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研究

时间:2022-08-15 08:30:51

农业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研究

随着人们技术的不断发展,机电设备在生活中的应用随处可见,这也就使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也越来越重要。而在农业生产中,农业机电设备又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对农业机电设备进行维修与管理,不仅是为了设备能够正常使用,同时也是为了农业生产提高生产效率,从而更好地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1农业机电设备的运行维修管理分析

在实际农业作业中,机电设备的类型繁多,大部分设备相对来说都很复杂,设备大多来自于不同的生产商,这就导致每个设备之间的运行存在着差别。所以,在对设备进行维修与管理时,要区分不同厂家和不同的设备类型,结合问题的实际情况,选择不同的方法对设备进行维修与管理,让维修方式更具有针对性。一般来说,在对农业机电设备的维修过程中要建立起相关的管理机制,运用多样化的维修方式保障设备的正常使用。(1)农业机电设备维修质量管理。农业机电设备的质量对能否完成农业生产具有重大的影响,只有保证农业机电设备的质量才能更好的服务于农业生产。必须加强对农业机电设备的维修质量管理工作,对影响维修质量的不确定因素进行及时排查与监管,确保设备能够正常使用。(2)农业机电设备维修信息管理工作。一般来说,对于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需要建档立卡,将每次的维修工作都记录在案,这样有助于下一次维修工作的开展。维修人员可以对历次的维修记录进行分析与研究,判断出最适合当下机电设备的维修方案,也可防止出现一些不必要的故障出现,导致设备较大的损坏。加强设备维修信息的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有效的降低维修成本,也可以保障设备的使用,进而促进农业生产效率。(3)农业机电设备维修备件库存管理。在机电设备的维修工作中,更换零件是常见维修工作之一,这就需要事先存储大量的设备零件备用,如果对这些零件实施有效的登记与管理,就能够有效的降低待更换零件的准备工作,缩短维修工作时间。但是实际操作中,对设备零件的管理工作涉及到方方面面,设备零件的存储条件也很复杂,所以要更加注重库存管理工作。同时,对于机电设备零件的库存管理工作也是为备用零件的下一步采购计划提供依据。(4)农业机电设备维修计划管理。在对机电设备开展维修工作之前,如果能根据设备存在的问题以及实际情况进行分宜,制定出相应的维修计划,不仅会使维修工作顺利进行,同时也会有效保障维修的质量。另外,制定出符合实际的、可行的维修方案,就会对维修工作中要使用的人、财、物进行更合理的分配,有效的降低维修工作的时间成本,降低因设备故障对农业生产造成的不良影响。总而言之,在维修工作中及时制定维修计划与方案,能够有效的预测可能会出现的设备故障原因,提高维修工作的针对性。(5)农业机电设备使用环境管理。对于每一个机电设备来说,都有一个最佳的使用环境,只有在这个最佳环境中才能最大发挥出机电设备的工作效率,因此,为设备创造一个较好的使用环境才能有效保障设备的安全运行、提高工作效率。一般来说,设备的使用环境是需要维修人员和管理人员共同来监管的,适时地提出设备的使用意见,为设备提供更好的使用环境。

2农业机电设备维修方式分析

对机电设备的维修方式多种多样,不论哪种方式,其目的都是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但由于机电设备本身的复杂性和专业性,这就使得对设备的维修工作需要专业人员来进行操作。对设备日常的保养工作也需要综合技术能力较高的人员,加强对机电设备如清洁、润滑等日常的维护工作。(1)加强对农业机电设备的预防性维修。预防性维修,顾名思义就是加强对设备的日常维修与检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问题并排除,尽最大可能降低设备产生故障的次数。一般来说,一是要加强对机电设备运行过程中各种数据的监测,根据数据信息分析设备的安全性以及运行状态,存在问题就及时维修。二是要定期对设备进行全面的检修,全面彻底的排查存在的安全隐患,对设备可能出现的问题做一种预防性维修。(2)加强农业机电设备的维修预防。这是指在设备的生产阶段就要提高设备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对设备最好的维修方式———预防性维修工作,将故障问题在预防阶段就进行排除,从根源上解决设备出现故障的原因,这也是对设备影响最小的一种维修方法,可以有效的降低维修次数和时间。(3)加强对农业机电设备的改善维修。这种方式主要针对的是现有的维修技术,机电设备在不断更新换代的同时,维修技术也不能落后,要及时创新维修技术,弥补以前维修技术中的缺点,利用技术手段提高机电维修工作的效率。(4)加强设备的规范化生产维护。在机电设备实际的使用过程中,由于使用人员的专业素质能力不高或是实际情况不允许等原因,很多人都忽略了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所以要将设备的工作效率和生产的有效性作为唯一目标,规范设备使用人员的操作行为,加强对设备的日常保养工作,达到使设备能够正常使用的状态。(5)加强事后维修工作。大部分机电设备的维修都是在设备出现问题后才送去检修,这种维修方式往往是一种补救性措施,它不仅要求维修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质能力,而且要对故障产生的原因有一个精确的判断,从而能够有效缩短时间成本。但正是因为这是一种事后的补救性维修方式,所以也会发生设备无法维修的情况,这时候不仅浪费了维修成本,设备也几乎无法再使用,增加了维修的经济成本。

3结语

总而言之,农业机电设备对于农业生产活动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它是现代化农业生产中必不可少的成产工具,加强对农业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工作,不仅能够有效保证机电设备使用的安全性,还能很好的降低机电设备使用中的时间与经济成本,更好的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作者:张飞 单位:内蒙古杭锦后旗沙海镇人民政府

参考文献

[1]石杰,孙明田.论水泥机电设备的安装维修和管理[J].科技致富向导,2013,(8).

[2]王红兵.简析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与管理[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