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研究

时间:2022-08-14 03:26:32

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研究

摘要:在经济与社会快速发展的今天,我国水利事业实现了较为长足的进步,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受重视程度提高就是这一进步的最直观体现,为此本文就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技术方法展开了具体研究,希望这一研究能够为相关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施工带来一定启发。

关键词: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检修

机电设备本身属于大型水利泵站的重要组成部分,而这一组成部分的电力保障作用直接关系着泵站本身的正常运行,而为了保证机电设备的这一作用得到较好发挥,正是本文就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技术方法展开具体研究的原因所在。

1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

为了保证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相关工作人员就必须明晰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而结合相关文献资料与自身实际工作经验,本文将这一技术要点概括为严格遵循设计方案与安装方案、严格管理施工中质量、严格验收工程质量三个方面。1.1严格遵循设计方案与安装方案。对于严格遵循设计方案与安装方案这一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来说,这一要点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在具体机电设备安装前,充分了解相关设计方案与安装方案,这样才能够保证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能够在规范与设计的控制下较好质量实现。值得注意的是,在严格遵循设计方案与安装方案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还应做好依据实际的随机应变,这样才能为机电设备安装提供更为有力支持[1]。1.2严格管理施工质量。对于严格管理施工质量这一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来说,这一要点通过满足水利泵站的基本规范与要求实现。具体来说,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相关设备的全面清理和检查、起吊设备的合理安装、安装基准线偏差检查、确保电机的安装符合施工规范、闸阀和进出水管道安装的准确性把握、管道的防腐处理到位、同步安装供电设备和机电设备,这样才能够保证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能够较好保证设备的整体性,这一施工的质量也才能够得到较好保证[2]。1.3严格验收工程质量。除了上述两方面外,严格验收工程质量也是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的重要组成。在严格验收工程质量的过程中,相关工作人员需要做好水泵、电气的统一高质量调试。具体来说,在水泵的调试中,工作人员需要将重点集中在盘动水泵传动部件、设备阀门方面;而电气的调试则需要将重点集中在线路、电气元器件和设备动作值、电气设备可靠动作等,而这些本身对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的整体质量保证将带来较为有力的支持[3]。

2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点

对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来说,这一设备本身需要在定期检修、抢修的支持下才能够实现较好展开,为某大型水利泵站进行的机电设备检修实际,而在对该大型水利泵站进行调查后,笔者将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点概括为转动定子检测、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检修、轴承漏油情况检修、异步电动机维护情况检测等四部分。2.1转动定子检测。对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点来说,转动定子检测属于其重要组成部分,这一部分的检测主要围绕超出额定负荷的电机展开。通过定子检测额定负荷电机,工作人员就能够由此获得的数据进行电机定子数量的较好管理,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的效用就将由此实现更好发挥[4]。2.2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检修。对于定子引出线电缆外表皮检修这一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点来说,这一要点主要还为了避免出现外表皮破损的定子引出线问题严重化,而在临时切断电源并进行包扎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漏电问题就能得到较好解决。2.3轴承漏油情况检修。对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来说,轴承漏油属于较为常见的一种问题,而在工作人员进行的实际轴承漏油情况检修中,工作人员就需要分析轴承漏油的出现原因,通过铜垫取代端盖属于机电设备轴承端盖没有进行密封处理的解决措施。2.4异步电动机维护情况检测。除了上述几方面外,异步电动机维护情况检测同样属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点组成,工作人员在这一检测中需要结合自身实际经验,这样才能够保证这一检测的较好实现,异步电动机不同的结构型式、运行环境差异造成的故障表现不同问题也将由此实现较好解决,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高质量安全运行也将由此得到较好保证。

在本文就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技术方法展开的研究中,笔者详细论述了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技术要点、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检修技术要,希望这一系列论述内容能够为相关工作人员带来一定启发,并实现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功用的更好发挥。

作者:黄春平 单位:广东省源天工程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陈会城.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技术措施[J].珠江水运,2015,18:56-57.

[2]马明海,张翠芳.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及检修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2:118-119.

[3]邬明敏.浅析大型水利泵站机电设备安装和检修的措施[J].河南水利与南水北调,2016,02:77-78.

[4]刘晓光.水利泵站机电设备的安装及检修方法分析[J].江西建材,2016,16:13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