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论机电设备的信息化技术应用

时间:2022-08-14 03:24:49

试论机电设备的信息化技术应用

摘要:在当前信息化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加强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基于此,本文针对目前机电设备管理中存在的种种现状问题,分析了在机电设备管理中应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加强管理的具体途径,以期为机电设备的有效的管理,提供帮助。

关键词:机电设别;管理;信息化技术;应用

在企业运行发展的过程中,机电设备是其发展的关键,因此需要在发展的过程中,对其设备加强管理,以此来有效的保证其生产的效率,保证企业可以获得最大化的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保障企业的安全生产[1]。但是在目前的机电设备管理中,还存在较多的问题,例如:设备装置运行过程中的各项数据情况,未进行及时有效的记录与收集,对后续的设备管理造成阻碍;机电设备其具体的控制范围,不具体;资产账目,并没有进行动态化更新,其数据不准确,不利于机电设备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2]。这些问题的存在的,极大的阻碍着企业生产效率的显著提高,极大的降低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因此需要依托信息化技术,对其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以此来促进企业的正常生产活动的顺利进行。其进行的信息化管理,可以为其生产提供技术与组织方面的有效保障,其具体的应用也是从这两个方面展开的。

1、通过信息化技术加强了机电设备资产方面的有效管理

机电设备,进行的信息化管理,即就是具体的管理中,依托多台计算机,并将其进行有效的连接,之后通过连接后的系统,对其设备,进行动态化的管理,并且对其企业生产运行中,存在的种种资产台账问题,进行云端的运算工作。通过该项技术,可以使得设备在管理中,对其硬件的使用情况,进行详细的了解,针对其在未进行作业情况下,产生的功率消耗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从而有效的提高其设备的使用效率。在具体的管理工作中,其可以为设备提供资产管理,提供有效的保障。通过该项技术,可以将企业的固定资产台账问题,进行及时的审核、清算,并且可以对设备安装、使用中存在的种种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与整理,其不仅对其资产情况,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同时还有助于维修人员,对其设备的维修工作,进行有效的把握,进一步提高了资产管理的精准度。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应用信息化技术,对其机电设备进行的管理,使得企业的部门领导人,对其设备的各项基础信息、使用信息、维修信息、进行有效的把握,进而在后续的设备采购、维修管理中,便于企业对其设备存在的问题,进行有效的管理。同时,借助于该项技术,企业可以根据机电设备的购买信息、安装信息、使用信息、维修信息、折旧信息、报废信息,对其设备进行全面的、动态化的记录与把握,之后登记为档案,从而对企业的设备资产情况,进行有效的把握。此外,还可以借助于互联网,对其各项信息,进行详细的记录,通过科学的计算手段,对其信息进行有效的分析,为企业后续的机电设备采购工作,提供有效的数据支撑,便于企业进行机电设备的采买与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3]。

2、通过信息化技术加强了机电设备组织管理方面的有效管理

机电设备中,进行的信息化技术应用,其极大的促进了企业设备管理的繁杂管理流程的简化工作,极大的减少了设备管理活动中的管理层次,显著的提高了其管理的效率。伴随着社会经济、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许多企业在进行生产的活动中,都应用了信息化技术,对其机电设备进行了有效的管理。其具体的管理内容为:设备管理人员,依托互联网,对其设备采购、安装、运行、维修过程中涉及到的种种信息,进行了有效的记录,之后对其设备进行了管理,有效的避免了企业的机电设备在使用中,可能出现的故障问题,因此该项技术的应用,对其设备的组织管理大有裨益。企业通过该项手段的管理,可以对设备采购人员的采购行为,进行有效的约束,通过多项数据分析结果,可以为其具体的采购计划提供数据依据,之后便于其使用最经济的手段,进行机电设备的采买,以及后续机电设备采购计划的科学制定。借助于记录的机电设备各项信息,使得管理人员,可以对其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及时的监控,使其充分了解到设备的使用情况,研究其设备是否需要进行维修或者是更换。根据上述研究结果,采购部门,可以根据设备使用情况,企业实际的生产计划情况,进行相应设备的采买工作。此外,在机电设备管理工作中,应用信息化技术,使得管理人员,可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故障问题,及时定位,及时采取对策,对其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借助于该项技术,便于管理人员在实际的管理活动中,不断提高其管理水平,并且不断加强其自身对于设备管理相关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便于设备后续维修工作的顺利进行[4]。

在当前的发展环境下,对企业机电设备进行的常规管理,已经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因此需要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情况,以及市场情况,及时采用信息化的技术,对其设备,进行有效的管理。信息化技术,属于现代化的管理技术,其已经被应用在诸多的领域中,且已经取得了显著的管理效果,因此在企业的机电设备管理中,进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对于企业生产经营而言,有着重要的作用。需要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加强对于信息化技术的应用,针对该项技术的内容,以及企业的实际情况,选用合适的管理模式,对其设备管理过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进行有效的解决。还需要在具体的管理活动中,对其使用的机电设备,进行有效的分类处理,便于企业能够合理应用该项技术对其进行管理,便于企业对于机电设备的各项数据,进行有效的收集与整理、分析。以此来不断提高其设备管理的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竞争力,促进企业能够获得长远稳定的发展。

作者:高景东 单位:开滦钱家营矿业公司综采三队

参考文献:

[1]军.试论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J/OL].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3).

[2]杨勇.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18:270.

[3]梁健生.探究机电设备管理的信息化技术应用[J].山东工业技术,2013,15: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