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论文

时间:2022-08-14 03:22:28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论文

1建筑机电设备安装中常见的问题

1.1设备安装中常见问题

(1)噪声与振动建筑设备运行过程中的首要问题是噪音,常见的噪音源包括各类通风、空调、给排水,管道泵送、大功率电机等助力机电设备。这些设备运行时产生振动,与设备固定件相互摩擦,产生各类噪音向周围环境传递,给建筑施工,设备运行带来极大的环境影响,从而影响到建筑设备的使用。(2)连接固定机电设备安装的连接主要是安装连接和电气连接。安装连接方法通常采用螺栓或者焊接方式固定。当连接过紧时,接头位置由于受内应力的影响,在长期使用过程中会导致设备耐疲劳性下降而引起接头失效。连接过松会导致接触位置使用过程中的振动,摩擦而加大接头处的松动,长期使用会导致接头脱离,从而导致事故的发生;电气连接除了考虑其机械效应还需考虑到设备长期使用中的电热效应,电气设备使用中热效应会导致接触位置存在接触面过热氧化,热量无法及时散去会引起连接处的烧熔,从而造成设备接地短路、断线等事故。(3)电气设备问题由于施工操作的不规范或安全隐患未能及时排查而导致电气设备在使用过程中出现如接触电阻增大,触头过热,电路电压过大甚至电压无法调节设备,内部有异物,封装性能受到破坏等问题,从而影响多电气设备的正常安全运行,而影响到建设工程的施工安全与质量。

1.2人员管理中的问题

作为机电设备管理的主体,由于人员在操作,施工,日常维护保养中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导致机电设备不能够正常运转。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管理不规范,表现为技术资料不全面,缺少相应的设备档案,设备日常的检查,保养记录不能充分体现当前设备的具体情况。(2)操作不规范,操作人员的技能不足,在具体的施工作业中口口相传,没有注意到设备的具体使用流程和规定的保养,造成设备故障频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加上建筑施工人员的文化素质低,对机械设备的原理了解少,缺乏主动学习能力,技术操作熟练程度不够,使用过程中更容易导致机械设备的磨损。还有一些操作人员的不规范的安装,使机械设备的质量遭到破坏。

2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

2.1设备安装

建筑机电安装是要根据各施工阶段各设备的安装工艺和技术要求,严格按照设计的要求和具体的安装步骤进行安装,以满足工程的技术规格与标准。同时,对整个设备的安装过程要充分考虑建筑工程的实际需要,做好机械设备的调配方案。现场的工程技术人员要对设备的安装进行严格把关,将在安装过程出现的与设计文件和规范不一致的现象或施工过程中现场修改的情况记录下来,作为后期技术管理的资料,为系统整体运行和调试建立充分的技术管理数据档案。

2.2施工人员的素质

设备安装施工人员在安装前需经过与其安装设备相对应的岗前培训,以掌握一般的安装知识和安装标准。对于一些大型专用设备,需要持证上岗,以保证安装人员具备相应的专业素质,从而保证设备安装的可靠性和安全性。安装完成后进行设备试运行,以便提前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处理和检修。正式投入使用时,需要再对设备安装的合理性、完整性及安全性等进行全面的检查。

2.3现场安全管理

在机械设备安装过程中必须要做好现场的安全管理工作,定期检查防护装置是否正常,如果对于安全管理没有合理的措施,可能会造成人身安全和财产损失,产生严重后果。可以通过以下几条途径来加以控制施工现场的安全问题:①做好人员安全培训,确保安全施工和安全责任意识;②对突发的安全问题要建立起相应的应急预案,保证安全设施能够在第一时间发挥应有作用;③按照国家质量安全管理的相关体系建立完善的安全保证体系,预防为主,将安全隐患消灭在萌芽中。

3结束语

建筑中机电设备技术安装工程是工序多、系统性强的复杂过程,它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应给予其足够的重视以保证建筑工程的顺利实施。在机电安装过程中要充分注意到设备安装过程中的规范化、程序化,确保人员的技术水平提升与安全意识的深化。

作者:李鹰 单位:山西宏厦第一建设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万军,于祥民.浅谈如何提高建筑工程质量管理.[J].成都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06、25(4);23-26

[2]肖保兰.浅谈建筑机电安装施工质量的控制[J].价值工程,2010(33)

[3]谷继磊.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控制研究[J].福建建设科技20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