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维护

时间:2022-08-15 08:28:58

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维护

摘要:本文讨论了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维护管理的重要意义,以及机电设备当前维护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参考性意见。

关键词: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维护

1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维护管理的重要意义

高速公路收费站中车道收费系统是维护管理的主要继电设备,它包括读写器、卡机、票据带印记、键盘、亭内摄像机、显示器等亭内设备,和车道承重设备、摄像机、费用显示器、通行灯、车牌识别等亭外设备。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对保证高速公路收费站日常运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但由于机电设备设计的面较广,故障率也较高,就需要进行标准化的维护管理工作,提高维护水平,帮助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中发挥更好的作用,更好的服务于高速公路。

2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维护人员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机电维修设备存在维护管理的工作人员没有掌握机电设备的各项功能,没有做出针对性的分析,以至于不能对机电设备进行恰当的维护和管理,而要仰仗供应商的维护管理人员,这就大大降低了工作的效率。同时,当前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使用的机电设备数量较多,并且大部分都是高精尖产品,机电系统中各项设备需要通过完善的信息网络进行联系,这就对维护管理的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专业性要求。而机电设备中各项管理分工不明确的话,任何一个机电设备出现问题都会影响到整个机电设备的运行。

2.2机电设备运行存在的问题

由于机电设备长期暴露在外,这对其寿命有非常严重的影响,造成机电设备开关和插件的失灵,致使机电设备无法对高速公路收费站运行进行一个良好的控制。此外,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中,主要存在的问题就是电路的损坏。机电设备长期暴露在较为恶劣的外界环境中,出现故障的可能性非常大,这需要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检查和更换,以满足收费站对机电设备的要求。

3机电设备的维护与保养

3.1机电设备工作环境的维护

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的工作环境包括环境的湿度、温度、粉尘、振动、鼠害及盐碱度等,机电设备的使用年限会受到这些外部环境参数改变的影响。湿度方面,如果湿度过高会影响设备的绝缘性能,导致电路不正常;温度上,一般要保证机房的温度保持在24°上下,过高的温度会造成设备的不稳定;粉尘也是危害机电设备的一大元凶,大量粉尘进入设备内部的电子元件上,会严重影响设备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车道设备在使用中经常受到振动冲击,容易发生接触不良的现象;在高速公路机电设备运行时,会存在鼠害问题,老鼠咬断各种电缆线,会造成收费系统的瘫痪。

3.2电源环境维护

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的电源环境包括频率、电压、线路容量等。电子设备的运行需要一个干净、稳定、标准的电源供应环境,是所有电子设备的额动力来源。因此,维护管理的工作人员必须经常性的对电源系统进行维护,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4高速公路收费站中强化机电设备的措施

4.1提升维护管理人员素质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机电设备维护管理中,因为维护管理工作人员技术水平的不统一,使得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出现一定问题,无法完成机电设备的维护工作。因此,必须对维护管理的工作人员展开定期的培训,使维护管理人员掌握相应的理论知识和技术水平,将理论知识与实践相结合,将培训中学到的知识应用到实际维护管理当中。同时,在进行培训课程中,还可以使维护管理人员的管理水平得到提高,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的管理质量。

4.2完善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制度

在高速公路收费站机电设备的实际管理过程中,建立科学合理的维护管理制度,有助于机电设备管理的标准化和规范化,提高维护管理的效率。维护管理制度是针对设备的实际情况,参照我国相关的法律法规,对机电设备的每一项具体环节都进行明确的规定,明确管理维护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同时,将维护管理的责任进行落实,明确分工、责任到人,并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激发维护管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提高工作的效率。

4.3提高设备的监督力度

同时,加强机电设备的防护措施。由于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机电设备大部分都是暴露在外的,经常在恶劣的环境下工作,这就要求维护管理人员必须对机电设备进行一定的防护,延长其使用寿命,保证设备的正常运行。

5结语

综上所述,我国基础事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高速公路的快速发展,在现代高速公路发展中,机电设备的正常运行是保证高速公路发挥其效用的重要保障,对高速公路的管理和运转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因此,必须做好高速公路收费站的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工作,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是一项系统而复杂的工作,必须建立多重的保障机制,提升维护管理工作人员的技术水平,培养一支技术过硬的维护管理队伍,及时发现和纠正机电设备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更好的为高速公路事业服务,促进我国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

作者:黄良 单位:广东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参考文献:

[1]杨红进.简析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收费站中的维护[J/OL].电子制作,2013(24).

[2]周磊.浅谈机电设备在高速公路中的相关维护和管理[J].黑龙江交通科技,2014(11):164~166.

[3]刘拴拴.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的维护管理措施研究[J].科技资讯,2015(05):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