人员对所学内容印象更加深刻,充分结合理论与实际,解决理论脱于实际的问题,对此一方面加强工作人员对机电设备实际情况的充分了解,另一方面丰富有关机电设备自动化技术的理论知识,它是实践工作的重要基础,否则会使得工作人员在工作中频频出错。另外为了使工作人员对工作充满热情,对于工作表现积极、认真的工作人员,可以以发奖金的形式,鼓励工作人员,使得工作人员能够做好机电设备自动改造和维修工作。

5做好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资料收集整理工作

对于资料收集整理工作,在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工作可以起到两方面的作用,一方面对于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编制工作,可以起到提供参考的作用,另一方面对于竣工验收工作、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方案的完善资料收集整理同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资料收集整理过程中,应遵循一定的原则,即真实性、全面性以及准确性,否则起不到重要的参考作用,出现的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方式与实际情况不相符合的问题,其一部分原因就是资料收集的工作做的不够到位,因此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应安排具有相关的丰富经验的人员,进行资料收集,同时对于相关资料的整理工作,也应引进相关工作人员的重视,对资料进行分析,并按照不同类型的资料,分类进行整理和保管,同时应不断的补充相关的资料,由于机电设备是在不断变化的,所以改造及维护方案也应适当的更新,使其能够满足不断发展的机电工程的需求,能够进一步发挥机电设备自动化的作用。

6总结

对于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工作,作为人们关注的重点问题,其理论知识以及实践水平虽有所提升,但是仍然存在不足之处,理论与实践尚未充分结合,缺乏一定的可操作性,往往机电设备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未落实到具体实践中,对此笔者从改造和维护方案编制、方案的落实以及工作人员能力提升几个方面进行探讨,希望能够充分落实改造以及维护方案,其合理性以及科学性可以得到保证,能够充分发挥其作用。

作者:陈俊超 单位:东莞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侯捷,顾玉娜.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探析[J].企业技术开发,2016,03:88-89.

[2]王波.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维护研究[J].时代农机,2016,05:36-37.

[3]胡向阳.论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维护[J].科协论坛(下半月),2011,11:51-52.

[4]于忠鹏.机电设备的自动化改造及维护探析[J].河南科技,2014,02: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