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问题与对策

时间:2022-08-15 03:13:55

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问题与对策

1煤矿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常见的问题

煤矿行业作为关系我国国计民生的重要行业,在经济社会的发展中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在经济大潮中,人们对各项能源的需求都在增大,这对煤矿业来说也是一种发展的契机,煤矿在开采技术应用上也在不断创新,机电设备也走进了煤矿开采业,这让煤矿开采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高了上来,并实现了机械化开采和高效化的开采,煤炭能源也能够满足人们的多需。煤矿在应用机电设备之后,在维修上也有一定难度,许多问题都使比较棘手的,这就需要相关的技术人员要根据维修现状去寻找有效的维修对策。1.1机电设备使用方法不恰当。由于煤矿行业的特殊性,它的生产工作环境比较恶劣,例如煤渣多,空气质量差,地面凹凸不平等,在这种工作环境下,矿山机电设备就容易在平时的使用中积聚一些问题,导致设备发生故障。最主要的是,相关操作人员不重视机电设备的保养,在生产过程中没有进行规范的操作,减少了设备的使用寿命,延长了工作时间,拉低了生产进度,导致工作效率低下,从而影响企业效益的发展。因此,规范机电设备的使用显得尤为重要。1.2机电设备的使用时间较短。煤矿行业长年处在户外,大风、暴雨、雷电等天气都会对生产造成影响,机电设备规模较大,传统的保护方法不适应大型的机电设备,导致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下降。再加上社会对煤炭的需求较大,煤矿行业任务繁重,生产时间较长,所以一些机電设备长时间、超负荷的运转,得不到正常的休息整顿,致使一些故障频发。还有一些煤矿企业负责人只注重经济利益,忽视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购买低质量的机电设备,导致设备整体的使用寿命较低。1.3进行维修的人员的水平不高。一些煤矿产业不注重机电设备的保养与维修,随意任用一些维修水平不高的人员进行工作,致使设备得不到正常的修理,影响后续工作的使用,给生产造成了很大的不便。作为煤矿行业的机电设备修理者,应该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能够从容地解决生产过程中机电设备发生的各种问题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如果维修人员的专业水平不高,无法正当的处理设备,就会影响到整体的生产效率和工作进度,给煤矿生产造成不便。1.4相关人员不重视设备维修问题。一些企业老板自身专业程度不高,对设备安全问题的重要度认识不够,有的还一味的追求经济利益,使矿山机电设备一直长时间的运转,导致设备发生故障。除此之外,一些相关操作人员自身水平有限,无法保证设备得到科学正确的保养,发生问题后也是“得过且过”,致使设备维修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2处理矿山机电设备维修中的问题的方法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国家对能源的需求也日趋提高,煤炭作为一种重要的能源资源,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煤矿产业的发展速度也随之提高。这对煤矿产业来说,既是机遇,又是一场极大的挑战。提高整个行业人员的生产安全意识,减少生产过程中的隐患,是保证煤矿产业继续发展的前提。2.1创新维修方法,进行规范操作。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它的发展离不开煤炭产业予以的支撑。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型产业,它对于保持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提升我国的国际地位起着重要作用。做好煤矿行业的安全工作,解决好当前在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能够促进煤矿产业继续向前发展。作为煤矿产业的基础性工具,机电设备的好坏直接决定着其发展质量,设备维修问题应该被人们引起重视。正确科学的维修方法是确保机电设备能够继续使用的重要保障。要建立规范的机电设备修理制度,认真全面的检查设备,严格按照标准进行相关操作,对每一个细节都要做到一丝不苟,为机电设备的后续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只有采用科学的操作方法,才能真正提高机电设备的使用寿命,加快生产进度,提高生产效率,为企业带来更大效益。这种制度应该践行到每一个煤矿企业,提高整个行业的生产水平。2.2建立起机电设备的检查机制,把设备将要发生的问题扼杀。在摇篮里煤矿产业生产环境复杂恶劣,且受户外环境影响较大。矿山机电设备长时间暴露在户外容易造成一系列问题。"防范于未然",在平时就要加强对机电设备的检查,一旦发现问题,就要及时的进行报修,防止问题扩大化。要坚持日常保养和定期维护相结合的原则,做好平时的保养工作,经常进行设备的常规检查,把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常态化,提高员工的检查意识。除此之外,还要建立机电设备检查责任机制,将设备检查的责任下放到人,更好的进行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2.3提高维修人员的专业素养,培养一支专业化的维修队伍。煤炭行业虽是大型的,以开采为主的项目,但其用到的知识和技术却比其他行业多出很多,因此,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不同于其他行业的流水线式的工作,它对技术和专业素养的要求更高。如果设备出现问题,那么之后的一系列环节都会受到影响,使整个工程进度减缓。要想解决机电设备维修问题,就要抓住技术这个关键因素,加强对维修人员的专业培训,提高其技术水平和专业素养,减少维修时间,为生产争取更多的时间,创造更大的效益。2.4建立专业维修预警系。一些机电设备在出现问题时往往有发红发烫的现象,企业可以根据专业测量工具对机电设备进行预警监测,譬如在设备上安装温度报警器,当设备达到一定的温度时进行预警,防止更大问题的发生。建立专业的预警系统,不仅保障了机电设备的健康使用,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还增加了煤矿行业生产过程中的安全指数。

3结论

做好矿山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不仅是为了煤矿行业的前进发展,更是为了许许多多进行矿山开采的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一个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机电设备维修中常见的问题,相关部门一定要引起重视,同时,也要积极的实施应对办法,经过整改以后,煤矿行业定将朝着更加光明的方向发展,为我国的繁荣昌盛做出更大的贡献。

作者:邹国辉 单位:密山市安全生产监督和煤炭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