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研究

时间:2022-07-12 08:47:50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研究

摘要:经济的不断发展使得建筑行业取得了空前进步,这也对建筑机电安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建筑机电设备安装是项综合性很强的工作,该项工程质量受监理工作直接影响。笔者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总结探讨实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作的对策,希望对同行具有借鉴意义。

关键词: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

1实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的重要意义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是建筑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建筑工程整体质量有重要影响。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建筑使用功能,如不重视其安装质量,哪怕只是诸如螺丝松动、阀门渗漏、控制回路短路的小问题,也可能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给施工企业和社会造成巨大经济损失,形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众所周知,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工序繁琐,但有些项目业主对于工程管理只是采取向专家咨询或自行管理的方式,无法真正实现控制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质量的总体目标。除此之外,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的推进,人们对建筑安装技术及建筑功能有了更高的要求,在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中引入全程监理显得尤为重要,也具有极为深远的意义,监理人员应深入思索如何做好自身监理工作这一问题。

2完善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作的对策

2.1做好工程协调工作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需要监理做好协调工作,既有内部协调,也有外部协调。其中,内部协调是针对机电设备安装施工企业而言的,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涉及到的管理对象较多,对工程管理人员、施工作业人员、施工机械设备、检测仪器设备等都有很高的要求,需要其满足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具体需要,以确保不同类型设施IT活动的顺利进行。建筑机电设备安装lT工程也涉及到多个专业分工,这就需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所涉专业间的沟通协作,根据工程整体设计要求,做好进度安排、管线布局、作面交接等方面工作,尽量创造好的施工条件,从而为工程施工及其投入使用奠定良好基础。监理人员除做好内部协调工作外,也需要做好外部协调工作,如加强机电设备安装企业与建筑其他工程部门间的联系,加强其与材料供应部门、市政公用设施引入部门、进口机械设备检验部门等的沟通与交流,从而为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实施创造良好外部条件。

2.2做好技术监理工作

2.2.1具有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技术文件

该类技术文件是工程各阶段施工得以正常进行的依据,主要包括如下几类内容:施工图纸、设计说明、技术标准、验收规范等。为保证上述技术文件的正确完整,应制定涵盖其收发、修改、审批归档、借用、复制、保管及保密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并做到认真贯彻及执行,以实现对其系统、科学、有效的管理。

2.2.2遵循各阶段设备安装条件及技术要求

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施工讲究技术性和工艺性,为完善该类工程技术监理工作,监理人员应对安装工程有全面的了解,明晰自身监理的机电设备安装工程所采用的安装工艺,详细掌握工程施工各阶段的技术条件和技术要求,并对现场施工人员做严格把关。遇到与设计文件或国家相关规定不符的状况,监理人员应及时指出,并监督施工企业做现场修改,监理人员将现场修改内容记录。

2.3做好质量监理工作

质量监理是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作的重点,影响机电设备安装质量的因素有很多,如施工人员、机械设备、材料供应、施工工艺、外界环境等,监理人员要明确自身职责,对上述因素做详细而全面的了解,采取行之有效的监理措施,实现对工程质量的监督、检查与控制,从而实现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质量目标。

2.3.1对承包商做严格监管

监理人员实施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工作时,质量监理是其中最为繁重的环节,在工程施工的各个阶段,监理人员都必须做到“事前审批、事中监督、事后把关”。为了实现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的整体达标,监理人员应对承包商做严格把关,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①严格审查承包商的组织机构、工作人员与开工条件;②依据合同条款及招投标文件,认真审查承包商所选定的分包商;③严格审查承包商的施工组织设计、技术措施和全面质量管理保证体系;④严格审查承包商施工所用的机械设备;⑤组织相关单位就设计图纸、机电设备、技术标准、安装说明书等向承包商交底。

2.3.2遵循质量监管体系

受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业主委托,监理单位派具有资质的监理人员组成机电工程监理部,监理人员开展工程监理工作,并遵循完善的质量监管体系,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有完善的质量检验制度;制定质量检验程序;把好工程技术报告审批关;严格审查承包商所提交的施工设计、技术措施及《质量保证手册》;认真审核承包商所提交的呈现工程质量动态的统计资料;深入审核设计变更及作出修改的图纸文件;认真审核有关工程中应用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材料的技术鉴定报告;如果工程中存在质量事故,认真审核事故处理报告;对整个工程做现场跟踪调查。

3结语

作为建筑工程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备受人们关注,现代化建筑呈现智能化发展趋势,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在建筑工程中所占地位愈加重要,而加强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监理也是大势所趋。作为广大监理人员队伍中的一员,笔者深刻领悟自身所肩负的职责,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工作中的盲目性与随意性,正确处理监督与协调间的关系,保证建筑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实施的优质高效,切实维护业主及参建各方的利益,顺利实现工程建设及工程监理的总体目标。

作者:张立新 单位:阜新市建设监理总公司

参考文献

[1]李培文.建筑施工监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2(21).

[2]岳亦新.浅谈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全过程监理[J].科技创新导报,2011(21).