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策略分析

时间:2022-08-14 10:26:09

煤矿机电设备管理策略分析

摘要:由于现在社会的发展对于煤炭的需求量越来越高,所欲煤矿机电设备在煤矿的开采中发挥着很大的作用,但是现在的机电设备管理由于存在一些问题,所以效率不高。相关部门应该需要及时找到管理中的不足并且改正,推动管理的快速进行。

关键词:管理重视问题;煤矿机电设备问题;管理职能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国家对于煤矿资源的开采率和利用率的要求在不断提高,但是现在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发展较为缓慢,在设备、管理和维修的过程中都出现了很多问题,这样导致了相关企业出现了损失,因此需要企业设法进行相关的优化。

1煤矿机电设备中出现的问题

1.1一线机电管理重视度不足

现在的很多煤矿企业都是个体经营,这样就会出现资金不足,重视度不够的问题。煤矿的开采需要很多程序共同完成,机电管理只是其中的一个因素,很多企业认为只要机电能够正常运行就不会出现其他的问题,这样对于机电的重视度就特别低。有些机电由于长期得不到相应的维修,很多企业都会让设备超载工作,加之不进行定期的维护,所以经常会有意外情况出现,这些情况会给煤矿开采带来很大的影响。

1.2一线管理职能发挥不到位

每个工程都是由很多部门一起组成的,煤矿工程也不例外。煤矿管理人员对于管理职能有较大的影响,很多情况下只是以产量来评判最终的结果,忽略过程。在煤矿工程的建设中应该需要一批专业的监督人员对于施工进程进行监督,在监督的过程中还需要对于机电设备进行定期的监督,督促相关人员进行保养,但是很多工程都忽略这一点,导致管理职能不能较好发挥。一线管理工作主要还是需要班组进行管理,但是班组却出现了很多问题。首先自身存在很大的问题,班组由很多人组成,每一个工人有不同的价值观,在施工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难以磨合,这样对于团队管理有很大的影响。加之煤矿机电部门没有太大的晋升空间,所以很多管理人员消极怠工。

1.3一线管理技术力量较为薄弱

由于煤炭行业自身的缺陷,所以很多学生即使选择了相关专业,在毕业之后会选择其他的行业,这样对导致缺乏专业的机电管理人员。选择相关工作的人很多都是没有专业素质,这样在进行管理技术时没有理论支撑和实践经验,到最后都不能推动企业的机电事业有较大的发展。现在一线管理出现的问题就是专业素质的人员较少,很多技术人员缺乏相应的理论知识和实践经验,很多企业即使有一批专业素质较高的实习生,也没有很多人员进行转正,所以导致技术力量特别薄弱。

1.4一线生产现场机电管理较为混乱

由于进行现场施工需要不同型号和不同类型的设备,所以现场的机电数量较多,但是存在着放置不合理加之不合理的利用,一旦同时启动可能会出现电压过大,导致现场出现断电的问题。现场机电的维修和管理的方式不同,如果没有专业的人员进行管理,可能会出现较为混乱的现场秩序,不仅不利于施工对于人员安全都会很严重的影响。由于现场需要不同的机电设备,一旦这些设备出现问题就需要有相应的零件设备进行更换,但是很多企业没有现场的设备,很多情况还会出现设备零件出错的问题。

2对于机电设备一线管理的优化

2.1加强职工技术培训,提高职工的专业素质

现在在一线机电现场出现问题的原因就是技术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遇到问题之后不能及时解决问题,加之很多煤矿分布区的地形地质更不相同,需要技术人员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解决方案,所以要加强对于职工的培训,加强他们对于设备的使用熟练度,减少出现操作失误问题。对于职工进行培训才能更好的和技术人员之间协调的进行工作,有利于提高现场的进程。

2.2加强对于机电现场管理的重视

由于机电管理涉及到现场所有的施工设备,所有相关企业要加大重视力度,对于需要扶持和帮助的机电项目进行相应的帮助。相关人员在进行现场视察和监督时要加大对于机电管理的监督,这样才能保证维修人员定期的维修机器,减少出现事故的现象。对于机电现场管理的重视还应该通过工人们得到体现,很多管理人员只是单纯的重视生产率,对于机电本身不重视,相关企业要通过法律法规加大对于机电设备的关心,鼓励相关人员去发展这方面的技能,这样加强管理就能确保事故发生率的降低。

2.3稳定机电的一线技术人员

机电的一线工人由于收不到重视,危险性能较高加之工资较低,很多技术人员都会选择中途放弃工作。企业要考虑到只有经验丰富的一线技术人员才能确保施工的正常进行,所以要稳定技术人员。企业可以通过直接去学校高薪聘请一批有相关经验的毕业生,对于这些毕业生要有优厚的待遇,这样就能确保这些毕业生有长期稳定的就业倾向,对于机电一线能够做出巨大的贡献。

2.4加强一线机电设备的管理

现在的机电设备出现使用较为混乱的现象,所以需要管理人员增加对于机电设备的管理,通过技术手段对于设备进行有序的管理,对于一类的设备统一管理,对于不同设备要有不同的管理和维修方式,这样才能确保现场施工不会混乱,很多施工问题不会出现。加强一线设备的管理还可以借助其他的现场,去学习先进的设备管理经验,这样可以确保设备有序的管理。

2.5加强绩效考核管理

现在的机电设备管理出现了很多消极怠工的情况,所以可以建立绩效考核机制,让工作人员有竞争意识,带动相关人员的生产积极性。对于生产良好的人员还可以增加工资,用奖金来带动积极性。加强绩效考核机制还能确保公平公正现象。煤矿机电设备的优化通过稳定技术人员,加强技术人员相关知识的培训,加强相关的管理来优化现场机电,确保现场机电设备能够较高的为煤矿工作作出贡献,优化管理措施也能加强相关的工作。

作者:闫彦红 单位:山西乡宁焦煤集团台头煤焦有限责任公司

参考文献:

[1]马俊.煤矿一线机电设备管理优化研究[J].中国设备工程,2016(17):8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